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成都首创单轨空铁!捷运挂空中 靠锂电池跑

日期:2017-07-21 05:46:07 阅读:  来源:联合报
分享到:
邮箱:

如何解决城市交通堵塞?大陆企业近年想出不少新点子,此前以失败告终的"巴铁一号"即是一例。现在总部位于成都双流区的中唐空铁集团,正在测试一款单轨悬挂式"空铁"列车,目标市场锁定城际交通与观光景区、颇有前景。

踏进中唐空铁集团总部大门,左边映入眼帘是一座"车站",站体一楼是信号控制与测试中心,二楼的月台上,陈列一列两个车厢、采大猫熊彩绘的测试用列车;现场看见,整串电缆从外头接进列车里,车厢内也布满测试电线。

顾名思义,悬挂式空铁,即是悬挂在半空中的铁道火车。异于传统捷运或地铁是采地面轨道设计,"空铁"的轨道呈"工"字形状挂在钢梁上,造型颇似电缆车,只是支撑钢柱是架设在地面,距离地面约五公尺高。悬挂式空铁并非新概念,早在百年前即有雏形,中唐空铁的"新"、是在"动力"上。该集团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王凯受访时指出,"空铁"的动力来自车厢上方"锂电池"新能源,捨弃传统列车所需的电缆或供电设备,是世界首创新能源列车。



王凯指出,空铁对车站设施的要求相对简单,也不需太多配套设施。以目前的试验线花费计算,每公里建造成本不超过一亿元人民币,是成都地铁每公里造价的六分之一至八分之一。

由于是用钢梁为主架构,王凯透露,其占用土地面积小、对路权的需求小,不需要大规模拆迁或破坏原有交通设施,且还可采模组化方式建造制造,降低生产成本和建设周期,全部工程一年内就可投入营运,列车时速可达八十公里。

事实上,中唐的空铁曾引发台湾各捷运公司兴趣,曾前往瞭解评估。该集团监事长曾正元表示,空铁现已具备推向市场的基础,但仍是属于较新颖交通运输方式,需要民众慢慢认识和接受,他也非常希望空铁能有机会走进台湾,为台湾民众服务。

王凯也指出,台湾目前的捷运或高雄的轻轨,多属中至高运量之间,悬挂式轨道交通则着眼中低运量,两者属于相互补充关系;亦即在轻轨、捷运无法建设覆盖的区域,悬挂式单轨交通线可作延伸。

不过,悬挂式空铁有一技术难关,由于车厢上部是采工字梁与钢轨挂接,风力过大会左右摇摆而停驶;王凯表示,依空铁车辆设计指标,可在最强九级侧风情况下正常营运,若风力达到十级,就必须进站避风,至于十一级强风,列车必须进维修厂。

至于空铁与先前停驶的河北巴铁试验线差异何在,王凯强调,这是两回事,中唐空铁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导,联合中国中车、中国中铁、攀枝花钢铁公司等七家大型国有企业协同研制、是完全独资兴建,"绝对靠谱!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