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缅甸大修百年公司法!为中企带来大机遇

日期:2017-12-28 09:54:28 阅读:  来源:世界说
分享到:
邮箱:

2017 年 11 月 23 日,缅甸联邦议会通过新版缅甸公司法(下称 " 新法 "),总统于 12 月 06 日签署,尚未公布生效日期。

外界预计,可能配合会计年度从 2018 年 4 月开始施行,或考量准备相关配套所需时间,如建立电子化申报系统,另择他日施行。

现行缅甸公司法(下称 " 旧法 ")自 1914 年开始实施,缅甸当时是英属印度的一个省,旧法虽在 1955 年、1959 年、1989 年、1991 年有过几次修订,但修改幅度不足以应对现代商业需求,导致缅甸商业环境犹如被封冻在一世纪前。

移除 缅甸仰光 来源:Thar Lun NaingCC BY-SA 4.0

2014 年,亚洲开发银行在日本政府资助下,开始协助缅甸制订新法,引入最新的治理理念。

中国在缅有皎漂港、中缅油气管道、水电、采矿等战略性投资,也有来自中国各地的不动产开发及施工企业、转移自江浙的纺织厂。

截至 2016 年年末,缅甸累计获得中国直接投资 46.2 亿美元,在 "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中位列第 9。

新法共 8 篇 31 章 476 条,本文择要分析新法对包括中企在内的外商投资影响。

一、放宽 " 本地企业 " 定义,松绑并购障碍

新法为外资公司快速进入本地市场、购并本地企业提供法律基础,便于外企通过收购缅企取得本地品牌、渠道,以降低进入市场初期的障碍。

在旧法的框架下,公司只要有任何外资成分,即使仅有 1 股,也被视为外资公司,就不得从事零售、进出口等贸易,也不得买卖不动产,不得租用不动产超过 1 年。

移除 缅甸能源建设 来源:视觉中国 ​

新法则规定,外资直接或间接拥有不超过 35% 权益的公司,即可享受缅资公司的待遇,不受上述限制。外资持股超过 35% 的公司,则适用上述限制及其例外。

旧法对外资公司的二个限制均有例外。2015 年至 2017 年间,缅甸商务部陆续松绑参与贸易的限制,开放外资独资公司从事化肥、种子、杀虫剂、医疗器械、建筑材料贸易,准许缅外合资公司从事农业机械贸易,符合法定条件下可销售汽车。

关于租售不动产的限制,外资公司若依《缅甸投资法》或《特别经济区法》取得投资准证,可享受 50 年长租的权利。此外,缅甸建设部在 2017 年 12 月 7 日公布《公寓法施行细则》,该法和细则生效后,外资公司及外国人亦可购买公寓。

二、降低外企承包单次工程障碍

新法放宽外国公司在缅甸开展业务的规定,有利大量出海找项目的中资企业快速进出缅甸市场。

依据旧法,外企即使仅施作单次工程、推广业务、维持有限的运营,都需在当地设立公司或分公司,需按年开股东会、交审计财报、缴纳税费,且公司解散清算程序漫长。

新法允许在境外已有运营的公司注册为 " 海外公司 " ( Overseas Corporations ) ,无须另行成立公司,即可开展业务。但海外公司在缅仍需有注册地址、设立代表收送文件、缴交年报。

移除 缅甸伊洛瓦底江 来源:calflier001 CC BY-SA 2.0 ​

为降低企业营运负担,新法规定,海外公司或其他法人若仅进行以下行为,不需要在缅甸设立公司或注册为海外公司。这些行为包括:

1. 做为诉讼或法定程序一方之一;2. 举行股东或董事会议,或其他内部事务之管理;3. 持有银行帐户;4. 透过第三方销售财产;5. 在缅推广业务,取得订单,在境外接受该订单;6. 贷出款项、创设债务、取得担保;7. 确保、收取、执行债务;8. 30 日内完成之单次交易;9. 投资或持有财产。

三、纳入新型公司概念、降低注册门槛

新法大幅裁减原本繁复的公司规范,让公司不再是 " 奢侈品 ",成为一般商业活动就能采用的工具。

在旧法框架中,公司需有二名以上股东、二名以上董事,每年须召开股东会、缴交财报,且有严格营业范围之限制,外资公司的法定最低资本金为 50,000 美元,具投资准证之公司的法定最低资本金为 150,000 美元,纯缅资公司则无资本金限制。

移除 缅甸街景 来源:ngd3/Pixabay CC0 ​

新法允许设立一人公司,但要求至少有一名 " 居民董事 ",公司设立后,该董事每年须在缅甸居住至少 183 天。

新法还创设 " 小型公司 " 的概念,此类公司不需每年召开股东会和缴交审计财报。

小型公司指公众公司或公司的子公司之外,符合下列条件的公司:该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员工总数不超过 30 人,且上个会计年度的合计收入不超过 5000 万缅币(约合 37000 美元)。

移除 缅甸街景 来源:Werner Bayer CC0 ​

新法未规范法定最低资本金,将由缅甸政府以施行细则或通知公布。本人任职的事务所曾提出立法建议,参酌世界上较先进立法,取消法定最低资本金要求,降低营商门槛。

此外,新法呼应世界立法潮流,废除 " 运营范围 " 的限制,除法律对特定商业行为另有限制外,公司原则上允许自由开展商务活动。

四、引进最新治理理念、明确处罚规则

在新法全文 476 条中,共有约 100 处关于违法处罚规定,有 6 处涉及有期徒刑,其中并不乏提高旧法处罚力度的改变。

例如:新法按照现代物价水平调升旧法中的罚款金额;在公司解算清算中,伪造或毁损公司帐册等者,旧法仅处以 2 年以下有期徒刑,新法为 7 年以下。规范明确,符合处罚法定原则,显示缅甸政府 " 开放、但不随便 " 的态度。

移除 仰光大金塔 来源:myeviajes/Pixabay CC0 ​

新法还引进旧法中没有的公司治理理念,包括董事的 " 忠实义务 "、" 公司最佳利益原则 "、" 揭露利益冲突 "。除对公司处罚外,也对董事、高管等负责人进行处罚,公司监管单位 " 投资及公司管理局 "(DICA)可向法院申请解任违法的董事。

有意进入缅甸和在缅中企应重视新规要求,尤其应注意新法所新增的规定,避免依循旧规,误触法律。

世界说

曾勤博

发自 缅甸 仰光

(作者为德信缅甸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缅甸投资法》及其施行细则的官方中文版独家译者,曾参与缅甸特别经济区、石油天然气、银行金融等项目的投资架构设计、投标程序等,亦曾担任缅甸重大国家项目的政府方顾问,多次为缅甸政府提供立法意见、代表缅甸企业界参与国际投资商务论坛。)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