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美国华人学生陷涉枪风暴 李昌钰给出“4不”提醒

日期:2018-04-09 08:45:11 阅读: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邮箱:

中国侨网4月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综合报道,近期在美国,接连发生四起华人学生因涉枪引起校园恐慌事件,导致华人学生被捕、认罪、遣返。刑事鉴定专家李昌钰博士表示,华人社会常误解美国宪法保障拥枪权,但那是给美国公民的。在这个移民社会,少数族裔常被视为外国人,不可拿威胁开玩笑,也不要搜集武器。带枪保护同学、杀坏人,都不是身为学生的本务。

 

孙安佐持有的上千发子弹。(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

对于刚认罪“携枪到校”的马州18岁ROTC生陈奥文,以及同样18岁,因开玩笑想扫射学校被控恐怖威胁,目前仍被羁押的台湾交换生孙安佐,李昌钰说,两起案件都是不幸,很同情他们,希望有好结果。但被捕后说想当警察、军人,都可能是借口,在法庭是没用的。

美国法律不管认罪或定罪,皆以法官判决为主。若属轻罪、判缓刑,且能取消记录,伤害较轻。如果留下永久记录,将来连当警察、军人、政府雇员的机会都没有。他建议,一旦发生这类事,最好找曾任法官、检察官的相关案件专业律师。

他提醒四项要点:第一,不乱开玩笑,美国人常对外国学生有戒心,有时是跟着同学一起吹牛,讲一些威胁的话,结果同学打小报告没提别人,却选择性地举报少数族裔。

第二,不搜集武器。有时是同侪压力,看同学有枪,也想拥有。若是不正当管道,或未成年买枪,责任更大。

第三,不要上网搜寻购枪、做炸弹的方法,因为会留下记录,而且有些是执法人员设的钓鱼网站,可能变成调查对象,也可能被有心人利用。

第四,绝不要出于好奇,回复极端分子的讯息,因为许多都被政府监控。

他认为陈奥文因认罪而有轻判可能,已是很好结果。孙安佐案,电脑既然被取走,很可能是警方已看到可疑之处,需联邦协助进一步调查。比如若不小心看过恐怖分子或制作炸弹教学的网站,看的频率有多高,是否与对方有联络等,若判断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可能在法庭上被指为同情恐怖分子。但若有通联,也需看上下文,不能用一句话当证据。如果联邦未发现不利证据,最好的结果也应像陈奥文,认轻罪结案,法官可能认为不需服刑,或以社区服务替代。

李昌钰说,现在因为太多人仿效拥枪,引起不安,而且老师鼓励学生举报,所以感觉案件突然增加。事实上,过去许多类似案件没有被报道,也无处罚,就是不希望引起模仿效应。也有恐怖分子或心理变态故意在网上诱导青少年组装手枪、做炸弹,现在网络很危险,家长一定要留意孩子上哪些网站。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