每个周一我都焦虑:这辈子有多少时间是自己的?

  日期:2018-10-15 15:12 阅读:  来源:36氪  
分享到:
邮箱:

职场上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星期一综合征”。

原因很简单,也很复杂。最容易想到的是,经历了周末短暂两天休整之后,又要重新开始面对工作,烦心事汹涌而来,焉有不心烦之理。

当然了,现代社会节奏紧凑,很多人根本没有双休可言,周末也是照常加班工作——可是这些没有双休的人,他们仍然会有星期一综合征。这是为什么呢?

循环与三类人

现代社会的劳动以“周”为单位无限循环,而新的一周开始的时候,人们会被迫意识到这种循环和重复的存在。

当一个新的循环即将开始时,即使是对社会本质毫无了解的人也会感受到,人生的本质似乎并非电视里宣传的“美国梦”,而是日复一日的机械循环、出卖劳动(无论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这才是“星期一综合征”最根本的痛点。

需要认识到的是,世界上大多数人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处于出卖劳动力来维持生活的状态,需要为家庭基本的生计而努力。对于他们来说,没有太多可以胡思乱想的东西,生存是第一要务,日复一日的劳动已经成为习惯。我们暂且将他们划为A类。

还有一部分人,他们受过高等教育,有求知欲,有一定的经济、社会、政治常识,有适当的洞察力。他们多从事脑力工作,能够在工作中获取一定的成就感,对身体的损耗也比体力劳动小很多。但是,他们很少掌握资本,大部分收入仍然是工薪所得。这部分人是焦虑而痛苦的,就像一只突然获得了高等智慧的养殖鸡:认清了弱肉强食的规则,却无能为力。这部分人在文中姑且称为B类。

最后,这个社会上有所谓的“精英阶层”,以资本性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一定程度上可以从顶端来操纵经济。他们跳出了一般意义上的劳动,自然也不会受到劳动周期的困扰。我们暂且称之为C类。

每个周一我都焦虑:这辈子有多少时间是自己的?

趋势

这里提出一个小小的观点:现代社会焦虑的源头就在于,B类人的比例正在急剧增加。

而B类人的比例之所以增加,原因是多方面的,这里谈几点。

一,互联网的普及使得信息获取成本急剧下降,大多数人都可以在日常的新闻中了解社会全貌,有心的人会去看一些较为深度的分析文章,极为有心的人甚至可以通过教程、网课等方式低成本获取系统性知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二,高等教育普及,更多的人掌握了批判思维能力、深度思考能力和一定的科学方法。

三,在前两点的基础上,社会资源却仍然未向更广泛的人开放,从B类上升至C类的通道仍然狭窄。

有权势的C类人是“肉食者”,自古至今都是凤毛麟角。A类人是大多数。B类人在古代大概是所谓的“士人”,在现代则近似于我们口中的中产。

每个周一我都焦虑:这辈子有多少时间是自己的?

发现自我的机会

通过这些文字,我想帮大家、也是帮自己,能够些许地从焦虑、从星期一综合征中解脱出来——太多人制造焦虑,太少人解决焦虑了。

其实,最根本破解之道,那就是在把握住某些时代窗口,用资本性收入把自己从劳动中释放出来。最近一批这样的人,大概是近几年的中国炒房客。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与这样的破解之道是无缘的。

但我们也可以少焦虑、尽量活得轻松一点。如何做到呢?

那就是,我们要接受自己的生活状态,接受自己处于劳动循环中。

我们要告诉自己,其实劳动循环也没什么不好的、也是必要的。因为,从个人角度讲,劳动是最稳定的收入来源;从社会角度讲,劳动是最根本的生产力,必须保证大多数人是劳动阶层。

接受了这一点之后,你会发现,“星期一综合征”其实是我们觉醒和自省的契机,对我们大大有益。

受够了压力的人,会寻求解脱的方法;厌恶了重复的人,会渴求跳出的门径——这些,都是个人进步的阶梯,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对于A类人来说,星期一综合征会让他们被迫开始反省自己的生活,从麻木中走出来。这也就让他们脱离了野蛮状态,不再是鲁迅笔下那种冥顽不化、不求上进、冷漠自私的野蛮人。

对于B类人来说,星期一综合征会让他们痛苦,但也会额外激发他们的生产力,少数幸运或者天赋异禀的人,以创新的方式跳出无限循环陷阱,真的可以实现阶层的跃升;无法跳出的我们,也会在这种尝试中发现自己劳动之外的价值,找到生活的一些乐趣,呼吸到一些自由的空气——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伟大的活法呢。

所以,下一次犯星期一综合征,再想“一辈子有多少时间是属于自己的?”这种问题的时候,你应该告诉自己:是的,我接受自己处于劳动循环中,但我并不爱这个循环,即使跳不出去,我也不要把100%的自己奉献给它。属于自己的时间本来就不多,是时候行动起来,用这些时间搞点有趣的东西了。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