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湖北文科高考“古文”数学卷火了 考生读不懂题(图)

日期:2015-06-09 10:08:19 阅读:  来源:观察者
分享到:
邮箱:

据《长江日报》8日报道,昨日下午湖北文科数学卷上,一道几何题中出现了“鳖臑(biē nào)”“阳马”两个名词。数学考试出现古词,迅速在网上传播起来,成为热门话题。记者从考生处了解到,文科数学第20题涉及到了

 

据《长江日报》8日报道,昨日下午湖北文科数学卷上,一道几何题中出现了“鳖臑(biē nào)”“阳马”两个名词。数学考试出现古词,迅速在网上传播起来,成为热门话题。

记者从考生处了解到,文科数学第20题涉及到了《九章算术·商功》里的知识,先解释了什么是“鳖臑”和“阳马”,根据这两个词和相关数据解题。

因为这两个“从未谋面”的古代数学词汇,在新浪微博上,#2015湖北高考数学#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网友和考生都在讨论《九章算术》和“鳖臑”,觉得“难出了新高度”。网友@米修修修修修伢表示:“下午考数学几何题出现了《九章算术》的“鳖臑”,最后一题据说是物理图像,我是文科生,我想静静。”网友@吃饭睡觉翻白眼说:“反正我是要哭了,考数学竟然题目里有不认识的字,我也是醉了。”

“鳖臑”与“别闹”发音相似,不少网友吐槽“鳖臑!出卷老师你别闹!”及“别闹(鳖臑),回家养马(阳马)吧。”“鳖臑”甚至成了今年湖北高考的代名词,用于“两个字来证明你是湖北高考考生”。

还有一些网友发现了湖北数学卷喜欢古代数学的传统,网友@狛也表示:“出湖北数学卷的人到底是有多喜欢九章算术?!”还有不少网友则搬出了《九章算术》原典,做起了解读。

这道“鳖臑”题究竟有多难?记者昨日采访了武汉中学数学老师杨银舟。“这两个词对于解题并没有影响,只是穿了个马甲而已。只要考生静心读两遍,就能看明白。”他表示,这是一道立体几何题,两个新词之前都有白话文的解释,只要读懂了解释,就能顺利解题。

“从数学古籍中寻找古代数学问题来作为高考试题,是湖北省一贯的传统。”杨银舟介绍,自2004年湖北省高考卷自主命题以来,每年都有一道古代数学题,有中国古代的《九章算术》内容,也有古希腊数学问题背景设计试题,今年出了两道,文科数学第2题出自《数学九章》的“米谷粒分”。

杨银舟表示,2015年的湖北省高考数学文科卷难度适当,比较平稳。而这两道以古代数学为背景的试题,重在考查学生将数学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以及在陌生环境下解答数学的能力。此外,对今后的高三考生而言,心理素质和读题能力都是需要锻炼的。



昨日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武汉市第一中学考场内外等待散场的考生及家长

名词解释

鳖臑,指三角锥体。《九章算术·商功》:“斜解立方,得两壍堵。斜解壍堵,其一为阳马,一为鳖臑。阳马居二,鳖臑居一,不易之率也。合两鳖臑三而一,验之以棊,其形露矣。”

阳马,亦称角梁。中国古代建筑的一种构件。用于四阿(庑殿)屋顶、厦两头(歇山)屋顶转角45°线上,安在各架椽正侧两面交点上。

“阳马居二,鳖臑居一,不易之率也”,今称为刘徽原理。刘徽注《九章算术》关于体积问题的论述已经接触到现代体积理论的核心问题,指出四面体体积的解决是多面体体积理论的关键,而用有限分割和棋验法无法解决其体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提出了一个重要原理:斜解壍堵,其一为阳马,一为鳖臑。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