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特朗普称贸易战好打又易赢 英媒列五大原因打脸

日期:2018-03-05 07:18:23 阅读:  来源:搜狐网
分享到:
邮箱:

海外网3月4日电 自宣布对将对钢和铝加征关税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再放狂言称“贸易战好打又易赢”,但贸易战真如他所预测美国将很容易打赢吗?对于特朗普此一观点,大多数经济学家和贸易专家均表示不同意,并称包含美国在内所有国家都将在严重贸易斗争中遭受损失,英国广播公司(BBC)则整理出美国恐没那么容易赢得贸易战的五大原因。

 

特朗普(中)表示措施将令美国制造业回复生机。(美联社)

特朗普火上浇油:贸易战好打又易赢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3月1日)突然宣布,下周起向进口钢材及铝材分别征收25%及10%的关税,有指他倾向“一刀切”向所有国家征税。世界各经济体强烈批评美国的决定,扬言采取反制措施,局势一触即发,但特朗普火上加油,狂言挑衅称“贸易战好打又易赢”。

特朗普在白宫接见国内主要钢铝生产商负责人时公布有关决定,以振兴国内工业及提升国家安全。他承诺关税措施将持续一段长时间:“人们不知道其他国家对待我们有多差,他们摧毁美国的钢铁业及铝铁业,过去数十年容许发生不公平贸易是耻辱。你们将获得长久以来的首次保护,我只要求重建工业。”《纽约时报》引述与会企业高层指,特朗普倾向对所有国家的钢铝制品征税,不给予个别国家豁免权。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美方的做法不具备国家安全的合理性,将于未来数日提出反制措施,法国政府直言美欧贸易战只有输家。澳洲贸易部长乔博称将寻求获得豁免,韩国则打定输数,正草拟减少韩企损失的计划。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说,将向美国政府澄清日本钢铝不损害国安。共和党参议员罗伯茨认为,关税只招致报复,美国的农业将首当其冲。美国前贸易官员卡特勒形容,这措施令一个行业受益时,另一个行业则受害。

面对外界的强烈批评,特朗普不但无意让步,更扬言欢迎大打贸易战。他周五(3月2日)在社交网留言:“当一个国家(美国)与几乎所有国家做生意,损失数以十亿计美元时,打贸易战是一件好事,而且很容易赢。举例说,当我们与某个国家的贸易赤字达1000亿美元,但他们仍要耍手段时,我们不会再与他们做生意。我们会取得大胜,这是很容易!”

欧盟拟向波本威士忌、电单车和牛仔裤等美国货征重税,报复特朗普的关税措施。(资料图片)

各经济体积极应对:将采取措施维护自身正当利益

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容克当地时间2日指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对进口钢铝课重税、带来全球贸易战威胁后,欧盟准备对部分美国主流品牌采取报复措施。连日来,各国强烈批评美国的决定,扬言采取反制措施,局势恐一触即发。

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周五扬言,美国若落实向入口钢铁和铝材实施关税,欧盟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们不会坐视不顾欧洲产业和工作遭受威胁。欧盟准备针对美国产品课征进口税,包括哈雷戴维森(美国摩托车制造商)、波本威士忌(Bourbon)和李维斯(Levi's)牛仔裤等。”。欧盟委员会正草拟一份美国产品名单准备以牙还牙。欧盟首席贸易官员则指,美国总统特朗普尚未签署任何文件,现在还有些微机会解决问题。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2日表示,“绝不接受”美国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并警告说美国此举将严重影响两国关系。特鲁多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加之间对钢铁或铝征收任何新关税,都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他还强调,考虑到两国的安全合作程度,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关税“说不过去”。2017年,加拿大是美国最大的钢铁和铝进口国,美国进口钢铁的16%来自加拿大。

特朗普加征关税消息一出,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尚帕涅1日随即表示,美国对加拿大钢铁施加的任何关税或配额都是“不可接受的”。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也措辞强硬,“如果美国对加拿大钢铁和铝产品施加限制措施,加拿大将采取回应措施保护其贸易利益和工人”。

德国工业界也立即对特朗普的惩罚性关税政策提出严厉批评。德国钢铁经济联合会主席汉斯·于尔根·克尔克霍夫说:“美国建起关税壁垒以隔绝来自世界各地的钢铁进口品。这一措施明显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定。”

英国钢铁业工会的消息人士对《每日电讯报》记者说,这项政策将对英国钢铁业产生“毁灭性”影响,尤其会重创英国钢铁公司和塔塔钢铁公司等企业。

此外据共同社3月2日报道,日本政府当日为日本对美国的钢铁和铝出口进行了辩护。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是美国的盟友,我们不认为从日本进口产品会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任何影响。”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此次的措施是针对所有贸易伙伴还是只针对中国等特定国家。中方早前亦表明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早前在记者会表示,美方不合理地、过度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不仅无法实现美国国内有关产业的“复兴”,反而将影响美国内就业,损害广大美国消费者的福利;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丰田表示:美国国内汽车该涨价了(图:盖帝图像)

贸易战很容易赢?消耗自己美国人都不干了

对于特朗普早前狂言挑衅称“贸易战好打又易赢”,英国广播公司(BBC)则整理出美国恐没那么容易赢得贸易战的五大原因。

首先,特朗普加课关税实际上恐无法让美国钢铝业的就业机会增加多少。特朗普将自己的决定宣传为美国钢铁业和铝业的胜利,并预期将带动投资和就业机会,但技术变革已使该产业的劳动密集度降低,加上历史学家曾指出,从前在保护钢铁业工作的努力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效的。

其次,关税恐让美国业者成本上升。使用钢铝的酿酒业者担忧成本将会增加,全美零售协会(NRF)更抨击这是向美国家庭课税。

再者,美国盟友恐因此受伤且将引起报复。各国也将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但恐缠讼多年,加上特朗普反WTO的立场明显,这些都让单边报复性关税的可能性因此升高。

此外,美国一直指责中国向美国倾销廉价钢铝,并已加强了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保护措施,但渴望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则能够施加影响力。

最后一个原因则是,特朗普启动关税贸易战在国内导致的政治后果难以预料。他不是首个利用贸易政策保护政治战略性产业的美国总统,但考量到特朗普决定的时间点离期中选举还久,因此很难了解这样子的行动将有多大益处。

早前,在特朗普宣称下周将对进口钢铝征收关税后,美国股市3月1日大跌,美股道琼工业指数盘中应声重挫逾300点。美股当地时间1日盘中跌1.1%至1.5%,道琼工业指数跌551点至24,478.10点。道指收盘时下跌42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当日都有所下跌。

美国政府表示,这项举措将保护美国产业,但是批评人士称此举将提高产业成本。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日报道,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鲁弗斯·耶克萨说:“钢铝关税大幅提高将拉高美国许多关键产业的成本——汽车、机械、建筑、能源和其他许多产业都将受影响。这些都是规模巨大的行业,负面影响将远超任何好处。”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在特朗普宣布这一消息后表示:“钢铝关税是美国人民不需要也承担不起的。我希望总统仔细考虑推高钢铁和铝成本给美国制造业和消费者带来的所有潜在影响。”

此外据法新社3月2日报道,日本汽车巨头丰田公司当日警告称,美国的钢铁和铝关税将打击汽车制造商,“大幅”提高美国汽车售价。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