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朝鲜的剩女标准:超过27岁就嫁不出去了(图)

日期:2014-09-23 09:47:58 阅读: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邮箱:

《一个在朝鲜的资本家》一书封面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计划网站9月16日刊发题为《一个在朝鲜的资本家》的文章,作者为约翰·费弗。文章称,费利克斯·阿布特是一个在朝鲜生活了七年的瑞士商人。他公正地记述



《一个在朝鲜的资本家》一书封面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计划网站9月16日刊发题为《一个在朝鲜的资本家》的文章,作者为约翰·费弗。文章称,费利克斯·阿布特是一个在朝鲜生活了七年的瑞士商人。他公正地记述了他在朝鲜生活期间所经历的事情。他的故事既精彩,又不可思议。

  外国人很少有在朝鲜住那么长时间的。那些生活过很长时间的外国人往往是替大使馆或联合国机构工作的。但阿布特——正如他的书名——是一个在朝鲜的资本家。最后一点,那些的确在那里生活过的人也很少会坦诚地写下他们的经历,为的是能够确保在将来的某个时候他们能重返这个国家。

  当然,《一个在朝鲜的资本家》一书中并没有什么内容会使阿布特丧失重返这个国家的权利。他没有贬损朝鲜政权。他也没有过多地谈论人权,或者藐视朝鲜落后的经济,或者披露有关其核计划的任何秘密。他只谈自己与朝鲜人的交往。从某种意义上看,这本书的意图是要把朝鲜当成一个正常的国家。当然,朝鲜也有一些古怪之处,但阿布特暗示说其他国家也一样。朝鲜人每天辛苦努力地完成工作,这和所有其他国家的人一个样。

  胆小者不能做生意

  文章称,阿布特经营一家叫“平瑞”的制药公司,是由瑞士公司和朝鲜卫生部合资开办的。他还帮助成立了平壤商学院。

  阿布特所讲述的朝鲜故事中,最有趣的是他讲到了他是如何千方百计把各种商业计划付诸实施的。胆小的人是不适合在朝鲜做生意的。你需要和政府官僚机构打交道,以及硬插进来充当商业伙伴的无良中间人,还有限制某些种类的产品进口到朝鲜、阻止产品出口到美国这样巨大潜在市场的国际制裁。

  最要命的是朝鲜缺少可靠的基础设施。阿布特说:“我参观过距离首都很远的工厂,工人们夜晚就在工厂里睡觉,这样他们就能等到突然来电。电一来,灯一亮,工人们便一骨碌爬起来,操作一两个小时的机器,直到下一次停电。”

  不过,和所有优秀的商人一样,阿布特迅速适应了当地的情况。他迅速抓住机会,为一年一度的“金日成花”和“金正日花”花卉展览提供装饰有平瑞商标的花盆。他写道:“当然,媒体把我的话演绎了,变成有趣的宣教口径,但我并不介意。恰恰相反,这比任何广告宣传都有效,提高了我们的销量。”阿布特的意思是:当局的宣教和资本主义的广告往往差别只在一线之间。

  除了展示如何在一个刚刚懂得利润概念的国家经营一家盈利的企业外,阿布特还帮助成立了平壤商学院,教育朝鲜的下一代如何管理新生的市场经济。到了最后,终止这个项目的不是朝鲜政府而是瑞士政府,因为议会中的一个批评者说服了其他议员,停止对这个极权主义国家提供这种有用的培训。

  大龄剩女也愁嫁

  文章称,《一个在朝鲜的资本家》只把一部分章节花在如何在朝鲜经营一家企业和开办一家商学院上。阿布特还穿插了对朝鲜人生活的观察。书中有涉及朝鲜食物、风俗、宣传口号、旅游景点的描述。人们知道了朝鲜政府已经恢复了传统的中秋节,而以前只有韩国在庆祝这个节日。“凯蒂猫”正在大举进入朝鲜的文化。27岁以上的女人也担心嫁不了人,成为剩女。

  在他的叙述中,阿布特简明扼要地刻画了真实的朝鲜人。其中有一个宋医生,她负责在朝鲜的内网上回复有关药品使用问题的电子邮件。他讲述说:“宋医生的上班时间越来越长,但她从没有怨言。到后来,她一定是朝鲜最受欢迎的医生之一,树立起我们作为一个合格的制药公司的商业信誉。”此外,还有朝鲜最大国有企业之一的浦钢公司的老总全成宪——他是一个有魅力的代言人,在平壤国际贸易博览会的公司展台上露面,“振奋了他的销售团队”。

  文章称,阿布特要消除关于朝鲜的种种误解。朝鲜的公民不是机器人。首都也没有把老人和残疾人“清洗光”。朝鲜并不像媒体所描述的那样完全孤立。他还点到了社会中某些劲爆的内容,如盗窃的发案率不断上升,家庭暴力大量存在,甚至连平壤也有豆腐渣工程。

  和所有关于朝鲜的描述一样,阿布特的新书并不全面。但他所提供的部分情况是理解朝鲜如何发生变化所不可或缺的,也许变化不如外人想的那么快,也许变化要比朝鲜政府内某些人想的快得多。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