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Z中餐厨师:47岁辞职来纽,收入比新加坡高一倍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仅一个“举手之劳”,24岁中国留学生就摊上了大事

作者: 综合报道   日期:2018-08-26 08:10 阅读:  来源:综合报道  
分享到:
邮箱:

虽然出国之前,家人和老师各种嘱咐,不要随便在机场帮人家拿行李过安检,不要乱帮忙之类的。可是谁知道,帮人家背锅的形式各种各样,一不留神,善良的海外华人就又成冤大头了!

这不,最近一名在布里斯班的24岁的留学生就因为好心帮了人家一个“小忙”而摊上了大事儿,竟然被卷进跨国重金洗钱案!

原来早在2015年,这个在布里斯班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帮一个认识的人从一个中国账户上转出一笔钱到澳洲账户上,这笔钱的金额为$61.5万澳币,从中国香港汇出。这笔钱先打到留学生的账户上,然后他再把这笔钱转给其他人,就是简单的帮人家转了钱而已。

看似是“举手之劳”,却惹出了大麻烦。

据报道得知,还有一位32岁的男子参与了此次转账事件,而财产受益人——一名布里斯班的男子,在收到这笔转账之后,立马买了一辆玛莎拉蒂跑车,就是因为这件事,把警察给招来了。

警方认为,该男子是使用来历不明的钱买的车,警察先是没收了这辆车,然后在调查这笔钱的来源时,顺藤摸瓜查到了参与这起事件的那名32岁的男子和这名24岁的中国留学生。

然而,警方竟然没有逮捕这个购买玛莎拉蒂的布里斯班的男子,而是逮捕了转账的32岁男子和这名中国留学生!

就在前几天,警方正式以:洗钱罪名对这两人进行了控告!

这名留学生到了法庭上,才知道他的行为已经引起了澳洲经济刑事犯罪调查科涉入调查。同时,负责此案的Jason Gough探长发出警告:不要帮他人通过银行交易进行转账。

所以各位华人朋友,出门在外一定要长点心啊!不要什么忙都帮,帮忙之前要弄清楚事情的原委,不然这么严重的后果要怎么承担?如果在档案上留下了污点,那可是一辈子的事!

报道事例并非个案,对此,有华人律师呼吁海外中国公民及华人群体勿贪图小利,务必通过正规、合法途径换汇。

在很多国家,私下换汇与“洗钱罪”关联密切,因为你无法确定换取的现金来源。如果是毒品交易、抢劫所得赃款,那么你持有过、又将这些钱通过购物、投资、置业等渠道用出去,就等于“洗钱”。

相关案件侦破后,换汇者也将被牵连,轻则罚款、重则坐牢。

今年以来,中国驻外多家使领馆都曾发布提醒,称多次接到中国公民来电反映遭遇换汇诈骗。

这些受害人大都通过朋友互相推荐,在微信群中与换汇人联系,轻信对方发来的或伪造或可取消的银行转账截图,导致被骗汇款,财产受损。

哪些行为涉嫌“洗黑钱”?

本来很平常的行为,在很多国家存在“洗钱”犯罪的风险:

- 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且对现金来源无法给出合理解释。

- 自己在海外开设银行账户,亲友转账过来,想借此买房,且未说明资金来源。

- 作为老板,用现金发工资,不通过银行账户,员工拿了现金去消费可被认定为公司洗钱。

- 从事代购往往需要大量现金,有人在当地找人私下换汇,但不了解现金来源。

- 在微信群张罗换汇本身就涉嫌违法,拿到相关牌照才能从事金融服务。

所以海外中国公民及华人群体勿贪图小利,务必通过正规、合法途径换汇。只要是涉及现金交易、银行账目等,即使是亲友要求帮忙,也要提高警惕。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