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英国网友已经炸锅!大学要改学制?

日期:2017-12-17 06:21:04 阅读: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邮箱:

就在近日,英国教育部部长正式向英国政府提议,把英国的三年制大学课程缩短到两年,两年制的本科课程比起此前的三年制课程,预计可以省20%学费,即5500英镑。

英国教育产业相当成熟,素来以历史悠久、标准严格、质量优渥而闻名世界。英国各大院校在学术界都有良好的声誉,所颁发的学位文凭也含金量很高,不仅在国际范围内颇受认可,毕业生的薪酬水平也在世界上数一数二。这也是英国留学历来得到众多中国留学生青睐的原因。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英国大学的课程设置紧凑且严谨,获取学位的时间相对较短,读本科学士学位一般只需3年,硕士学位一般只需要1年。对比澳洲等国家,英国的学制相对缩短,这也意味着总共需要付出的学费相对便宜。

然而,据BBC报道,在过去的两年的时间里,英国的教育成本不断提高,英国非全日制的大学生数量下降了56%,成人学士的数量明显减少。为了鼓励更多地人接受高等教育,英国教育部特提出两年制本科课程。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英国政府就计划允许英格兰的大学提供年期更短的本科课程,学生将可以在两年内完成本科学位,从而可以节省一年的学费及生活费。

就在近日,英国教育部部长正式向英国政府提议,把英国的三年制大学课程缩短到两年,两年制的本科课程比起此前的三年制课程,预计可以省20%学费,即5500英镑。

英国大学部长约翰逊表示,他想打破三年学位的桎梏,“挤”出更灵活的学习方式。但劳工部的人士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将三年的学习压缩到两年将会阻止兼职学生的大幅下降或导致更好的结果”。

英国本科学制科普

学制:

国内本科的学制一般是四年,而英国的本科学制和学位分为两种情况,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地区,为三年制;苏格兰地区为四年。

学位:

英国本科的学位有很多,主要有:BA文科学士、BEd教育学学士、BSc理科学士、BBA工商行政管理学士、LLB法学学士、BMus音乐学士、BVSc兽医学学士、BD神学学士、BTh宗教学学士。

课程设置:

英国大学本科第一年的成绩不计入最终的学位成绩,一般是第二年和第三年的考试成绩加上本科的学位论文的成绩作为学生的最后的学位成绩。

还有一些院校采取单科的结业制度,学生获得的学士学位很可能取决于学生在单科结业制下的累计的学分。

英国的学位分不同的等级,最高的是一等(荣誉)学位,然后就是二等(荣誉)学位,三等荣誉学位和及格、以及普通学位。

英国的三明治课程:

“三明治课程”是英国本科学制的一个特别之处。学制是四年,主要是学生把学习阶段和相关领域单位实习阶段组合起来的,所以学生的课程就要延长到四年,学生在实习的时候可以一次实习一年或者分两次每次实习6个月完成,学生不管采用什么方式,都要在最后的一学年到院校在完成自己剩余的课程,这种课程是学生积累经验为以后攻读学位的最佳途径。

改变意味着更加灵活的学位课程?

虽然今年早些时候已经提出类似的想法,但这个最新版的提案已经更为具象地表达。

学生可以接受道相同数量的课程,并具拥有相同质量的教学和监督,但课时可以减少一年。除了学费的减少,学生还可以节省一年的生活费用,并且比原来提前一年开始工作。约翰逊称,这套方案可以将整个的大学学习成本降低25000英镑。

对于政府而言,这个方案也是能够带来好处的。减少了一年的学费,政府需要支付的对于学生贷款的资助也会相应减少。

当然,三年的课程压缩到两年,这也意味着学生的课余生活时间减少。

以前,英国曾有两年的本科学位升学考试,但考取的数字是“可怜的”,只有0.2%的学生参加这样的加速课程。约翰逊表示,他希望在大学层面推动一个更为多样化和灵活的选择。

能够吸引更多优质成熟的学生?

近年来,英国大学的优质成熟的学生的数量一直在下降,约翰逊认为,两年制学位模式可以改变这样的局面,对学生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更实际的选择。

“对于正在寻求改变技能和适应经济变化的成熟学生来说,这项政策将特别具有吸引力,而且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接受高等教育。”

约翰逊认为,如果大学看到学生被这样的课程所吸引,可能会产生“滚雪球”的效果,导致英国大学的课程模式也相应创新。

比如,像詹姆斯·戴森爵士的工程学院,创新提供了高质量的,以工作为中心的项目,学生可以与世界一流的工程师一起学习。

这个提案受到了不少大学教授的赞成,他们普遍认为,两年制学位对于那些错过了大学的成年学生来说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选择。

白金汉大学副校长也极力支持,以身作则,白金汉大学就已经开始提供两年的学位课程。“两年制也是那些希望取得学位并放弃三个月暑假的学生的理想解决方案。

当然,有关人士也对这个提案泼了冷水:“议会是否有足够的支持为少数课程提供更高的学费上限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罗素大学集团某学校相关人士也认为,三年制课程是经过谨慎研究的结果,充分考虑到学生需要的学习时间以及相对平衡的大学生活体验。

英国网民炸开了锅?

这条新闻也引起了英国大学的学生之间的热烈讨论,我们来看看他们都有什么看法呢?

大多数艺术学位可以在两年内完成,很多课程的设置其实都是浪费时间的。但是,科学,工程和数学等学位不能在两年内完成。

除了一些重要的例外,英国大学的学位变得越来越没有价值。这个想法会使他们变得更加贬值。相对于背负债务的年轻人,我们应该发展真正的技术和职业学院,像德国一样重视这种培训。直到我们这样做之前,英国将继续其工业和技术的下滑。

大学不应该是在最短的时间获得学位,这也是关于大学的经历,对我来说这是一段美好的时光。如果压缩在两年的时间,简直太短暂。两年将使整个大学的经验过于紧张。我会劝我的孩子选择三年制的课程,努力学习,认真享受。

我们曾经有优秀的资格类培训课程。为什么不把这些制度重新恢复?许多职业不需要三年制的课程学习,而是需要更多的培训,比如护理和教学。

这样的话,学校升学率和考试的通过率会下降吧。大部分学生可能只能勉强通过课程考试,而不专注于自己学习的实质获得。

这真的听起来不错吗?为什么不是主张让各个大学为目前三年制学位课程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教学和实验室工作时间?在我看来,二年制课程为学生减轻的债务,其实际价值很低。不过,这样的改变,可能对学校员工来说很好,特别是副校长。

这是一个可怕的想法。如果你愿意,可以选择两年制的课程,但是你可能难以达到真正的荣誉学位的标准,因为你会忙于填补基本信息,学会批判性地思考,理解你的课题,学习如何学习。那些本该是大学教育的真正乐趣。

大学不仅具有教学功能,而且具有研究功能。通过将三年制所教授的内容填入两年制,将会减少进行研究的时间。学生是否能够在两年而不是三年的时间内应对研究项目,以及相应的标准是否有可能下降将会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看来英国的群众对这种关系到自己切身利益的事情还是颇为关心,并且有不少真知灼见。

据BBC透露,英国议会将在未来几周内对这个两年制的提案,包括课程,学费以及大学经费等内容进行审议。提案一经批准,英国大学将于2019年秋季正式开始实行两年制本科课程。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