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习马晚宴并肩坐 马英九喝酒微醺 赠习近平蓝鹊瓷器

日期:2015-11-08 11:08:03 阅读:  来源:凤凰网
分享到:
邮箱:

晚宴结束后马英九面红微醺  衣 深色西服红蓝领带  舆论认为象征同为炎黄子孙  昨天下午3点,两岸领导人习近平和马英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岛厅会面。  当天,习近平与马英九两人都身穿深色西服,习近平佩

晚宴结束后马英九面红微醺

  衣 深色西服红蓝领带

  舆论认为象征同为炎黄子孙

  昨天下午3点,两岸领导人习近平和马英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岛厅会面。

  当天,习近平与马英九两人都身穿深色西服,习近平佩戴红色领带,从大厅右侧进场,马英九佩戴蓝色领带,从大厅左侧进场。两人从两侧向中间各自行走了十余步,面露笑容,习近平先伸出右手,马英九紧跟着伸出右手,两人握手时间持续80秒。22年前,同样在新加坡,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实现了两岸分隔40多年后的首次握手。同样的地方,昨日为记录这历史性时刻,现场媒体快门声此起彼伏。

  两岸领导人领带的配色,被舆论认为是象征着同为炎黄子孙的“红”、“蓝”相会,也有媒体评论这代表着国共两党之间的相互尊重。据台湾媒体报道,有记者询问马英九领带是谁挑选?马英九则神秘地说,“这是机密”。

  京华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共两党领导人握手会面的多个场合出现红蓝领带搭配,也有同时佩戴蓝色领带的情况。2005年胡锦涛和连战会面时,胡锦涛佩戴的也是红色领带,连战则为蓝色领带,后来两人再度会面时,胡锦涛换成了蓝色领带,连战则默契地打了红色领带。2009年,胡锦涛和吴伯雄见面佩戴的领带也是一“红”一“蓝”的配色。

  昨天,两岸终于实现了层级最高、格局最大的相见与握手。为了应现场数百名媒体记者的要求,两位领导人配合现场记者多角度的拍摄,期间,现场有记者喊“挥挥手”,两人随即向记者主动挥手致意,迎来现场一阵欢呼。

  食 晚宴采用AA制

  菜品2凉4热2甜主食担担面

  昨晚,两岸领导人在结束会晤和记者会后,于当晚6点共进晚餐,时间持续一个小时。此次晚宴不分主客,是“AA制”分担餐费,双方各出一半,属于会后便餐,“不是谁请谁,就是大家一起吃饭”,为体现对等原则,各自分担。晚宴场地有一张14人的圆桌,双方分别有7人赴宴,习近平和马英九则相邻而坐,双方人员则交叉而坐。

  昨晚,习近平与马英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晚餐的菜单曝光,有2道凉菜、4道热菜、2道甜品,主食为四川担担面。凉菜分别是金箔片皮猪、风味酱鲍片脆瓜;热菜为湘式青蒜爆龙虾、竹叶东星斑XO糯米饭、杭式东坡肉和百合炒芦笋;甜品是桂花糖雪蛤汤圆和水果拼盘。

  回首1993年的“汪辜会谈”,那时在新加坡的晚宴菜单至今仍被津津乐道。菜单作为餐饮服务的重要媒介,反映饮食文化的内涵,而每一个菜的命名,更彰显了中华文化的韵味无穷。当年晚宴共有9道菜,每道菜都有着意味深长的名字,分别是:“情同手足”(乳猪与膳片)、“龙族一脉”(乳酪龙虾)、“琵琶琴瑟”(琵琶雪蛤膏)、“喜庆团圆”(董宫鲍翅)、“万寿无疆”(宫燕炖双皮奶)、“三元及第”(海鲜鱼圆汤)、“兄弟之谊”(木瓜素菜)、“燕语华堂”(荷叶饭)、“前程似锦”(水果拼盘)。

  据了解,上述菜名,原系新加坡董宫酒家老板许德全所拟。不过,这些菜则是汪道涵宴请辜振甫伉俪一行的菜谱。同时,汪道涵写道:佳肴佳会,手足之情。辜振甫在同一张菜单回应:但知春意发,谁知岁寒心。

  据公开报道显示,当年宴席的两岸宾主双方共有60人,许德全是用毛笔抄完60张菜单。在宴会即将结束的时候,海基会的朋友兴致勃勃地拿着这张写有“汪道涵伉俪宴请辜振甫伉俪”字样的菜单,请双方代表团的成员签名,留作纪念。大家都在菜单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礼 马英九赠习近平

  蓝鹊瓷器和马祖老酒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此行以“台湾蓝鹊”的手工瓷器作为伴手礼,在晚宴上,马英九办公室准备了2瓶由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高华柱珍藏的1990年份57度的金门高粱酒以及8坛马祖老酒。

  马祖老酒是马英九平日最爱喝的酒,他还以“马家”的“马酒”为荣,主动代言。据了解,马祖老酒的饮用方式很特别,为了让老酒温润顺口,需要用电热壶加热,再配上生姜丝、9茶匙红糖等增添风味。

  那这2瓶金门高粱酒又有何特殊之处呢?据台湾媒体报道,1990年9月,两岸红十字会在金门签署协议,当时高华柱是金门127师的师长,为纪念“金门协议”签署,当时高华柱特别买了一批金门高粱珍藏。后来台海导弹危机时,高华柱又到金门防卫司令部担任副司令。几个两岸关系发展的最重要关头、阶段,高华柱都在金门最前线,见证两岸历经和平到紧张、如今又到和平的宝贵历史。

  这次高华柱特地搬出当年私人珍藏、1990年出产的两瓶金门陈高,在昨天晚宴便餐上桌,作为“和平之酒”送给习近平。

  此外,马英九带的礼品为手工瓷器“台湾蓝鹊”。台湾蓝鹊是台湾特有鸟类,俗称长尾山娘,在低海拔山地,时常可见台湾蓝鹊的美丽身影;马英九要送的这件作品长31厘米、宽28厘米、高53厘米,重量约2.7公斤,“礼轻义重”。据台湾媒体报道,这款台湾蓝鹊瓷器出自杰作陶艺公司,该公司产品多以“台湾映象与中华文化之融和”为创作主题。

  曾从事礼宾工作的鲁培新认为,自古以来喜鹊就是好运与福气的象征,手工瓷器在英文里与中国都称为“CHINA”,此次礼物也寓有“两岸一家亲”的韵味。

  2005年“胡连会”后,胡锦涛送给连战一艘象征和平开放的“郑和七宝宝船”模型,而连战回赠的是连横所著的《台湾通史》、连战自己的新著《改变才有希望》、象征两岸交流的《拱门》木雕和大批台湾水果。

  2008年的“胡连会”,胡锦涛送给吴伯雄的礼品上,镌刻有唐代诗人王之涣的诗作《登鹳雀楼》,寓意两岸关系将“更上一层楼”。吴伯雄则精挑细选准备了陶艺家孙超的结晶釉画。画面意有所指,主题是“雨过天晴”,代表着两岸的关系。

  2013年“习连会”,连战送给习近平的礼物也颇为简易,就是台湾产的养生五谷粉、有机糙米、麦片等健康食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