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税改冲击波:美企海外大撤资,各国招商成本大幅上升

日期:2017-12-09 07:39:28 阅读:  来源:今日头条
分享到:
邮箱:

美国参议院以51票赞成对49票反对,通过了共和党主导的大幅度改革税法、涉及1.5万亿美元的法案。这一由特朗普总统提出的税改法案,还必须和早些时候众议院通过的法案调整为一致,而且调整过的法案还必须分别在参众两院通过才能送交总统签署。

美国共和党和特朗普总统取得的这一“成就”存在一个“关键一票”,这就是弗雷克参议员的一票。他在最后关头投出了赞成票,否则将会出现50:50的局面,该法案将无法通过。弗雷克在随后的声明中解释,他得到参议院共和党领导层和行政当局的承诺,推动通过一个着眼于发展的法律,公平和永久地保护“幼年来美暂缓遣返”的计划,为这些幼年来到美国的人提供永久居留权。

从现在的情况看,美国参众两院未来通过特朗普税改法案的可能性大增,这一法案应该可以成为现实。而其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的可能影响非常复杂,但可以肯定的说,影响十分巨大而且长远。类似这样的影响和冲击,要做系统性的综合分析,单单说某一点或是某几点,都可能夸大其词,出现片面扩张,而目前能够判断和分析的包括有如下影响:

1、美国经济将会像磁石一样吸引世界投资,包括中国的投资将会更加积极的前往美国。因为中国的法定税率虽然为25%,但实际有效税率高得多。香港以低税著称,但美国减税后20%的税率已经接近香港,这样的竞争力无疑对世界各国都是一种压力,各国为了确保自己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经济平衡,可能引发减税的竞争。

2、这一税改法案支持美元进一步走强,导致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大增。这是很显而易见的,因为美国经济的强大定会推动美元资产的价值,吸引世界资本的流入,从而提升美元的需求,让美元走强。

3、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将要面临巨大压力,资本外流的冲动将因美国的税改而加强。这对中国来说是负面影响,因为好不容易刚刚稳定下来的人民币汇率又将会处于动荡之中。

4、美国的个税免征额大幅提升一倍以上,提升了家庭财富,实际就是给家庭“发钱”。这也会对中国的税收制度产生结构性的压力,因为中国的税改并未完全完成,现在的情况正处于过渡期,一方面国内所得税负的不均衡以及国际市场竞争的压力,要求中国减税,为供给侧减压;另一方面,中国财政部门为实现社会发展目标,实现新的均衡目标,又需要加税。这种矛盾今后将会愈加突出,对宏观调控将构成压力和新挑战。

5、为了改善税收结构,改善税负的不均衡以及财政压力,改变土地经济对中国各级财政的主导作用,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大目标,特朗普的税改法案等于是一针激素,刺激中国的房地产税要更快出台,积聚新的财政资源,应付未来的挑战。所以这个税种出台的压力大增,可能会以更快的步调推出实施。

6、个税下降,遗产税取消,净投资所得税取消,美国税改的这几项变动,将会推动美国的消费增长得到有力刺激,供给侧的改善最终还是会从就业增长被导入到收入增长的阶段。这对于制造业大国而言本是一个正面的好消息,美国市场的扩大,有利于中国的出口,可惜由于中国制造业的弱化,这一有利因素产生的价值不宜高估。

7、预料美国企业的大量撤资开始出现,美国企业将会倾向于回归美国本土。因美国减税造成的竞争,世界各国的招商引资成本会进一步大幅上升。美国原本各州就在提供减税吸引外部投资,现在联邦一级的减税加入进来,大大提升了美国本土市场的吸引力,这对全球化的未来是个坏消息。

8、美债的收益率上升,有利于持有美债的国家。根据美国税务政策中心测算,在不考虑税改带来的税基增加的背景下,当前版本的税改计划将会导致美国的财政收入在未来十年内下降2.4万亿美元。收入的下降必然带来赤字的增加。据美国国会预算局测算,到2020年美国政府赤字额约为1.3万亿美元,赤字率是2016年的两倍左右,即超过6%。只有GDP增速保持4.5%水平才能抵消税改带来的成本。

9、美国市场的金融业务将会增长。企业的回归以及购并交易的增加,均有助于推动金融业务的活化。而美国银行业因企业业务的增加,也会出现结构性的改变。

10、美国房地产市场将会继续活跃。原本美国房地产市场已经接近顶峰,但由于减税刺激收入增长,还会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支持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甚至也会支持实行联系汇率制的香港房地产市场。不过,这个法案不利于作为人民币资产的中国房地产市场。

11、美国的一次性利润汇回税原来征税35%,现在一笔取消,跨国公司的利润回流是肯定的。这很可能导致世界各国出现竞争性的减税,从而让世界市场进入一个减税-加息周期。而中国的情况额外引人关注,因为各种原因,中国的周期与世界不同步,这会造成很多问题,甚至是困境。

12、黄金价格下跌的可能性大,石油价格则会受到支撑。

综合来看,美国现在自己成了世界的“避税天堂”了,美国企业根本没有必要想方设法去避税了。家庭税负减少了,跨国公司可以光明正大的在全世界赚钱了,利润回国也不用心痛被狠宰一刀了。因此说这个特朗普税改摆明了就是要吸干全世界的血来滋养美国,也并不过分。根据安邦咨询(ANBOUND)的消息,特朗普为参众两院通过这个法案,仅仅动员的专业游说者就高达6000人。

美国的税改方案对世界的影响非常复杂,有好有坏,对于那些竞争美国世界地位的国家而言,美国的税改不是一个好消息,美国今后将依旧会是一个鼓励竞争的生产力社会,注重“新钱”,而且很有冲劲。如果说过去的“美国第一”,还是虚的,那么今后加上特朗普税改法案的美国,“美国第一”就已经由虚变实了。这个国家的核心基础——重商主义,依旧活跃,依旧得以维持强大的竞争力,换句话说,美国共和党的核心价值观被重塑。

不过,对于未来的美国来说,钱多了,可以刺激经济增长,但也会激活资本泡沫,让资本过剩更为严重,也为重大金融危机的发生创造和提供发育的土壤。美国可能发生新的金融危机,世界各国也是一样的。而世界市场的结构性改变涉及到产业的结构性调整以及布局调整,这些都是影响深远的大事。并非所有国家都可以风平浪静地平安度过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这种风云变化,如果欧亚各国有那些国家出现了重大危机局面,也会间接影响和冲击美国。所以,一个结构性改变的时代即将到来。

(作者系安邦咨询创始合伙人、首席研究员陈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