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340亿!这四家联手入股万达商业 王健林可以喘口气了

日期:2018-01-31 07:13:20 阅读:  来源:财经
分享到:
邮箱:

万达酒店发展开盘大涨48% 万达表示不会选边站队

万达酒店发展今日随即复牌,股价开盘即暴涨,很快冲至2.0港元,涨幅达48.15%,市值达93亿港元,同时盘前成交785万港元。腾讯控股跌1.8%。融创中国涨2.5%。

万达集团表示:纯粹从公司商业利益出发选择合作伙伴,万达仍然是万达商业控股股东,并拥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和决策权,不会“选边站队”,也不会做伤害其他方利益的事。此外,“万达将彻底退出房地产”纯属误读,消息中明确指出是万达集团旗下企业万达商管集团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

腾讯牵头苏宁、京东、融创拟340亿入股万达商业
据万达官网消息,1月29日,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这将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
按照这一持股比例,万达商业的估值为2429亿元。

据悉,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万达方面表示,将在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各方将推动万达商管集团尽快上市。

这是自2017年年中剥离大批文旅和酒店资产后,万达商业的又一个重大动作。有分析认为,万达商业正在全面轻资产化,随着万达文旅和万达酒管被注入到香港资本市场,其资产布局路径也逐步清晰。

引入340亿战投、更名、尽快在A股上市

2014年12月,由大量国内商业地产项目组成的资产包“万达商业”,在港交所实现上市,成为当年港股规模最大的IPO。
2016年9月20日,万达商业从香港退市,欲回归A股。
对此,王健林曾多次表态,认为万达商业的估值偏低,回A是出于市值管理的考虑。

 

 

 

 

图片来源 / 新华网

 

 

 

 

戏剧性的是,自万达商业从港股退市之后,H股和A股的房地产股票便开始大涨。

 

而且,目前A股IPO审核越来越严,上周18家公司上会,仅有3家获得通过,14家被否,1家取消审核,通过率仅为16.7%。在这种环境下,想要回归A股,可能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万达商业目前在A股IPO的排名一直在50到60位之间,万达私有化项目书显示,如果万达商业2018年8月31日前未能实现A股上市,万达将回购全部股份,并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

换言之,一旦2年内不能登陆A股,万达将面临回购款、利息以及相关费用的支付,这对万达短期流动性是巨大威胁。

外界对王健林此次表态理解为,如果万达商业未能登陆A股,股份回购资金已有了可靠方案。

说回万达引入的340亿战略投资。

当日涉及交易的几方中,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出资人民币95亿元或者等值港币,购买万达商业股东持有的约3.91%股份。但其余投资者的出资情况和持股比例不详。

苏宁的具体购买情况为:

(1)首先购买万达商业H股退市时引入的退市投资人拟出售的其所持有的万达商业股份。

(2)公司投资款在购买退市股份之外仍有剩余的,则公司应与万达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并将剩余的投资款全部用于购买万达集团转让的持有万达商业部分股份。公司最终的股份认购数量及股份比例将以上述股份购买的最终实施情况来确定。

万达方面表示,重新定位的万达商管集团将利用腾讯、苏宁、京东海量线上流量和本身巨大线下商业资源开展多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中国“新消费”商业模式,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智慧、更便捷的消费体验,实现实体商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双赢。

按照万达的说法,腾讯将推进与万达旗下网络科技集团的战略合作,同时,万达将保持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

腾讯、苏宁等投资人将利用资本力量,持续支持万达商业加快发展,尽快实现1000家万达广场的目标。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认为,互联网企业入股,带有很强的轻资产运作的战略思路,和万达“轻资产”思路十分匹配。借助这些资金背后的资源,其上市值得期待。但由于时间紧,具体动作仍需观察。

同时,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各方将推动万达商管集团尽快上市。

商业归商管,地产归地产

实际上,在万达年会的演讲中,王健林已经透露了对万达商管的筹谋——成为一个纯粹的商业物业持有和运营管理商。王坦言,这样做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商管公司有更高的市场估值。如果公司里有房地产开发业务,那么就会被归到房地产企业里(房地产企业的平均市盈率较低)。

让万达商业去地产化,变得更轻,是万达集团最近几年一直在努力的方向。2017年,万达商业向融创中国出售了13个文旅资产包,向富力地产转让了73家酒店,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减少重资产项目的比重。但就2017年而言,万达商业的收入构成中,房地产收入的占比仍然很高,达到831.7亿元,而租金收入则为255.2亿元。

在更名万达商管之后,王健林决定彻底改变这家公司的收入构成。根据万达集团2018年的工作目标,万达商管计划实现总收入366.4亿元,其中租金收入达到326.8亿元。一家名为地产集团的新公司,将负责消化商管集团的地产业务,但利润将归商管集团。结合万达昨天的公告,整个消化周期将在1~2年间。

在剥离地产业务后,万达商管能够彻底成为一家轻资产公司吗?非也,因为万达广场本身就是非常重的资产,截至2017年末,全部开业的236个万达广场中,210个由万达持有,据王健林表述,这块的资产,即使按照成本计算都是几千亿的规模。

当然万达近几年一直在推动轻资产的商业地产模式,由于王健林对于万达广场的规模目标为1000家,未来在增量空间里,腾挪轻重资产比重的机会很大。按照王的期许,新的商管公司将是以轻资产为主、重资产持有为辅的企业。“我们做了公司模拟报表,负债率也非常低,可说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公司。”王健林在年会上表示。

对于万达商管来说,成为一家纯粹的商业物业持有和运营商,不仅有助于提高公司估值,更有利于未来顺利通过IPO审核,要知道现在地产公司是很难在A股上市的。但从万达集团的工作安排来看,该集团并不会真正放弃房地产业务,毕竟这项业务万达已经做了很多年,各方面都驾轻就熟。根据王健林介绍,除了商管公司剥离的地产业务之外,地产集团还将开发万达广场重资产,也不排除纯粹搞一些住宅开发。“集团给了新成立的地产集团一个债务上限,这个上限是很低的,地产集团就是在负债上限下考虑业务发展,不要求做多大规模。”王健林表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