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这几家银行“闯祸”了,银监会“怒了”,行长饭碗丢了,20亿罚单震慑了谁?

日期:2018-01-30 07:47:49 阅读:  来源:财经
分享到:
邮箱:

2017岁末2018年初,银监会接连对外发布三张大额罚单:
对广发银行罚没7.2亿元!
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
对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罚没2.95亿元!

监管“越来越严”不仅仅是说说而已,有从业人员称,“金融业哭爹喊娘的苦日子终于来了……”

01

天价罚单一个接一个

2017年,银行业的日子不好过:银监会开出3452张罚单,1877家机构、1547名责任人员被罚,罚没金额近30亿元!

在银行业监管史上,从来没有这么多银行机构在一年内吃了这么多罚单。与2016年相比,处罚机构数量增长近3倍,罚没金额超过10倍!

例如,2017年12月,广发银行收到自银监会成立以来的“史上最大罚单”:7.22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17553.79万元,并处以3倍罚款52661.37万元,其他违规罚款2000万元。

就在业内震动之波还未平复之时,1月19日,银监会又公告了2018开年第一大案: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四川银监局依法对其罚款4.62亿元!


紧接着,1月27日,银监会再次针对邮储银行等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出了2.95亿元罚单!


不到一个月内的3张罚单,共计20.98亿元。去年银监会查办的大案还包括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30亿元虚假理财案、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39亿元票据案等。它们的涉案金额动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令人瞠目结舌。如此乱象频发,难怪中央三令五申,反复强调要防控金融风险。

业内称,这次,中央真的怒了!

02

这些行长丢了饭碗

与巨额罚单一起下达的,还有对相关银行行长等责任人员的处罚。


在邮储银行违规票据案件中,一是对案发机构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罚款9050万元,分别取消该行原主持工作的副行长及其他3名班子成员2-5年高管任职资格,禁止文昌路支行原行长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对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原行长、1名副行长分别给予警告。二是对违规购买理财的机构吉林蛟河农商行罚没7744万元,分别取消该行董事长、行长2年高管任职资格,对监事长给予警告,分别禁止资金运营官、金融市场部总经理2年从事银行业工作。三是对绍兴银行、南京银行镇江分行、厦门银行、河北银行、长城华西银行、湖南衡阳衡州农商行、河北定州农商行、广东南粤银行、邯郸银行、乾安县农村信用联社等10家违规交易机构共计罚款12750万元,对33名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取消3人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在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件中对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和2名原纪委书记分别给予取消五年高管任职资格、警告和经济处罚,对6名涉案员工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对广发银行总行负有管理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将依法处罚。目前,上述6名涉案员工已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银监会责成广发银行总行按照党规党纪、政纪和内部规章,对总行相关高管及责任人员严肃处理。


在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中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03

银行业——“大老虎”的提款机

某银行存在所谓“官太太俱乐部”的说法,令计划、苏荣等人的妻子均在那里吃空晌。据媒体报道,2010年下半年,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任职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期间,曾违规为某商人提供了高达32亿的贷款。


去年5月,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落马。杨被认为是精明强干的金融技术官僚,中纪委指出他“破坏金融系统政治生态和市场秩序,损害银行业监管机构形象,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语气非常严厉。 

杨家才落马,被普遍认为是银行业反腐进入深水区的标志。除杨之外,去年陆续有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民生银行原首席信息官林晓轩,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原行长薛峰,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行长李昌军,江苏银行原党委书记王建华、民生银行原副行长赵品璋等被查。

上周末,银监会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李欣然在会上明确了2018年工作重点: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猫鼠一家”“监守自盗”的腐败案件,不断增强震慑遏制。 

1月17日,《人民日报》要闻版刊登了对郭树清的专访,他指出:有的股东甚至把银行当作自己的提款机,肆意进行不正当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04

今年的监管来得更要早一些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早年主政证监会的506天里,提出制度调整政策达70项,相当于“7天一新政”,人称“郭旋风”。去年2月底他履新银监会后,“郭旋风”力度不减。2017年银监会出台各种文件数十件,不少银行连续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学习新政,同时加班整理档案,随时准备迎接检查。

去年3月起,银监会启动“三三四十”(即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专项治理行动。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三三四十”共查出问题5.97万个,涉及金额17.65万亿元。2017年,银监会系统共开出罚单3452张,1877家机构被罚,罚没金额近30亿元,创历史之最。

2018年的银行业监管,比往年来得更要早一些——

1月5日,银监会2018年1号令《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强调“穿透式”股权管理,意味着银行业监管进入“啃硬骨头”的深水区。

在1月13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及答记者问中,银监会明确表示,要突出“监管姓监”,将监管重心定位于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而不是做大做强银行业。

随后发布的《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列出了8个方面22项的重点整治领域,对每一项都有详细的阐释,可以说是把过去市场机构违法违规的各种套路一网打尽。

05

“三会”同时发声:从严监管

在这场防风险的攻坚战中,不仅仅是银监会在行动。26日,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同时发声,透露出的一个重点就是:从严监管。


26日,银监会网站公布了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情况,会议指出,2017年,强监管严监管的态势基本形成,监管的震慑作用明显提升;2018年,要继续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

同日,证监会官网通报2017年稽查执法工作情况:2017年,证监会坚持打好常规案件查办与专项执法行动“组合拳”全年新启动调查478件,新增立案案件312件,其中重大案件90件,同比增长一倍;2018年,将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打好防控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坚决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确保证券期货监管目标的顺利实现。

最后来看看保监会。26日,保监会修订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此次修订内容主要包括:进一步规范投资管理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的行为;禁止受托资金转委托和提供通道服务等行为,切实加强去嵌套、去杠杆和去通道工作;切实强化监管和风险管控机制;明确风险责任人制度;明确保险资金运用信息披露要求等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1月27日,央行主管媒体《金融时报》称,今后3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时段,通过1至3年的阶段性任务分解或治理乱象计划,最终实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目标。

这一观点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表态遥相呼应。刘鹤当时表示,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针对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突出问题,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经济体系良性循环水平上升。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