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中国留学生1年遇难31起,原因何在?

日期:2017-03-28 09:42:15 阅读:  来源:腾讯
分享到:
邮箱:

近日,中国留学生孙鹏在加拿大遭绑架撕票一案宣判,嫌犯获刑14年。随着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数量的逐年增多,人身安全事故也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经公开报道的留学生海外遇难事件已有31起,近六成受害者为22岁以下。这些悲剧的背后,隐藏的其实是学业及感情和生活压力、交友不慎、炫富等一系列问题。


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数据,中国已成为出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2015年度,中国海外留学生有126万人,约占世界国际留学生总数的25%,这意味着每四个国际留学生中,就有一个是中国的海外留学生。2012年5月底,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康科迪亚大学就读的33岁中国留学生林俊遇害,犯罪嫌疑人卢卡·罗科·马尼奥塔将其杀害后分尸,部分尸块通过邮包寄给在渥太华的两大政党总部。据警方介绍,29岁的马尼奥塔是一名色情演员,此前有过虐杀动物的行为。他将与自己约会的林俊杀害并分尸后逃亡。2014年,归案的马尼奥塔被判一级谋杀罪名成立,面临终身监禁。


此外,从年龄来看,近六成受害者为22岁以下,其中19-21岁的大学新生受伤害最多。2013年12月8日,纽约布鲁克学院19岁的大一华裔新生邓俊显在参加兄弟会新生入会仪式中多次被打倒在地,导致重伤昏迷。其他兄弟会成员没有拨打911报警,而是将他搬进屋子里,两小时后才开车将他送往远在30英里外的医院救治,几小时后宣布死亡。白圈处为邓俊显生前照。


据公开信息统计,海外女留学生出现安全问题占比达45%。2016年4月24日,澳洲警方在新南威尔士省中央海岸的鲷鱼角,发现一具赤裸女浮尸。经调查证实,死者为25岁的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留学生冷梦梅,在姨妈家遇害后,尸体被转移抛至100公里外的海中。而她姨妈的丈夫、27岁的当地白人德里克·巴雷特随后因涉嫌谋杀被逮捕。据尸检报告显示,冷梦梅身上至少有20处致命刀伤。图为冷梦梅(右)生前和姨妈夫妇二人合影。


很多留学生出国时年龄过小,没有完善自主的判断能力,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容易轻信他人,这是导致安全问题的原因之一。2010年5月16日晚,赴美仅两个月的23岁中国女留学生姚宇在纽约法拉盛繁忙街区被一名墨西哥裔男子拖入后巷强奸,并被一根金属管狠狠敲打头部至脑死亡。2011年4月27日,纽约皇后区高等法院以涉嫌二级企图谋杀罪名对罪犯克鲁斯判处22年至终身监禁。图为2010年6月3日,姚宇的母亲于桂华(右)在姚宇灵柩前悲痛欲绝;红圈处为凶手克鲁斯。新华社记者 王成云 摄


还有就是交友不慎引发的安全问题。2017年2月17日,中国女留学生毕习习被打死一案在英国威尔士首府卡迪夫宣判,死者的英国男友被判谋杀罪成立。2015年4月,23岁的毕习习开始和在酒吧工作的乔丹·马修斯交往。毕习习在经济上支持马修斯,不仅为其支付房租,还为其购买食品和衣物。但是,马修斯时常殴打毕习习,还说她“一钱不值”。去年8月,毕习习遭到马修斯殴打,下颌骨和多条肋骨骨折,身体大片瘀青,送医后因心搏停止而死亡。图为毕习习生前和马修斯的亲密照。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