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华人“纸儿子”在美生活艰辛 始于百年前大火

日期:2017-07-17 10:17:51 阅读:  来源:世界日报
分享到:
邮箱:

15年前一次采访,让媒体人张慧余有机会采访“纸儿子”(Paper Son,1906年旧金山大火后冒充别人子女身分移民来美的华人),开始研究排华法案对在美华人心理影响。她15日在曼哈顿华埠且林士果图书馆讲述多年来研究,希望让华裔心理问题获得更广泛的关注。



纸儿子所用的身分证明。

张慧余展示帮助买假身分来美应对移民官提问的指导手册。

张慧余曾在新闻电视业和报业工作数年,并专注于纪录片拍摄。15年前一次采访过程中,她与“纸儿子:一个男人的故事”(Paper Son: One Mans Story)作者Tung Pok Chin的女儿交谈,“那时的我在中文媒体工作,每天都在为华裔社区和外面的世界搭建桥梁,然而我甚至都无法确认自己身分为何。”Tung Pok Chin是第一个记录“纸儿子”历史的人,张慧余对这段历史产生浓厚兴趣,开始到发源地旧金山寻找更多的“纸儿子”。在加州Pacifica Graduate Institute攻读博士时,更选择将该议题作为毕业论文选题。

1906年旧金山地震带来大火,烧掉市政厅大部分档案及人口出生纪录,给生活在排华法案阴影下的华人带来生机,纷纷趁此机会声称出生资料被毁,获得一纸新身分,并在登记时说自己在中国有儿女,将这些新得到的身分卖给中国乡亲,当时正值中国混乱贫穷时期,很多人花钱买假身分移民美国,成为“纸儿子”。然而很多“纸儿子”在美生活艰辛,上学或工作时使用假身分姓名,只有平时和朋友在一起才能用本名,过上“分裂”的双重身分生活。

另外,1910年起美国移民局开始用旧金山的天使岛拘留所(Angel Island Immigration Station)来甄别入境者的身分,华裔新移民都需要通过审问才能进入美国。为了应对移民局审查真假“纸儿子”的各种问题,华裔社区还特别准备指导手册(coaching book),用来帮助买假身分证明的人应对。

华人移民也开始逐渐意识到,无论再努力改变、使自己更像美国人,都无法真正融入,时时刻刻面临遣返。张慧余说,这可谓“你的生母不够强大,而养母却又在不断拒绝你”的真实写照。

她呼吁,不管是早期移民还是新移民,对排华时期历史的了解都是不可或缺,了解整个历史框架,才能理解华裔移民独特心理模式,包括身分形成、自我界定、自我表达、处理问题方法及能力等。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