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在同一桌上 意味着中美互联网大咖可以平起平坐?

日期:2015-09-25 16:27:05 阅读: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邮箱:

在同一张圆桌上,意味着中美互联网大咖可以平起平坐?今天举行的中美互联网论坛,被大佬们的自拍刷屏了。他们当然有理由刷屏——在那幅25人的合影中,这些人的身价,动辄就以百亿起,加起来估计都能买下好多国家。一

在同一张圆桌上,意味着中美互联网大咖可以平起平坐?

今天举行的中美互联网论坛,被大佬们的自拍刷屏了。

他们当然有理由刷屏——在那幅25人的合影中,这些人的身价,动辄就以百亿起,加起来估计都能买下好多国家。

一面是阿里、腾讯、百度、京东、新浪、搜狐、360、滴滴、联想等自从中国互联网诞生之初就已在弄潮的领军者,另一面,则是微软、英特尔、IBM、苹果、高通、Facebook、亚马逊、Airbnb、雅虎的巨头们。

微软的那个演讲室不大,装下这些人还是够的。

市场&技术

根据去年年底的数据,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十个互联网公司,美国6个(谷歌、Facebook、亚马逊、eBay、Priceline、雅虎),中国4个(BAT、京东);前20名,美国11个,中国6个(加上网易和唯品会),日本韩国3个,欧洲没有——这还不算IBM、英特尔、微软等企业在内。

市值高企,不代表画风类似。

笼统地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崛起,依靠的是庞大的人口与市场,以及相对封闭的环境;早于中国发展的美国互联网企业,则更多在技术上有创新和领先。相对于欧洲国别林立和语言众多,这也大概能解释为什么中美成为最大的互联网国家。

情况确实正在起变化。带着类似抄袭的起步,这次在美国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完全不同以往。

说实话,在中美领导人会晤这样重大的背景中,把互联网放到如此重要的角色,在此前还是从未有过的。这取决于形势的变化。就中国而言,互联网已经太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同样也改变着中国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发展——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逆势上扬的互联网行业,又恰好符合着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方向,能解决就业,也能带来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它满足、并且创造者用户的需求,走的是消费拉动的路线。

历史条件已然不同的条件下,中国确实已经没有车库里搞出微软亚马逊的故事,但也多了很多咖啡馆里出大咖的例子;而当谷歌们忙着搞飞船、机器人、甚至是互联网汽车、医疗等的时候,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变现的压力和动力依然巨大,作出像iphone、windows、特斯拉等产品的例子依然不多。

换句话说,到现在为止,中国互联网要追赶美国的地方还太多太多。

关注

然而,习近平的关注点,和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关注点可能还不完全一样。

毕竟大佬们关注的还是企业、商业模式、投资并购重组等话题,而作为一国领导人,习近平关注的点更多的在全局,在安全,在整体空间。

这一点,从他访华前打头阵的人员就可以看出。提前到美国的是孟建柱,随行的有公安、司法、网信部门成员;同样,所谓“中国黑客攻击”和“窃听”的风云,一直是美国国内舆论热衷炒作的点,以此来“制衡”中国。你看,就在孟建柱回程的那天,奥巴马就扬言“网络战争只要想赢就能赢”。

跟外界预料的一样,互联网安全问题注定是中美两国当下关系的焦点,也是最难弥合的分歧。

所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时,习近平才会大量地论述中美在这方面的合作空间——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安全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和美国一样,中国同样是网络攻击的受害国。

如果同是受害国,必定有可以合作的空间。

姿态

对于中国来说,虽然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互联网大国,但两国的差距还很大。从今天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的大佬身价可以看到,美国方面的总值是中国的4倍。中国从模仿美国的互联网技术开始,到慢慢摸索出自己的发展模式,中国依靠开放的体制,互联网获得了巨大的进步,也给中国社会创造了大量财富。

但整体来说,美国依然是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强国。

比如说,构建起互联网体系的基础网络协议和框架都是由美国定义的,大部分基础硬件由美国制造或垄断技术。而全球13台根域名服务器更是有10台在美国。这些的优势曾让美国在互联网方面出过“杀手锏”。什么意思?让一个国家彻底从互联网上消失。

比如,2002年,由于伊拉克与美国关系恶化,伊拉克顶级域名“.iq”一度被封杀,伊拉克因此在互联网世界消失。而在2010年,美国的“震网”计算机病毒使伊朗铀浓缩工厂900台离心机失效,因为许多基础设施工程控制系统的程序为美国所研发,自然也容易受到美国的攻击。

所以就这一点来说,美国在互联网的核心技术方面的确占据了巨大的优势。中国,在互联网经济方面充满活力,但在一些核心技术方面,还面临着美国的垄断。

这样看来,中国似乎是只够欺负的角色?

其实也未必。我们如果跳出互联网的领域,中美两国在很多领域存在着广泛的合作,从某种程度上说,早已是利益共同体,尤其在经贸领域。如果说美国要利用自己的垄断技术搞“网络战”,结果可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国家间利益纠葛太过复杂。

这也是习近平在访美前反复强调的,中美两国有互利共赢的基础。如果我们暂时搁置互联网的意识形态斗争,从经济面上看,两国存在着巨大的合作空间,这恐怕也是这么多互联网大佬乐于参加这次论坛的原因。

至于互联网涉及国家主权和信息安全领域,我们还是应该坚守自己的原则,并照顾和尊重中美两国的核心利益。毕竟国家安全是最核心的,谈不拢,没关系,我们需要彼此尊重,也希望互相谅解。

毕竟在这世界上,中美两国关系举足轻重,如果两国上个火,整个世界都会得“溃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