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保姆纵火案律师退庭 “管辖权异议”醉翁之意不在酒

日期:2017-12-22 06:05:10 阅读:  来源:中青网
分享到:
邮箱:

社会广泛关注的杭州保姆纵火案,开庭之后又起风波。

 昨天上午 9 时,该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在法庭上,莫焕晶辩护人党琳山坚持要求异地管辖,经法庭多次释明仍不愿继续庭审程序,并于开庭 26 分钟后自行退出法庭。

法庭宣布,视为拒绝辩护,可能为莫焕晶另行指定辩护人,随后宣布休庭,将延期审理。

提出 " 管辖权异议 ",与审判庭彻底决裂

从《刑事诉讼法》的角度看,莫焕晶辩护人的 " 异地管辖 " 主张,的确很难立住脚。根据该法第 20 条、24 条,基于本案的被告人 " 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 ",杭州市又是这起恶性刑事案件的 " 犯罪地 ",由该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审判管辖,并没有什么不合适。

当然,在《刑事诉讼法》第 21 条、第 22 条中,明确了 " 全省性 "" 全国性 " 的重大刑事案件,分别是高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但是,具体标准并没有立法明确,主要由上述法院自主认定和把握。

作为辩护律师,直接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管辖权异议,缺乏法律支撑,而法院是否回应,也不构成法定的不能开庭理由。在法院尚未作出影响定性和管辖明确的情形下,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判管辖,也很正常。

尽管在《刑事诉讼法》第 24 条中,还有 " 如果由被告人居住地的人民法院审判更为适宜的,可以由被告人居住地的人民法院管辖 " 的规定,但这只是对 " 犯罪地管辖为主 " 的补充。而且,究竟什么是 " 更为适宜 ",在现行法律中未作出具体规定。

学理解释一般认为,包括 " 被告人流窜作案 "" 主要犯罪地难以确定 "" 被告人在居住地民愤极大 "" 需要在其居住地执行 " 等条件。从此案来看,显然理由还不够充分。

严格来说,我国刑事诉讼中没有 " 管辖权异议 "。即便管辖权有争议,也是法院之间的事务,通过上级法院的 " 指定管辖 "" 移送管辖 " 来解决。就算律师对管辖权有异议,也应在提交答辩状期间提出。在审判过程中,突然提出 " 管辖权异议 ",等同与审判庭 " 彻底决裂 ",将会增大败诉可能,这种情况实不多见。

律师当众退庭,醉翁之意不在酒

作为被告人的辩护律师,本应清楚司法现实,在我国审判实践中,通常仅在一些重大职务犯罪等案件中采取异地审理,在一般刑事案件中很少破例。

如果采取 " 管辖权异议 " 这种 " 大动作 ",很有可能会被法庭拒绝。为什么辩护人还要 " 飞蛾扑火 ",甘冒被法庭视为 " 拒绝辩护 " 等诉讼风险?

审视辩护律师的解释,似乎 " 醉翁之意不在酒 "。党琳山指出," 杭州消防部门不提供火场信息,警方也只采集了两名第二批进入火场的消防员 "" 向中院申请 38 名消防员出庭也被驳回 ",而后 " 向最高法院申请异地审判 "。从为被告人辩护的角度来看,对于林生斌爱人及三个孩子的惨死," 放火行为 " 固然是最重要的起因,但是这个结果与物业管理、消防部门是否履职尽责,很可能存在一定因果关系。

如果申请消防员作为证人出庭的诉求被法庭驳回,就难以证明还存在 " 救援不力 " 等重大失职因素,想要减轻被告人的法律责任,将平添很大的难度,辩护人手中就会少 " 王牌 "。

采用管辖权异议、当众退庭的方式,迫使庭审中止,造成舆论压力,作为辩护人的党琳山,就能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完善自己的辩护策略、证据锁链,也是倒逼法庭作出对自己有利的决定。由此看来,辩护人的 " 蹊跷之举 ",并非无理取闹。

法庭不宜另行指定辩护人

至于杭州中院宣布,对辩护人的退庭之举," 视为拒绝辩护 ",表示可能为被告人另行指定辩护人,则有待商榷。

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刑事诉讼法》的解释中,的确有关于拒绝辩护的规定,但是拒绝辩护启动的前提,只有两种,一是辩护人提出,二是被告人拒绝,并没有赋予法院评判 " 拒绝辩护 " 的权力。而且,莫焕晶还坚持此前律师,辩护人也未与她解除合同。因此,辩护关系仍应存续,法庭不宜另行指定,进而损害被告人的辩护权利。

诚然,对于莫焕晶的辩护律师党琳山,在法庭提出 " 管辖权异议 ",以及无故退庭,实现了庭审中止目的。但是,这种 " 剑走偏锋 " 的辩护策略,能否对辩护大局有利,还有待观察。

对于法庭,这种 " 节外生枝 " 行为,构成了对正常诉讼的影响,在法官的自由裁量空间内,辩护人一方很难再 " 投机取巧 ",未尝没有收之桑榆、失之东隅的可能。

剑走偏锋可能适得其反

一个更不利的因素是:被告人与被害人家属之间,已经没有任何 " 和解 " 的可能。

据之前的报道,被害人家属表示放弃民事赔偿请求,要求从重判决,看到辩护人的法庭 " 表现 " 后,更是 " 大呼不服 "。对于痛失亲人的家属,无论 " 放弃民事赔偿 ",还是 " 要求从重判决 ",都无可厚非。刑事案是公诉,不能私了,但如有赔偿和解协议的话,也有轻判的可能。

从现实而论,以此案性质之严重,影响之恶劣,即便作出民事赔偿,得到法庭轻判的可能性仍微乎其微。

作为刑事诉讼辩护人,运用专业知识提供法律服务,乃是天职所在。在法庭之上,有的放矢地制定辩护策略,也是专业精神的体现。但是,如果罔顾法律程序,到头来适得其反,也就谈不上高明了。

庭审尚未终结。" 蓝色钱江纵火案 " 将何去何从,正义能否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还需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