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欧洲再现恐袭:比利时男子高喊真主至大射杀两女警一路人

作者: 欧时大参  日期:2018-05-30 09:40:33.0 阅读:  来源:欧时大参
分享到:
邮箱:

5月29日周二上午,被称为“欧洲心脏”的比利时发生新的恐袭案。在东部城市列日( Liège)市中心,一名22岁男子射杀两名警察和一名路人后被警方击毙。比利时政府当天举办新闻发布会称,现已对此展开“恐袭犯罪”调查。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上午10点30分,在中央大道Avroy街上,发生了这起枪袭案件。官方根据当时的录像描述称,一名男子跟踪两名女警察,并从背后袭击,他捅了几刀后,抢了她们的工作用枪。事发当时,街头行人慌忙地寻找安全防身地点,背景中还能听到枪声和警报声。


事件发生后,警方到达救援现场。                

据当时目击者表示,这名男子穿了一身黑,他后来向一辆汽车开枪,司机是一名女性,上面坐着她老公和儿子,老公不幸中枪死亡。

凶手曾高喊“真主至大”

袭击者躲到附近一个高中。他劫持了校内的一名女保洁员做人质,很短时间过后,警方介入,男子边开枪,边试图逃跑,就在此时他被击毙。在最后时刻,有警察受伤,但没有造成人员死亡。


警方向这个高中的学生家长解释现场状况。

据当地检方消息,凶手已被警方击毙,三名被害者分别是两名警察,和一个过路汽车乘客,另有两名警察受伤。目前无法确定凶手具体杀人动机,但警方表示,他肯定是把警察作为行凶目标。当地媒体La Libre Belgique报道援引一名警察的话称,枪手当时用阿拉伯语大喊 Allahu Akba(真主至大)。检方验证了媒体报道。

这名男子叫Benjamin Herman,此前做监狱时,曾跟狱中伊斯兰极端分子接触,疑似“被伊斯兰极端思想洗脑”,“走上极端化道路”。他被警方列入“黑名单”,属于特别监护人员。

世界各国纷纷表达对比利时支持

比利时国家反恐危机中心在推特上表示,目前正在密切监控局势发展。事件发生后,各国政府纷纷表示对案件感到震惊,法国总统马克龙表达了对比利时人民的支持和团结。


列日属于比利时法语区,靠近德国边境,是该国比较大的一座工业城市。 

2011年,列日曾发生一起恐袭事件。当时,一名枪手在射杀4人、射伤100多人后饮弹自尽。

比利时成恐袭高发地

2016年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及周边地区发生连环爆炸恐怖袭击事件,造成32人死亡,此后,比利时一直处于高级戒备状态。此外, 基地位于比利时的一个伊斯兰国组织涉嫌参与了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案。

2016年8月6日,在比利时西南部城市沙勒罗瓦(Charleroi)警局前,一名在比利时生活的阿尔及利亚人,持刀刺向两名女警的脸部和颈部,并狂喊“真主至大”,他后来被击毙。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

2016年9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Molenbeek)街区,两名警察被人持刀袭击,但幸好他们穿着防暴制服,并未受伤。

2017年8月25日,一名30岁索马里裔男子,在布鲁塞尔市中心,持刀袭击军人,同时叫喊“真主至大”,被击毙。其中一名军人轻微受伤。


2016年3月22日发生的布鲁塞尔连环恐袭案,给这个看似平静的小城蒙上了阴影。  

欧洲“恐怖主义之家”莫伦贝克从巴黎11•13恐袭开始,比利时小镇莫伦贝克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因涉嫌策划、参与此次恐袭的多名“圣战者”均来自此地,莫伦贝克甚至被称为“极端主义者的天堂”。据报道,参与叙利亚、伊拉克的“圣战”的欧洲人中,比利时人的人均参与比例是法国的两倍、英国的四倍,而莫伦贝克是比利时最著名的“圣战者”来源地。莫伦贝克位于布鲁塞尔西北,曾经是布鲁塞尔的老工业区。工业的兴盛使该地区成为移民聚居区,移民中穆斯林比例达70%-80%。1973年石油危机后,小镇发生了变化,工厂逐渐迁走、失业率节节高升。分析人士指出,莫伦贝克应该被当作“移民集中区”的样板来解剖。在西方出生的第二、三代移民接受了西方的“自由思想”和生活方式,对他们来讲,抽烟喝酒,乃至吸毒是“自由选择”。但与“自由”相匹配的教育和教养却没有跟上。受环境影响,莫伦贝克的移民后代没有接受良好教育,找不到工作,对前途失去信心。绝望的年轻人聚集在一块、无所事事,不是偷盗就是抢劫。极端思想也渗透进来,塞拉菲派、卡里菲派、圣战派,各种“主义”支配着迷茫年轻人的思想。

欧洲恐袭有哪些新的变化和特点?从2015年初的《查理周刊》恐袭直至如今在比利时发生的袭击事件,袭击的方式、袭击者身份都有了诸多新的变化和“特点”。方式:自发“独狼”袭击成新趋势从近期的数起发生在欧洲的袭击事件来看,这类恶性袭击事件已经不再向过去一样是由某个组织或团体长期计划后实施的,而更趋向于个体“自发”行动。背景:“极端化”渗透入普罗大众回顾之前欧洲发生过的几次大规模恐袭可以发现,袭击参与者多是恐怖组织训练出来的“圣战分子”,且他们都在当局或各国安全部门的监控名单上,而当下情况已经有了很大变化。然而,尼斯恐袭以及最近巴黎歌剧院发生的袭击事件来看,这些事件的袭击参与者都不是当局的重点监控对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