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你的手机该换了 中国首款5G手机要上市啦 !

日期:2018-05-04 07:30:21 阅读:  来源:ZAKER贵阳、央视网
分享到:
邮箱: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预计 2019 年下半年我国首款 5G 手机将上市。当手机已成为信息社会人们不可或缺的 " 日常标配 ",具有更快网速的 5G 手机将给用户带来哪些新鲜感?又将给智能手机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和改变?

 

5G 手机明年上市手机业迎来新赛道

5G 网络能够提供高速率、低时延、可靠安全的增强型移动宽带服务。从 2013 年起我国启动了全球规模最大的 5G 试验,2018 年我国已经启动 5G 第三阶段技术研发试验,也是 5G 展开规模试验、进行市场布局的关键一年。

在近期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预计今年年底进行第一批 5G 芯片的流片并在 2019 年春节前后完成,2019 年上半年开展商用基站建设,2019 年下半年生产出第一批 5G 手机。

3G、4G 时代,我国智能手机市场经历了几轮洗牌,而即将到来的 5G,是否会让智能手机市场产生巨大变化。这得取决于手机厂商对 5G 市场的布局。不过目前来看,5G 手机的到来可能也不会打破现在的市场格局。

作为中国排名第一的手机厂商,华为早在 2009 年开始,就着手研究 5G 技术,并为此投入了 6 亿美元。而在 2017 年第四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宣布,计划在 2019 年下半年推出支持 5G 技术的麒麟芯片,并将在同期推出这款支持 5G 技术的智能手机。

而另一家手机厂商小米也是杀手锏频出,小米加强了与高通联系。因为高通已经有对应的用于智能手机领域 5G 芯片方案,小米有望从中受益。参考高通骁龙 845 芯片的国内首发,小米或许也能在国内首发搭载高通的 5G 芯片。

据了解,OPPO、vivo 布局 5G 手机市场,同样会和运营商打好关系,测试 5G 终端。另外,OPPO 还在基于 5G 网络研发 3D 视频通话技术,vivo 成立 5G 研发中心,参与 5G 技术与标准化的研究。

目前,三大通信运营商和多家网络通信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5G 技术测试研发。5G 手机成为各大手机厂商争抢的新赛道。包括华为、小米、维沃(vivo)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表示,将于 2019 年推出 5G 手机。

对 5G 手机来说,手机芯片居于核心地位。高通近日宣布,将在 2019 年与 19 家手机制造商和 18 家运营商联合推出 5G 手机。在这 19 家手机厂商中,包括多家国内外知名手机品牌。

国产手机芯片厂商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记者从国产手机芯片厂商紫光展锐获悉,紫光展锐已经完成了 5G 原型机的开发。2017 年 10 月,紫光展锐完成与华为 5G 原型基站的互操作对接测试,标志着紫光展锐在加速 5G 标准化及商用化进程上与国际一流水平保持同步。

5G 商用可望带动新一波换机需求

伴随着 5G 手机的临近,将对国内业已饱和的智能手机行业带来变革机会。专家预测,未来 5G 的商用,将带动新一波换机需求。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在经历前些年的高速增长后,市场整体出货量自 2017 年开始显现下滑局面。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2017 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 4.443 亿台,和 2016 年相比下滑了 4.9%。造成手机市场下滑的原因包括多方面:市场饱和、迭代周期平缓、产品升级与功能创新匮乏,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用户购买欲望。

而继 2017 年出货量下滑后,2018 年智能手机市场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专业研究机构集邦咨询认为,由于缺乏唤起消费者换机意愿的创新议题,预估 2018 年智能手机市场需求动能将持续疲弱。

中兴通讯终端首席执行官程立新不久前在上海表示,2017 年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销量下滑,行业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2018 年中国手机市场将是 5G 来临前的寒冬,手机市场整体需求下滑,手机品牌将面临重新洗牌局面。"

5G 手机据称将给业界带来新的发展机会。5G 手机带宽可以达到 20Gbps(每秒 1000 兆位,即 1Gbps),手机的应用数据、照片、视频等大体积文件,云盘备份或下载等都会极速完成,购买 5G 手机的消费者可以感受到下载速度上明显的差异。另外,5G 也会为手机带来更多娱乐性的创新体验。

" 目前 4G 通讯标准的生命周期已经进入中后段,过去 3-4 年的大规模换机需求动能逐渐放缓,市场开始将目光移往渐成气候的 5G 通讯标准,期待能创造新一波的换机需求。" 集邦咨询研究协理范博毓称。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也表示,当前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创新不足,用户换机动力下滑,在此形势下 5G 手机将会带来一波换机潮。

市场调研公司 CounterpointResearch 近日发布报告称,5G 智能手机将于 2019 年进入初步商业化阶段。随着各国开始部署 5G 基础设施,5G 手机销量将会大幅增长。中国、美国、韩国和日本将成为 5G 基础设施部署和推动智能手机销量增长的关键市场。预计到 2021 年全球 5G 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 1.1 亿部。

万物互联将成现实 " 杀手锏 " 应用仍待探索

5G 将带领人们进入一个全新的通信技术时代:一方面它为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基础,将开启万物互联之门;另一方面,5G 可以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及手机的形态。不过,在专家看来,当前 5G 手机在核心功能和应用方面仍有待探索。

"5G 技术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其实不是在手机,而是在自动驾驶、物联网等领域。" 王艳辉表示,在即将到来的 5G 时代,5G 网速将是 4G 的 100 倍,但除了速度更快以外,到底什么是 5G 手机的核心应用,目前来看还并不明确。未来,手机用户也需要有更多 " 杀手锏 " 应用来激活。

"5G 的发展关键在于应用。"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近日表示,5G 技术已经不再是障碍,如何应用 5G 技术是创新和发展的关键。5G 技术在大幅提高网络容量之外,未来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以及通过 uRLLC(低时延、高可靠)类型应用的发展将是引爆市场的关键。

中兴手机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未来的 5G 万物互联时代,智能手机是通往物联网的 " 网关 ",是人类与万物交互的 " 神经中枢 "。未来手机在 5G 演进中必然更加人工智能化,智能手机将可以看到、听到、考虑和了解消费者,为用户带来更强大的功能。

此外,集邦咨询拓墣产业研究院分析师姚嘉洋向记者表示,由于 5G 手机带来的是下载速度的明显提升,这也牵涉到电信业者的服务模式变化。电信业者或是其他服务供应商,或许会在影音服务上提供更高质量的影音体验,例如 2K 影像或是简易型 VR 服务给消费者。通过此种方式,来提升消费者对于电信业者的黏着度。当然,在电信服务费用上,相信也会有适度调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