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日本制造神话崩塌 又一家巨头造假!

日期:2017-12-01 16:00:00 阅读:  来源:
分享到:
邮箱:

28 日,全球最大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商日本东丽 ( Toray ) ,也爆出持续 8 年的造假丑闻。

 神户制钢、日产汽车、三菱材料,支撑日本经济的制造业巨头接连爆出“造假丑闻”,让数十年积累的信任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又一家日本巨头承认造假!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

东丽子公司“东丽 Hybrid Cord ”涉嫌产品质量数据造假。在 2008~2016 年 7 月期间,篡改了名为“轮胎帘布”的轮胎强化材料等 149 个产品的质检数据,以满足 13 家采购商的合同要求。

轮胎帘布是保持轮胎形状的基础材料,构成了轮胎的骨架部分,关系到汽车的操作安全性,而东丽提供的产品强度低于合同要求。

近日,日本化纤行业巨头东丽公司向外界承认,旗下一家为汽车轮胎提供原材料的子公司“东丽混合线”长期篡改产品数据。东丽公司股价前日大幅下跌 5.3% 之后,昨天出现小幅反弹。有分析称,继神户制钢曝出数据造假丑闻之后,日本原材料大企业相继发生此类问题,对日本制造业造成沉重打击。

在东丽承认造假之后,日本经济产业省已要求该公司进行彻查,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再犯。截至目前,日本主要的汽车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和横滨橡胶已向外界证实,在轮胎中使用了东丽的造假产品,目前还没有发现安全问题。而东丽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央视财经的采访中也证实,涉嫌造假的部分问题产品也流入了中国市场。

“给大家造成严重困扰,在此真诚道歉。”东丽社长日觉昭广在东京举行记者会称,149 起造假案例的合并营收达 1.5 亿日元 ( 约合 891 万元人民币 ) ,不会对收益造成很大影响。

东丽表示,公司已采取了防止复发的措施。目前,公司正通知相关客户关于产品数据造假的消息,并没有收到关于性能和安全问题的反馈。日觉昭广称正在公司内部推进调查,并希望于明年三月完成。

事实上,东丽于去年 7 月就发现了上述问题,但为何拖至今日才披露引发了公众的质疑。

日觉昭广表示,虽然公司知晓相关造假事件已有大约一年的时间,但一直没有披露的计划,原因是因为没有发现任何安全问题,且“并不违法”。 此次披露是因为本月初在网上发现了针对东丽类似问题的举报。

2 日本制造“完美人设”开始崩塌了

此次东丽事件成为了继神户制钢、三菱综合材料等日本制造商的一系列违规行为后,对日本“制造”高品质声誉的又一次重击。

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承认产品质量数据造假;

日本第三大钢企神户制钢所被曝质检数据长期造假;

主要汽车制造商日产和斯巴鲁长期使用无资质质检人员;

世界最大安全气囊厂商高田公司因气囊质量问题导致经营状况恶化,申请破产保护;

电子巨头东芝因财务造假陷入经营困境;

而遗祸最大的东京电力公司至今仍因福岛核泄漏事件苦苦挣扎。

近期曝出的一系列“日本制造”危机有若干共同特征:

一是涉事企业多为日本高端材料制造企业,处于产业链上游,这使其问题产品的危害更易扩散到各行各业,也使其产品问题更隐秘,更易躲过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监督;

二是产品质量数据篡改时间跨度少则数年,多则数十年;

三是企业内部大多知情不报,以侥幸心理企图瞒天过海。

《金融时报》报道称,东丽事件将近期一系列日本制造业巨头的造假风波上升到了日本国家商业机构的巅峰,日本很多公司为满足高质量规格和不切实际的内部利润目标都面临着相似的压力,这一问题可能是系统性的。

日本网友评论

比起蔑视契约,激烈的国际竞争造成利润下降,为了降低成本只能造假,这才是根本原因。

数据偏差并不大?不知道公司所说的“细微差别”是多大,但对于收货方来说就是“不合要求”,差别 1 和 100 性质一样。

还多着呢!这只是冰山一角。大企业当事人拼命隐瞒丑闻,是因为感受到了身败名裂的恐怖。管理层也找专业“危机管理公司”指导,频繁排练着谢罪发布会吧。

日本国内生产,价格上无法与世界他国对手竞争时,只有选择降低品质了。一分价钱一分货,这没毛病!

从“完美”到“有瑕疵”,日企人设已开始崩塌,日本制造这块“金字招牌”上,裂痕正不断蔓延 ......

日本制造,全世界可以原谅你一次,两次,但之后呢?

BWC 中文网在三菱造假丑闻曝出后,发表文章称日本制造不断被包括中国制造等新兴经济体超越。日本制造的一系列丑闻,折射出日本陷入的不仅仅是“失去的二十年”经济危机那么简单。经济危机可以复苏,但是,质量危机会导致信誉危机和市场危机。一旦这三个危机叠加在一起,恐怕原本已陷入“超老龄”社会的日本,将进入冰冻期。

届时,在世界经济之巅,日本可能会迅速从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位置跌落“谷底”。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