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中餐厨师:47岁辞职来纽,收入比新加坡高一倍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女医生疑遭网络暴力自杀 在泳池与男孩发生摩擦后被“人肉”

作者: 扬子晚报   日期:2018-08-31 07:44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25日,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儿科主任医师安医生向母亲留下一句“妈,我出去一下,两分钟就上来”便匆匆出门。家人随后发现找不到她,但亲朋好友的手机上却收到了告别短信。大家分头找了2个小时,但为时已晚,安医生已经在车内服药自杀。

泳池风波后女医生服药自杀

南京《扬子晚报》29日报道,自杀的几天前,安医生和丈夫刚卷入一场泳池风波。

据安医生的同事张医生讲述,20日,安医生和丈夫去游泳,在泳池里,两名13岁的男孩可能与安医生发生接触。安医生让男孩道歉,但遭到拒绝,男孩还朝她吐口水、做鬼脸,还有一系列侮辱性动作,安医生老公情绪可能有点激动,冲过去将该学生朝水里按。

之后,男孩的妈妈带着家属和朋友一起在游泳馆浴室里打了安医生。男孩家人常女士解释,儿子只是游泳时碰到了安医生,但安医生丈夫冲过去将儿子朝水里按,还打了一耳光,儿子同学上前理论也遭推搡。

张医生讲述,这件事最后双方报警处理,警察让他们私下协调,出了警局后安医生的丈夫已当场给孩子道歉。但事情并没有结束,第二天,男孩的家人到安医生和她丈夫的单位大吵大闹,并让安医生单位的领导把她开除。之后,安医生情绪变得很差,并请了几天假。

XW083006

德阳本地自媒体“德阳爆料王”转发的泳池摩擦视频。(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网媒视频标题引发轩然大波

让安医生感到压力的,还有很多来自网上的非议。

21日,男孩家属把录下来的泳池摩擦视频剪辑之后发布到网络上,称“水利局工作人员殴打未成年娃娃”。22日,微博“一手video”发布泳池视屏,并配文字“疑因妻子游泳时被撞倒,男子竟在泳池按着小孩打”。而不少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未向当事双方进行核实,就进行转发。其中德阳一家本地自媒体“德阳爆料王”的转发在当地造成的影响可能更大。不少网民在底下评论,指责安医生的丈夫对孩子动粗。

在安医生自杀之后,这些网络媒体都悄悄删除了此前转发的不实信息,“德阳爆料王”删除自己转发的该信息之后,于27日在微博发布致歉信。然而,“德阳爆料王”不久又悄悄删除了这封致歉信,由于很多网民在其所发的微博中跟帖批评,还关闭了评论。

一位知情人士愤怒地质问:“你们核实了事情真相吗?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冷暴力最终能让一个人崩溃。言论自由的同时希望也能让这些大V们得到相应的监管。”

律师:男孩家属发布网络视频行为涉嫌侵权

针对该事件,德阳警方表示,关于安医生的事件因为涉及到两名未成年人,并且具体的情况还在调查中,等到调查清楚后也会公开发布声明。

德阳市司法局官方微博“德阳司法”29日发布消息称,关于网传王苇涉嫌利用舆论逼死安医生一事,经初步了解,王苇律师是该事件小孩之一的姨夫属实,其妻不是律师。目前,德阳市律师协会正进一步深入调查王苇在该事件中有无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请警方调查。如果王苇在该事件中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德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表示,正在准备一篇关于该事件的声明,将发布在医院的官方微博上。

南京国泰新华律师事务所刘爱东律师认为,当天事情发生后,孩子家人去医院闹事以及在网上发视频的一系列行为很有可能涉嫌侵权。刘律师认为,家属去医院的具体行为如何,还要看警方的调查结果,但是这种行为如果造成严重后果,或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男孩一家反遭人肉 网络风暴何时休?

上海澎湃新闻28日发表评论称,与以往的网络暴力事件不同的是,这个案件中涉事男孩的家人,扮演了主动召唤网络暴力的角色,而且是在现实中和网络中双管齐下。

评论称,如果说以往公共事件中的网络审判是因为法律和制度介入不足、介入不及时,触发了社会自我修复的机制。那么,这个案例则向人们展示了如果不加控制,极端的网络暴力会越来越如失控的“野兽”:不为公义只为私仇,不为重大由头只为在芝麻绿豆的纷争中占个上风,有心人可以很有“技巧”地掀起惊涛骇浪。

如今,网络风暴开始向另一个方向发展。

与安医生发生冲突的男孩一家遭到人肉搜索,男孩及其家人的姓名、身份等资料被人发到网上,疑似男孩所在学校的帖吧里出现大量批评谩骂的帖子。有些人前几天甚至在此前网络媒体转发不实帖子的影响下,刚刚以类似的方式辱骂过安医生。

安医生的朋友依然保持着理智,一名知情者通过微博呼吁停止人肉搜索。她说:“虽然很开心看到那么多为安医生打抱不平的朋友们,但是还是坚持,拒绝人肉搜索,走正常的司法程序。我们不想再有悲剧重演了,我们只想为安医生讨公道。”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