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好险!一批毒品差点寄到新西兰,幸亏中国公安及时拦截

作者: 宝安日报   日期:2018-06-20 14:24 阅读:  来源:宝安日报  
分享到:
邮箱:

犯罪分子为了躲避公安部门的追查,运毒方式可谓是越来越多,如今甚至将快递员作为“棋子”,帮助自己运毒,不过最后下场还是一样,被警方成功抓获。

日前,深圳宝安公安分局福永派出所接获线报破获一宗运毒案件。

///

奇怪的音响

5月30日14时许,宝安公安分局福永派出所收到线索,在一批即将寄往新西兰的音箱快递中有可能藏有毒品。

警方火速现场发现,这是一批外表看起来极为平常的音响。“不仔细看很难发现端倪,不过上手去拎就发现重量不对。”

宝安公安分局福永派出所办案民警肖彭森立马拆开音响发现,在这四箱快递里有九十个音箱,每个音箱里各有一枚拇指粗细的黑色电池和五枚蓝色电池,打开电源也能正常启动。这些蓝电池不仅是铝壳包装外面还有镀膜,一眼过去和旁边的黑电池没有异样。

肖彭森拆了近十分钟才打开一枚蓝色电池发现里面居然是包装严实的毒品麻黄碱。而黑色电池才是音箱真正的电池用于维持电量,企图蒙混过关。

当晚,福永派出所办案民警通宵将90个音箱450枚蓝色假电池的毒品全部提取称重。

4.7公斤的黄麻碱从何而来?这起运输毒品案背后还有更大的毒源。

///

忽然冒出来的“嫌疑人”

此时,快递被警方拦截,一旦到了音响到货日期,新西兰的买家收不到货,一定会惊动境内毒贩。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赶在快递应到之前迅速破案,成了案件难点。争分夺秒,民警当即决定前往货物寄出地——福建福州展开调查。

经过几天昼夜的走访蹲守,民警锁定吴某就是福州寄件方。6月3日21时,民警将吴某抓获。没想到,经过审讯后警方发现,吴某并非是贩毒嫌疑人。

吴某平时就从事货运业务。当警方告诉他此次运送的这批音响里藏有毒品时,吴某大为惊讶,一再说自己根本不知情,这批快递是同行许某委托他从福州发往深圳的。

忽然冒出来的“嫌疑人”许某让警方改变侦查方向,前方侦查员和后方信息支持人员不顾疲惫,立刻对许某展开调查。

6月4日凌晨2时,前方民警终于找到了许某。让人惊讶的是,许某同样对该货物藏有毒品的事同样毫不知情。许某说,自己平时负责在福清和福州两地之间送货。

5月24日,他在前往福州的路边休息,在一家汽配城门口,两名五十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找到他,出价100元劳务费,让他帮忙送一批货到福州寄快递。

“在汽配城有很多向他这样的货代员帮人做物流,毒贩们其实是随机选人帮忙发快递。”

办案民警说,这两个神秘男子第二天才将货物交给了许某,因当天许某的车牌在福州限行,他才转手把货物转交给了吴某。

许某的经历让民警敏锐的意识到这是一起组织严密的跨境运输毒品案,嫌疑人将毒品伪装后雇佣普通货运司机来邮寄毒品,制造多层烟雾弹迷惑警方侦查。此时,这两名神秘中年男子成了破案的关键,但是两名货运司机对这两名中年男子的身份信息一无所知,让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

抽丝剥茧贩毒链初现端倪

此时,前方民警已经到达福清寻找嫌疑人踪迹,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神秘男子的信息依然如同大海捞针。民警扩大思路,协调各方资源,从中抽丝剥茧,最终确定出嫌疑人的落脚点就在福建福清一出租屋。

前方侦查员立刻实施抓捕,嫌疑人刘某飞和郑某平落网。刘某费和郑某平以前是做唱戏的民间艺人,收入不稳定。这时候,一名何姓的老板找到了郑某,他说有笔大生意要找人一起干。

只要把黄麻碱包装进电池,每公斤可以给他们3000元劳务费。

不仅没有成本,还有人专门教他们怎么包装,这起生意看起来无本万利。郑某几经思考后,决定跟着何某干。为了做更多业务,他又拉着朋友刘某一起入伙。结果,等到快递都寄出去了,刘某才拿到6000元劳务费。

6月4日下午刘某被抓时,他正准备找郑某讨自己的“辛苦费”。

6月5日3时许,禁毒大队、网警大队和福永派出所民警连夜驱车700多公里赶到了福建福清支援前方民警工作。根据经验判断,这样一批包装精密,数量较大的毒品伪装货物,一定有一个加工包装点。

民警在郑某包中夹层内发现一把放置的很隐蔽的钥匙,民警推断这把钥匙很可能就和毒品包装点有关。郑某说出一个租房点,警方前往时发现这里的租房时间和运毒时间并不吻合。此时,前方传来消息,“上线”何某被抓。看到上级何某落网,郑某心理防线崩溃了,交代毒品包装点的所在地就在福清一别墅4楼。

民警立即赶往包装点查获了一批用来包装麻黄碱的机器,在房间里警方还缴获未包装和已经包在电池内的毒品麻黄碱共22.6公斤。

何某被抓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曾经一笔投资失败,让他损失1000万,为了挽回收入,没经住贩毒高利益的诱惑选择入局。没想到刚做第一单就被抓了。从曾经的千万富翁到现在铃铛入狱的罪犯,何某悔不当初。

///

跨境运毒脉络彻底斩断

然而,案件到这仍还没有结束,郑某和刘某负责包装,原电池是谁供应呢?根据此前线索,警方确定包装教学师傅黄某的身份。然而,黄某常年在上海生活,此时并不在福清。一般只有业务时他才通过淘宝购买音响电池寄到福清,为了避免与其他人接触,他往往在教会别人包装伪装电池后又会离开福清。

为了争分夺秒,民警连夜驱车前往上海,终于把黄某抓捕到案。让人惊讶的是,在黄某的电脑里,竟存有好几种运毒方案。而为了保证运毒环节顺利,黄某从来只在背后遥控每个转运点的路径,从不和运输员正面接触。

“他们都是随机选不知情的人帮忙转运毒品,这次快递先后辗转5次,一旦被警方发现,单线联系的方式让侦破难度变得很大。”宝安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办案民警孙警官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到42小时,主要嫌疑人全部到案。至此,这条跨境运毒脉络彻底斩断。

当下,犯罪分子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查,掩盖毒品踪迹,各种各样的运毒方式层出不穷,但最终的下场显然是一样的,会被警方查获。

根据中国法律,因涉嫌走私毒品罪的会被予以刑事处罚,情节严重的甚至会被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