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超越 LV,世界第一奢侈品公司是中国的了

日期:2018-01-11 06:31:48 阅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邮箱:

对,你没有猜错,就是贵州茅台。2017 年,贵州茅台股价连破 400 元,500 元、600 元和 700 元。截至今日(1 月 10 日)上午收盘,茅台微涨 0.2%,报价 784.1 元,总市值来到 1509 亿美元,这已经超越了世界最大奢侈品集团 LVMH(路易威登)1490 亿美元的总市值。

 营业收入还不到 LVMH 五分之一的茅台,是如何做到超越享誉世界的 LVMH 的?

茅台市值超越路易威登

通过下面这一组虚拟的对话,我们就能直观看到茅台、LVMH 这两大奢侈品集团各自的特点和优势。

▲以上均为设计对话,纯属虚构

早在去年 4 月,茅台股价突破 400 元时,市值就已超越帝亚吉欧(Diageo),成为世界第一大酒厂。

公开资料显示,LVMH 旗下品牌包括轩尼诗白兰地酒、路易威登箱包、纪梵希女装等。贵州茅台和 LVMH 集团也同为彭博行业研究全球主要奢侈品同业指数的成分股,目前贵州茅台在该 18 支成分股中市值居首,LVMH 集团排名第二。

▲数据来源:彭博终端机

那么,茅台和 LVMH 集团,谁更会卖酒,谁又更会卖奢侈品?

据 LVMH 集团 2016 年财报,公司在报告期内酒类产品总收入为 48.35 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377 亿元),但在该集团 6 个大业务板块下,酒类产品在报告期内的收入仅占比 12.86% ——占比最高的是时装和皮革制品,比例为 34%。

▲数据来源:LVMH 集团 2016 年年报

2016 年全年 LVMH 集团总净利润为 70.26 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548 亿元)。其中,酒类产品盈利 15.04 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117.3 亿元),占全年净利润 21.4%,仅次于时装和皮革制品的 55.12%。

2016 年,LVMH 集团的毛利率为 65%。而据茅台 2016 年年报,其整体毛利率为 91.31%。具体而言,虽然其他系列酒的毛利率仅为 53.55%,但茅台酒的毛利率高达 93.5%!

▲图片截自贵州茅台 2016 年年报

彭博终端机数据显示,截至 2015 年年底,LVMH 集团的总员工数为 12 万人。而据贵州茅台 2016 年年报,其在职员工总数为 21237 人。且近 75% 的在职员工的教育程度为中专、高中及以下学历。

在研发方面,2016 年,LVMH 集团的研发支出为 1.11 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8.66 亿元);而据茅台 2016 年年报,其费用化研发投入为 6.1 亿元,且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 1.57%。

房价才是幕后推手?

为什么原料成本就几十元的茅台酒,可以卖到上千元?

茅台的顶在哪,现在入手茅台,划算吗?

人们总是抱有类似的疑问,而答案也层出不穷。据媒体报道,2015 年 11 月,基金经理董宝珍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授课时分析:

我说生日蛋糕不是蛋糕,你能同意吗?婚纱照不是照片。所以这种精神性商品它有一个特质,这个特质是什么呢?就是此类商品的价格一定是随着收入水平或工资水平的提升而提升。

同志们,这个规律意味着什么呢?它是印钞机,它不是印钞机吗?你开一家公司,这个东西的价格总是要涨,只要人的收入水平在涨它就涨,但是你的成本并不变化,利润都归你,你拥有这样的公司,你的未来是确定的。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日前,在由深圳金斧子主办,主题为 " 价值投资的时代机遇 " 的第二届私募大会上,贵州茅台的忠实粉丝——东方港湾资产董事长但斌表示:

我一直在讲,茅台是菩萨给大家送钱来的。贵州茅台的企业特征比生产香烟的菲利普莫里斯还好,而后者 200 多年了还能创新高。很少有企业能够长期提价。

茅台 1951 年一瓶酒 1.28 元的出厂价,2017 年刚提价提到 969 元,在计划经济时代,它的提价每年增长 5.6%,在市场经济情况下,在这次没有提价前是每年 14.5% 的增长。茅台如果像菲利普莫里斯一样提价 200 年甚至 1000 年,只要中国的白酒文化不变,茅台的价值不可想象。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各式各样的观点理论中,下面这种见解颇为有趣——房价可能才是茅台销量火爆的幕后推手。

国信证券在早前一份报告中指出,房地产周期对居民消费水平没有明显的正向或者负向关系,但会对居民消费结构造成显著变化:

在房地产销售上行周期,居民耐用消费品的支出增速会有明显上升,而对应的非耐用消费品支出增速则有明显下降。相反,在房地产销售下行周期中,非耐用消费品的增速则会有明显上升,而耐用消费品支出增速则有明显下降。

2016 年,房地产销售火爆,包括汽车、空调、冰箱、洗衣机等耐用消费品的销量明显回升,而包括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非耐用品消费需求则十分萎靡。

食品饮料等非耐用品的消费需求疲弱可以从些产品的 PPI 价格增速回落中体现: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也在此前一份报告中指出,房价以及房租的飙升使得居民消费支出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

数据显示,自 2014 年起,城镇居民居住类消费支出大幅增加。2012 年以前,人均消费性支出中居住类消费占比仅 10%,而在过去四年(注:2012 年 -2016 年)中这一比重大幅提升到了 22%。

伍戈表示,居住类消费的提高挤压了食品、衣着和教育等其它支出,老百姓不得不节衣缩食去买房和供房,消费支出结构不断变坏。

▲数据来源:WIND,华融证券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从历史看来,白酒行业的收入与固定资产投资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中信建投证券在报告中指出,白酒行业除了受益于富裕 / 中产阶层人群的规模增长外,还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加速增长:

2013-2015 年房地产、基建投资因水泥、建材等周期性行业严重产能过剩,增速持续放缓,茅台等高端酒的价格也随之大幅回落,其业绩增速也呈现断崖式下跌。2016 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触底回升,衍生的高端酒需求带动茅五泸业绩实现恢复性增长。

2017 年 3 月,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 年至 2025 年,中国将迎来 45~49 岁人口的消费高峰;围绕热点城市房产为核心 …… 高端消费品相对普通消费品景气度明显。"

当然,必须指出的是,任何一只股票都不可能只涨不跌。也正因如此,当越来越多的人看好贵州茅台投资价值,投资者更要保持冷静。毕竟即便就是 " 奢侈品 " 也是会有跌价的时候。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有风险,请谨慎投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