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澳大利亚“反华”新法案是咋回事?

日期:2017-12-12 16:13:07 阅读: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分享到:
邮箱:

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将数个法律修正案打包提交议会讨论,新法案试图“遏制外国影响和间谍行为”。

虽然表面上说,上述法案适用于所有外国政府,但澳大利亚总理和总检察长等人在议会辩论和媒体采访中句句不离中国,因此这一系列法案被普遍解读为“针对中国”。

这些法案都有哪些内容

新法案中的一部名为《外国影响力透明计划草案 2017》,内容包括要求代表外国雇主在澳从事某些活动的人员进行登记,公开这些人员与其外国雇主关系的具体信息,将那些影响澳大利亚政治和政府活动的性质和范围透明化,并对违法者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一部法案是《国家安全法修正案(间谍和外国干涉)草案 2017》,内容包括加大现有间谍罪惩罚力度,针对外国势力试图影响澳大利亚民主和政府进程的或试图损害澳大利亚的秘密的、具有欺骗性的、威胁性的行为增加新的外国干涉罪。

此前,《选举法修正案(禁止外国政治捐款)草案 2017》禁止外国人或公司向澳大利亚政治捐款。

任何澳政党或政党候选人接受“外国人”捐款都属于违法行为,超过 1000 澳元(1 澳元约合 4.98 元人民币)的捐款或礼物,捐款者在捐赠时必须提供自己不是外国人的声明(现有法律规定超过 1 万澳元的捐款或礼物必须留下捐款者姓名和地址)。

上述几部法律草案目前都在澳议会众议院讨论。由于澳议会今年已经休会,明年 2 月议会重开后,将继续对这些法案加以辩论。澳大利亚媒体预计草案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这些法案是怎么来的

澳大利亚的《外国影响力透明计划》类似于美国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

澳媒报道,中国常驻澳大利亚的官方媒体可能会被要求向澳政府注册。

此外,目前一些中国官方媒体与澳大利亚媒体开展有合作项目,比如定期在澳本地报纸中增加中国媒体的报纸夹页。新法案有可能会要求中国官方媒体在增加报纸夹页之前事先将内容提交审查。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澳大利亚媒体不断发表一些针对中国捕风捉影、充满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的报道。

从今年年初起,部分澳政治人物在不同场合、不同国家释放不负责任的对华不友好言论。

上述法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交议会的。

针对澳大利亚一些媒体的涉华不实言论,中国驻澳大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说:“近期,澳大利亚一些媒体不断炮制所谓中国对澳进行影响渗透的新闻。这些报道捕风捉影,充满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是典型的歇斯底里和偏执症。”

发言人说,有关报道不仅对中国政府进行无端指责,而且对在澳中国留学生及华侨华人进行肆无忌惮的中伤,充满种族歧视色彩,玷污了澳大利亚作为多元文化社会的形象。

毒化中澳关系

对澳大利亚领导人的相关表态,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8 日表示,澳大利亚领导人近日发表的有关言论毒化了中澳关系气氛,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中方已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

“我们对澳大利亚领导人有关言论感到震惊。”耿爽说,这种言论毫无原则地迎合澳大利亚一些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纯属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毒化了中澳关系气氛,损害了两国互信与合作的基础。

耿爽说,中方一贯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也始终遵循这些原则发展同澳大利亚的关系。

“我们强烈敦促澳方有关人士摒弃冷战思维和对华偏见,立即停止发表损害中澳政治互信与互利合作的错误言论,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负面影响,以免对中澳关系发展造成干扰和冲击。”耿爽说。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学者休 · 怀特分析说,澳大利亚对于崛起的中国感到困惑和忧惧,不知如何自处,特别是在盟友美国外交政策调整的背景下,澳大利亚的焦虑日深,这导致了澳外交政策上的混乱。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