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潘基文弃选 将加剧韩国政治失衡 多个党派遗憾(图)

日期:2017-02-02 12:13:21 阅读:  来源:新华社/新京报/北京晨报
分享到:
邮箱:

2月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联合国前任秘书长潘基文出席完一场新闻发布会后准备离开。



正当外界预料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将宣布参加韩国总统竞选之时,他于2月1日突然宣布,放弃角逐总统职位。

频频高调忽


2月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联合国前任秘书长潘基文出席完一场新闻发布会后准备离开。



正当外界预料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将宣布参加韩国总统竞选之时,他于2月1日突然宣布,放弃角逐总统职位。

频频高调忽“刹车”

担任联合国秘书长10年后,潘基文卸任并于1月12日返回韩国。外界普遍预料,潘基文将参加今年举行的韩国总统竞选。他至今虽未宣布参选,但以一系列言行给人以打算参选的印象,比如宣布自己愿意“许身报国”、提出政治理念、频频高调亮相。

就在1月31日,潘基文在办公室与媒体座谈,提议建立宪法改革协商机制进而在总统选举前修改韩国宪法。

2月1日上午,潘基文还分别拜访了执政党新国家党和由新国家党部分退党者另立的新党的领导人,为自己的政治主张寻求支持。韩联社分析,潘基文正在加速准备参选,可能最早本周正式组建竞选班子。

但是,潘基文当天下午在韩国国会举行紧急记者会,宣布不参加总统竞选。

痛斥“假新闻”

潘基文在记者会上说,回国后,他四处走访民众,与政界领袖会晤,了解到韩国目前面临的危机以及各方要求政治变革的迫切愿望,提出了促进国家统合的政治意愿。

“但是,由于近似人格抹杀般的恶意污蔑以及各种假新闻,我的纯粹爱国心和抱负以及政治变革的愿望变得荡然无存,我和家人以及我任职联合国10年所获名誉也受到严重伤害。”

“一些(韩国)政治家依然抱持着狭隘的利己主义态度,让人非常失望。最终,我认为,与这些人一起走下去没有意义。”

基于上述因素,潘基文宣布,他不再谋求主导韩国政治变革和实现国家团结。他还就自己的决定向支持他的韩国民众表达歉意。潘基文最后告诫道,要解决韩国现在面临的问题,必须抛弃“唯我独尊的态度”。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为开创韩国美好未来默默努力。

潘基文没有举例说明他对哪些“假新闻”不满。不过,就在他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前夕,韩国《时事周刊》去年12月以多名未公开身份的人为消息源报道,称潘基文在韩国卢武铉政府任外交通商部长官时收受商人朴渊次大约20万美元贿赂,并指他2007年初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再次收受对方3万美元。潘基文强烈否认这则报道的内容,要求《时事周刊》道歉和撤稿,乃至向韩国媒体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但是,对潘基文不利的报道接二连三。他的弟弟和侄子1月10日在美国受到行贿罪名指控。潘基文12日抵达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后,在一家便利店拿了一瓶法国产饮用水准备付账,经助手提醒后换成韩国品牌,而在购买地铁票时,他没有正确使用自动售票机,这些都被记者抓拍到。13日,潘基文前往国立公墓显忠院祭拜,拿出一张小纸条,把上面事先准备好的话抄在留言簿上。14日,潘基文走访残疾人,给一名老妇人喂粥时不慎将粥洒在她的脸上。

韩国媒体认为,潘基文“受贿”及其他负面报道打击了他的支持率。在下届韩国总统人选中,潘基文近来的支持率排名第二,而且与排名第一的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之间的差距呈现拉大趋势。

海归“水土不服”?

韩国媒体和分析师认为,潘基文放弃参选还与韩国政坛严酷的争斗环境有关。作为韩国支持率最高的保守派潜在候选人,潘基文成了在野党阵营的“重点目标”。

韩国智库机构世宗研究所前所长朴基德(音译)告诉法新社记者:“对一名职业外交官而言,这个国家严酷和混乱的政治生活让他无法忍受。”

另外,由于“没有可以依靠的政治机器,任职联合国秘书长给他带来的名望很快消失殆尽”,而他“也没有把自己打造成怀有远见和具体政治方案的领导人形象”。

路透社援引韩国东国大学政治学教授金俊锡(音译)的话说:“他一直试图仅靠联合国秘书长的资历去砸一堵墙……他不停犯错,因而大家认为,他不适合当总统。”

潘基文不参选总统 韩国执政党表示“非常遗憾”

新华社首尔2月1日电(记者王家辉杜白羽)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1日宣布将不参加韩国下届总统竞选,韩国多个党派对此表示“遗憾”。

执政党新国家党对潘基文的决定感到“非常遗憾”,希望潘基文能继续借助多年就职联合国的经验为国家作贡献。

由原新国家党“非朴派”人士近期成立的正党则表示,潘基文提到了韩国政界存在的不少问题,正党将参照潘基文所表达的意愿,推动保守派改革。

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说,对潘基文宣布不参选感到意外,但尊重其决定。共同民主党还表示,民众“希望政权交替”,该党将为应对潘基文所提出的问题作更大努力。作为韩国下届总统竞选热门参选人,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说自己原本“期待”与潘基文的竞争。

国民之党发言人金京镇认为潘基文的决定是“明智的选择”,希望潘基文为推动世界及朝鲜半岛和平发挥作用。

潘基文当天在韩国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自己将“收回”主导国家政治变革、实现国家统合的政治意向,意指不会参加下届总统竞选。

潘基文说,他回国后访问了多处地点,与各阶层民众和多名政界领袖会面,了解到韩国目前面临的危机以及各方要求政治变革的迫切愿望,提出了促进国家统合的政治意愿。

潘基文称,自己对韩国政界部分人因循守旧以及狭隘的利己主义感到失望。他表示,希望自己的决定得到国民谅解,并向其支持者和共事者致歉。最后,潘基文以鞠躬结束当天新闻发布会。

尽管潘基文此前一直没有就是否参加下届总统选举明确表明立场,不过韩国舆论普遍把他视作潜在的重要参选人之一。潘基文1月12日回到韩国时曾暗示参选意愿,称自己将“许身报国”。

潘基文回国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与多名政界人士接触,被认为是为参选试水。不过,潘基文近期受到多个涉及其本人以及亲属的丑闻报道影响,民调支持率也一路下滑。

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近日一项有关大选潜在参选人民意支持率的调查显示,文在寅以29.1%的支持率排名第一;排在第二的潘基文获19.8%的支持率,与之前一周相比下滑2.4个百分点。

韩国原计划将于今年12月举行总统选举,但受总统弹劾案影响,选举有可能提前举行。

新京报:潘基文弃选将加剧韩国政治失衡


2月1日,潘基文宣布放弃参加韩国总统竞选。韩国媒体第一时间表达的忧虑是,新一届大选可能创出有史以来的最低投票率。因为只有潘基文,才最有可能成为偏右保守势力的代表人物,而他的退出,必将进一步加剧韩国政治的失衡。

潘基文在发布会上解释不参选的理由时称,他对韩国政坛“陈腐狭隘的利己主义”极度失望。有媒体分析,这种“陈腐狭隘的利己主义”可能事实存在,但他的表达则透露出,他葆有的依然是高级公务员的心态,从来也没有成为合格的政治家。政治家的职责,正是与这种“陈腐狭隘的利己主义”做斗争,甚至可以不计毁誉,不计成败,哪怕有些微的改变,都意味着巨大的成就。而指望有一个天然透明、自动成熟的政治环境摆在你面前,然后任由你长袖善舞,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政治幼稚病。

按起初的良好设想,挟“联合国前任秘书长”的荣誉光环,潘基文的归国竞选之路应该铺满鲜花。但事实很残酷。弟弟与侄子的行贿丑闻被无限放大,他自己的受贿传闻绵绵不绝,因此他感叹,“虚假报道与近乎毁灭人格的污蔑”令他疲惫不堪。对于政治角斗场的野蛮与肮脏,他似乎明显准备不足。

实际上,从潘基文走下飞机踏上韩国土地,一系列的细节就已预示他无力染指总统职位。在机场便利店,他随手选了一瓶法国产饮用水,经助手提醒又换成了韩国品牌。喝法国水,并没有什么问题,而这种换,反而透出了令人难过的假。最灾难性的行为,发生在京畿道一处残疾人社区,他给一位老妇人喂粥,居然喂到了对方的脸上……这一切,都充分证明了,潘基文甚至都没能建立起最基本的参谋队伍。

潘基文弃选,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与主要对手李在明和安哲秀,全部来自同一阵营,在大选前夕,文在寅至少可以与其中一位实现政治整合,这样,他赢得大选的可能性就进一步增大了。事实上,通过李明博与朴槿惠,保守势力已连续执政两届,按最基本的政治钟摆效应,也该是偏左的进步势力上台了。只是,因朴槿惠陷入“亲信干政”事件,导致偏右势力全线崩溃,韩国未来的大选版图显得过于一边倒,而从长远来看,这对于民主政治的良性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