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飙轮椅 迷梦露 离婚娶女护士 但他依然伟大

作者: YU 日期:2018-03-17 07:26:1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 宇宙之王 " 霍金先生去世了。

提起他,我们联想到的都是 " 宇宙 "" 时间 " 之类的宏大概念,种种伟大之处,想必大家昨天也已经看了不少。

然而,伟人也是人,也要食人间烟火。

今天,书单君就和大家聊聊霍金的凡人一面:他的脾气,他的女人,他的七情六欲 ……

- 1 -

轮椅上的 " 孩子气 "

从 1969 年开始,霍金的大半生就被困在轮椅之上,肌肉一块一块地丧失功能,到最后,仅剩下右脸的一小块肌肉可以活动。

轮椅是他离不开的活动工具,也成了他表现喜怒哀乐的 " 肢体 "。

《斯蒂芬 · 霍金传》一书中说,有位记者曾看到霍金一言不合就 " 飙轮椅 ":

他飞驰地冲到街上。在开足马力时,轮椅能够保持相当的快速,霍金喜欢以最高速驾驶。他也不知道什么叫害怕,简直像箭一样地冲到马路中央。他臆断任何过往的车辆都会停下来让他,助手们非常紧张地冲到前面试图减少危险。

你看这不管不顾的劲儿,哪里像一个患有运动神经元病的瘫痪者?

还有一次,霍金要去牛津大学主持讲座。眼看讲座就要开始,霍金却在后台起了玩兴。他驾驶着轮椅,加足马力,想把同行的人甩在身后,就一股脑儿地往电梯门直冲。

结果呢,轮椅一歪,被电梯门卡住了。

楼下上万名观众绝对想不到,他们苦苦等待的大咖正处于这样的尴尬境地。

在被工作人员 " 解救 " 后,霍金却炫技式地,来了一个急速转身,露出他那招牌式的顽皮微笑,仿佛什么事儿也没发生。

说他是个孩子一点也不为过。贪玩、充满好奇、任性、冲动 …… 这些都是霍金身上的特质。喜欢的人可以说他童真,不喜欢的人却觉得霍金很难相处。

他发脾气的方式也很直接。如果有人惹恼了他,或者让霍金觉得再交谈下去纯属浪费时间,便会直接调转轮椅,毫不顾及对方的感受,径直驶离房间。

对于不喜欢的人,他甚至会用轮椅去轧对方的脚趾。

据美国《野兽日报》,在 1976 年的一次英国皇家宴会中,霍金轧过了英国王子查尔斯的脚趾。完事后还高兴地在地上转了一圈。

霍金甚至曾表示,这辈子一大遗憾就是没轧过撒切尔夫人的脚趾。

- 2 -

" 大神 " 的七情六欲

普通人提起霍金,都是山呼 " 大神 ",恨不得立马献上膝盖。可你要因此认为霍金神性满满、没有凡人的七情六欲,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真实的情况是,霍金不仅有,而且乐在其中。

在《天地玄黄:霍金》一书中,有这样一件趣事:

戴维是霍金二十多年的老朋友,很了解霍金的个性。有次,戴维在参加一个座谈会时这样介绍霍金:

" 霍金最小的儿子蒂姆的年龄不到霍金生病时间的一半,这一事实证明,很显然,霍金并不是全身都是瘫痪的!"

意思的指向很明显了,你懂的。众人听到这么大胆直接的话也很是惊讶,但霍金自己却对戴维的介绍很满意。

大概,他很希望别人把他看作一个正常人,特别是一个正常的男人。

▲年轻时的霍金,也曾是小鲜肉一枚

霍金喜欢异性的陪伴,也懂得欣赏女性之美。

《天才的另一面:霍金》一书就透露,从青春期开始,霍金就一直都是玛丽莲 · 梦露的超级粉丝。

在他办公室里,挂着梦露的性感海报。梦露主演的电影,他一部不落地看完。家人和朋友都知道他这一爱好,给他送礼物都离不开梦露,从海报到印有梦露头像的包包,应有尽有。

甚至在他六十岁生日趴,还请一名女子装扮成梦露,来为他切蛋糕。

霍金说," 你可以说她是个宇宙模特儿。" 他曾向《卫报》透露,如果时光能逆转,他要见见梦露,而不是艾萨克 · 牛顿,因为他 " 看上去不是个随和的家伙 "。

2006 年 6 月,霍金来到香港举行演讲时,主持人问他的人生目标是什么。霍金回答地相当直率,除了渴望知道黑洞里面有什么、宇宙如何开始以及人类的生存问题之外,了解女人也是他的目标之一。

《天才的另一面:霍金》里甚至还披露有他出入夜总会的情节。作者这样评价霍金:

尽管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研究工作当中,他仍然保持了丰富的——甚至有时称得上狂乱的——个人生活。我们可以大胆地猜测,在他那么多有关宇宙的洞察之中,也许他早就发现是爱让整个世界保持运转。

- 3 -

" 宇宙之王 " 的婚姻围城

正如千千万万在围城中的男女一样,霍金的婚姻与家庭,只能用 "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 来形容。

在 1963 年元旦的一次新年聚会上,21 岁的霍金遇到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简 · 瓦尔德。

▲霍金与发妻简

霍金当时已经发病,步履略带蹒跚。但幸运的是,简依然勇敢地选择了与他结合。

婚后,简不仅独自照料着这个病情逐渐加重的天才,为他生育了 3 个子女,还一直想方设法让霍金能够像一名正常人那样享受生活的快乐:

我从来没有想把他排除在可能使他快乐的事情之外,那些事情可能是在旋转楼梯顶上的房间里举行的一次聚会,可能是站在高耸的岩石上向四周瞭望,也可能是在剑河上乘船游览。…… 如果他由于身体方面的限制而不能参加那些活动,我自己也宁可不参加。(《天地玄黄:霍金》)

可以看出,简是深爱着霍金的。然而婚姻的残忍一面,往往在于天长日久对情感的消磨。

霍金沉浸在自己的物理学世界里,对家庭琐事爱莫能助,而简要照顾调皮的孩子和行动完全依靠她的丈夫,这意味着她不再有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

更主要的是,简在家里觉得很孤独,因为两人的精神世界并不相同。

简沉迷于诗歌和文学,而霍金则执着于宇宙的粒子,简是基督徒,而霍金则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态,在他的宇宙中没有上帝的位置,全然不顾身旁的简的感受。

慢慢地,简觉得霍金在家里就像一个 " 全能的君王 ",而自己 " 只是苦役而已 "。

经历了甜蜜、平淡、疲惫,这段婚姻开始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角色。简对别人有了好感,而霍金,则和他的护士之一伊莱恩越来越亲近,并最终在 1990 年决定,离开照顾自己近 30 年的简。

与伊莱恩结婚后,霍金并没有过得很幸福。那位曾经的女护士婚后仿佛变了个人,爆发出极强的占有欲。有看护人员甚至爆出过这样一件令人瞠目结舌的事:

每一位新来的护士都会被伊莱恩叫到卧室,伊莱恩脱掉自己与霍金的衣服,与他依偎在一起做 爱,以证明她与霍金的婚姻不是有名无实。(《天地玄黄:霍金》)

2000 年前后,媒体多次报道了霍金被人虐待的消息,不是胳膊骨折,就是手腕扭伤,甚至一刻也不能离开的呼吸器也被人动过手脚。

亲朋的怀疑、护士的口供都指向了伊莱恩,但霍金坚决否认。可是,一名护士告诉记者," 一次我要出去前,他(霍金)特意让我走到他电脑边,就为了让我看到他打出来的一行字——我不想单独与她在一起。"" 她 " 指的就是伊莱恩。

也许是要强的自尊心作祟,也许是家丑不可外扬的心理,霍金对外没有承认过伊莱恩虐待自己,却在 2006 年再次向法院提交了离婚申请 ……

男人对于婚姻的诸多苦恼,想必霍金也未能免除。

✎✎✎

其实,书单君今天很想给大家分享霍金的《时间简史》,只不过,这本书我看了两遍,一遍没看懂,一遍没看完。

相信和我有相似感受的人不在少数。我们都敬仰霍金的伟大,却并不真正了解他的理论,我们都知道他很牛,却不知道他到底牛在哪。

飙轮椅、迷梦露、离婚娶女护士这些事,说起来既不 " 伟大 ",也没 " 情怀 ",相比 " 黑洞 "" 奇点 "" 时间简史 ",不知道 low 到哪里去了。

然而,正是从这些八卦逸闻里,我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霍金,而不只是一尊被人供奉瞻仰的神像。

人因复杂而真实,真实则无损于伟大。

神是无需缅怀的,因为他们从未在世间活过。而每一个有着七情六欲的伟大灵魂,才真正可敬、可爱。

霍金先生,一路走好!

参考资料:

[ 1 ] 《斯蒂芬 · 霍金传》,迈克尔 · 怀特、约翰 · 格里宾著,洪伟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2

[ 2 ] 《天才的另一面:霍金》,丹尼尔 · 史密斯著,肖竞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

[ 3 ] 《天地玄黄:霍金》,涂慧编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2

[ 4 ] 《音乐移动群星:霍金传》,简 · 霍金著,赵伯英等译,当代世界出版社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