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美欲与朝无条件对话,日本不高兴了

日期:2017-12-15 06:24:20 阅读: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邮箱:

" 让我们会面吧,哪怕谈谈天气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12 日向朝鲜递出橄榄枝,称美国愿与朝鲜展开无条件对话。美国政府此前一直坚持,任何谈判都必须以朝鲜弃核为基础。美国最高外交官的这一新表态引起外界猜测,美国政府的立场变了吗?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新华社

路透社称,蒂勒森是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演讲时做出上述表态的。他重申,美国不能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但 " 我们已准备好举行首次无条件对话 ",美国愿意在朝鲜准备谈判的任何时候进行谈判,不过首先朝鲜要回到谈判桌前,显示出想要做出不同选择。 美联社说,蒂勒森还表示,让朝鲜完全放弃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后再来谈判不现实。他还称,他的 " 老板 "、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他的立场。

蒂勒森演讲后,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朝鲜以不安全的方式行事,其行为对任何一方包括对朝鲜都不好。鉴于近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蒂勒森不时被爆出不和传闻,一些媒体认为,白宫的表态有些模糊,难以判断特朗普是否真的认同蒂勒森的立场。

不过,许多媒体和学者仍认为,蒂勒森的话暗示美国对朝政策的转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美国军备控制协会裁军和降低威胁政策主任里夫的话说,蒂勒森 12 日就与朝鲜对话的表态是迄今最详细的,他表明可在没有任何前提条件下进行前期接触,还表示如果朝鲜不冻结核试验谈判很难维系下去。CNN 称,蒂勒森此前说过希望与朝鲜对话,但只是模糊表态,未明确表明举行谈判的条件。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员赵成烈(音)13 日对韩联社表示,蒂勒森可能认为,若错过当下的谈判机会,很难再找到对话动力,因此打出最后一张牌。这并非是蒂勒森的突然之举,而是此前通过多个非公开途径确认了朝方的诉求后,最终亮出的牌。不过朝鲜的反应是关键。韩国韩东大学教授朴元坤(音)评论称:" 在美国政府以往对朝问题的表态中,这是最积极的一次,等于满足朝方要求,撤除了对话门槛。" 不过韩联社称,也有分析认为,若朝鲜不做出积极回应,美国的对朝政策将变得更强硬。

若美国这次对谈判是认真的,朝鲜做好准备了吗?12 日,访朝归来不久的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在向联合国安理会汇报了朝鲜之行的情况后表示,朝方认同防止战争很重要。费尔特曼说,他访问朝鲜期间,朝方未提出具体的谈判建议和承诺,但他相信," 门已半打开 "。

13 日,朝鲜媒体未报道蒂勒森的相关表态。朝鲜《劳动新闻》13 日称,朝鲜第 8 次军需工业大会 12 日闭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大会上指明了把朝鲜进一步建设成世界最强核强国与军事强国的方向。

多家媒体称,朝美若要接触,眼下就有一个机会。韩国 "News1" 新闻网 13 日援引韩国外交界消息人士的话称,亚洲-太平洋安全合作委员会 (CSCAP)大会将于 14 日在泰国清迈举行,与会名单中包括朝鲜外务省下属的和平裁军研究所副所长等 4 名朝方人士。而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 11 日至 15 日也在泰国访问。报道称,虽然尹汝尚的具体行程未公开,但有分析认为,美朝可能在清迈进行非公开接触。

13 日,中国、俄罗斯及韩国官方均对蒂勒森的表态表示欢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欢迎一切有利于缓和紧张、推动对话解决问题的努力。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这种建设性的表态远胜对抗性言辞。韩国统一部发言人说,望朝美早日开展对话促朝核问题解决。

不过,《日本时报》称,蒂勒森的表态或将令日美疏远,日本现在对与朝鲜对话没兴趣。日本,特别是首相安倍晋三一直极力支持用制裁遏止核项目的施压战略。在回应蒂勒森的相关表态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日美仍 100% 赞同加强对朝施压。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看上去蒂勒森提出 " 无条件对话 " 前,美方未征询日方意见。

此外,俄驻朝鲜大使馆 13 日宣布,俄国防部国家指挥中心副主任科尔加诺夫率领的俄军方代表团 12 日至 18 日访朝。俄使馆未透露军方代表团访朝的目的。但俄《国家军火库》杂志主编穆拉霍夫斯基猜测,此行可能是想说服朝方实施中俄提出的 " 路线图 "。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