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纽约时报补发迟到60年的林徽因讣告,背后是女性一段心酸的过往

日期:2018-04-15 08:12:31 阅读:  来源:北美留学生日报
分享到:
邮箱:

如果你今天为微博而愤怒

为性少数群体感到不公

你可以读读下面这个故事

女性为了公平是如何奋斗的

约时报》这两天变得有些一反常规。

 

4月11日,它的栏目刊发了一篇“迟到”了63年的讣闻。内容是20世纪中国著名女性建筑师、一代才女林徽因的讣告以及她和丈夫梁思成的故事。

 

 

这篇“迟到”了半个多世纪的讣告本应在1955年4月1日林徽因女士去世时发布。之所以这么晚才刊登,纽时给出的理由是:

 

自1851年该报创刊以来,讣告部分一直由白人男性为主导地位。为弥补曾经忽视那些伟大女性的遗憾,我们开展了这一名为“遗漏(Overlooked)”栏目。


 

我们希望将注意力的拓展到那些曾被边缘化,忽视的女性身上。

 

纽时的这篇讣告首先肯定了林徽因女士在保护中国建筑上的做出的成就。

 

 

“在林徽因和丈夫梁思成在20世纪30年代开始记录之前,中国许多古老的建筑瑰宝都因不被重视不被保护而化为尘埃。在那时的中国,古代建筑被当作普通建筑来对待,并非向西方国家那样受到保护和研究。


这对夫妇是推行保护中国古代建筑的先行者,也是迄今为止知名度最高的人。他们的努力激发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为古代建筑在开发中遭到破坏发声”。

 

图片来源:NYT


“佳偶天成”是很多人对林徽因和梁思成这对伉俪的赞美。两人的人生轨迹和中国近代激荡史密切交织。

 

在中国,成为屈指可数的家住历史学家绝非易事。

 

那些想要被拯救的、已经存在了几个世纪的建筑很多身处废墟和荒漠之中。许多情况下,他们必须抢完环境险恶的荒郊才能找寻得到。

 

图片来源: 痞客邦

 

在上世纪30年代,兵荒马乱,交通不便。探索边远地区意味着要在泥泞的道路上跋涉,或用骡子和人力车出行。

 

图片来源:才府

 

这对梁思成来讲十分艰难,他曾在一起摩托车事故中腿部受伤,不得不坡脚前行。那时的客栈卫生条件堪忧,到处是虱子,食物不洁,而且又要饱受来自叛军和土匪的暴力危险。

 

在1937年,两人赴山西省五台县考察,他们找到了寂静深山之中的佛光寺,发现了唐代建筑、唐代雕塑、唐代壁画。

 

 

貌似不起眼却被梁思成称为“中国第一国宝”,不仅因为它当时是中国已知的最古老的建筑(目前第四),它的发现更打破了日本学者的断言,即“中国的土地上没有唐朝及唐朝以前的木结构建筑”。

 

梁思成在《梁思成与林徽因——一对探索中国建筑史的伴侣》(Liang and Lin: Partners in Exploring China’s Architectural Past)一书中描述了当时为确定佛光寺的年代,两人经历的艰辛。

 

两人爬进了寺中令人生畏的、被人遗忘的地方。

 

“完全黑暗的环境,肮脏的气味几乎无法呼吸,只能用厚厚的口罩遮住我们的鼻子和嘴。在里面的几个小时,我们用手电筒照明,测量画图。从里面爬出来时,我们发现背包里有几百只臭虫,我们被咬得很厉害。然而我们这次的意外发现是在找寻古建筑过程中中最快乐的时光”。

 

 

 

人们提起林徽因,首先想到的是她与徐志摩、金岳霖的八卦与暧昧。

 

也是,一位过于漂亮、受欢迎的女性总会被人低估她的贡献。

 

于是很多人眼中,林徽因是位只会撩汉的绿茶;陆小曼是位只会过着奢华生活有着美艳容颜的作女。

 

才华横溢总被外表和传言湮没。

 

林徽因,中国第一位女建筑师、作家、诗人、教师、母亲。

 

1904年,林徽因出生于上世纪初一个书香世家,自小与父亲游历欧洲。


与那个年代的许多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女子不同,林徽因见识广博,对诗歌和建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24年,林徽因和梁思成赴美攻读建筑。



即使在现在,能被常青藤之一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仍然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更何况是放在90多年前。


 

因为当时的建筑系不收女生,林徽因就注册在了美术系。

 

热爱建筑的她仍没有忘记初心,选修了建筑相关的课程,并于3年后获了美术学院的学士学位。

 

 

毕业后,林徽因又进入了耶鲁大学学习了舞台美术设计。

 

 

1928年,毕业以后的两人结婚。同年回国任教高校。

 

归国后,林徽因与梁思成一起致力于发展中国的建筑学事业。先后担任东北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建筑系教授。

 

林徽因曾受周恩来之托,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

 

 

(图片来源:知乎)

 

1950年6月17日,林徽因和梁思成带领清华大学设计小组的同学们共同起草了署名“清华大学营建学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设计说明书》。

 

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国家政权新主题相结合,画出了国徽的最初原型。

 

 

她还参与设计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浮雕。她不仅承担了美术设计方面的任务,还是整个设计小组的实际领导者。

 

 

林徽因以最能代表中华文化的唐代风格为蓝本,将牡丹、荷花和菊花三种花图案融合在8个大花环浮雕中,与历史浮雕相互照应,把英雄主题的乐章推向了高潮。

 

 

 

在学术上,林徽因协助梁思成完成了《中国建筑史》、《中国雕塑史》初稿和用英文撰写的《中国建筑史图录》稿,是不折不扣的中国建筑学术的先行者。

 

 

林徽因手绘正房平面图

 

除了科学家的严谨,林徽因身上还有着女性文人特有的细腻与温柔,代表作有《你是人间四月天》、《莲灯》、《九十九度中》等。

 

 

 

她的字和画也像人一样,清秀俊俏。

 

 

 

 

 

 

 

 

《纽约时报》此次除了追加了林徽因的讣告,还追加了许多上个世纪的优秀女性的讣告,以此“弥补当年因性别歧视造成的遗憾”。

 

 

她们有中国近代的女权运动家、革命烈士秋瑾。

 

 

有韩国的“圣女贞德”柳宽顺。她曾参与韩国独立运动,签署独立宣言,成为独立运动家,并为此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有《简爱》的作者夏洛特.勃朗特

 

 

不借助氧气瓶第一位独自登上珠峰的女性Alison Hargreaves

 

 

和美国第一位获得奥林匹克金牌的女运动员Margaret Abbott,

 

 

这些女性跟其他被历史牢记的男性一样,都为人类历史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却因女性的身份而被低估。

 

纽约时报追加的讣告与几十年前中国的那位先生说过的“女性能顶半边天”一样,在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女性,不断追求自我追求梦想追求真理。

 

因为,没有任何人可以定义你,除了你自己。






 

作为年轻人,我们最不能有的想法就是:认为现在的世界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子的。

 

 

时间不长,也就差不多一百年前,女性连选举权都没有,就业更是备受歧视和区别对待。

 

女性的权利能进步到今天这个样子,是不断抗争和争取的结果。




 

在那个观念保守的时代,

女性连穿短裙都会遭人白眼

认为是放荡的标志

 

1909年12月,英国的女性权利同盟组织了大规模的争取妇女参政权的请愿运动,签名者达28万多人。

 

但英国的妇女参政运动,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妇女的参政权才被逐步的承认

 

 

而直到1920年,美国的女性才获得选举权。而黑人的选举权,早在50年前的1870年就实现了。

 

 

美国战后的女性权力运动


在随后的岁月里,在女性们的争取下,世界各国陆续通过了一系列保障女性权益的公约和法律:


 

1948年的《世界人权宣言》

1952年的《妇女政治权利公约》

1967年的《消除对妇女歧视宣言》

1974年的《在非常状态和武装冲突中保护妇女和儿童宣言》

1979年的《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

1949年联大通过的《禁止贩卖人口及取缔意图赢利使人卖淫的公约》

国际劳工组织1951年通过的《男女女权运动游行女权运动游行同工同酬公约》

1952年通过的《保护妇女生育公约》

1957年联大通过的《已婚妇女国籍公约》

1958年国际劳工大会通过的《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

196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的《取缔教育歧视公约》

1993年世界人权大会《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

1994年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文件及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北京宣言》和《北京行动纲领》

………………

 

没有什么权益和权力是与生俱来的,都是要通过争取和奋斗才能得到。

 

 

曾经他们认为黑人天生应该被奴役,后来世界变了,他们错了;

 

曾经他们觉得女性就该作为男人的附庸,后来世界变了,他们错了;

 

如今他们觉得爱上自己同性的人是流氓,后来世界变了,他们……

 

 

女性为了自己的权益和公平奋斗了一百多年,那么其他群体,还会奋战多少年呢?


 

Ref:

https://www.nytimes.com/2018/04/11/obituaries/overlooked-lin-huiyin-and-liang-sicheng.html

https://www.nytimes.com/2018/03/28/obituaries/overlooked-yu-gwan-sun.html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