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父亲因女儿逃学用钢管将其打死 称爱太深打太狠

日期:2014-05-23 16:22:40 阅读: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邮箱:

今年3月18日晚,南京秦淮区发生一起父亲失手打死13岁女儿的惨剧。两次离异,跟13岁的女儿倩倩相依为命的父亲郑某,因为倩倩逃学一周,当天又迟迟不归而大为光火。在当晚女儿回家后,他用钢管殴打女儿;女儿吐血后

    今年3月18日晚,南京秦淮区发生一起父亲失手打死13岁女儿的惨剧。两次离异,跟13岁的女儿倩倩相依为命的父亲郑某,因为倩倩逃学一周,当天又迟迟不归而大为光火。在当晚女儿回家后,他用钢管殴打女儿;女儿吐血后,他抱起女儿紧急送医。由于伤势过重,倩倩在3月19日凌晨身亡。随后,郑某因故意伤害被警方抓获并移送检察机关。近日,郑某在狱中接受检察官审查时,痛苦地承认自己的教育方式有问题,现在他只求一死。

  悲剧闪回

  “爸爸,我错了,下次我再也不敢了。”这是女儿昏迷前跟郑某说的最后一句话。

  3月18日当晚,逃学一周的女儿迟迟未归,郑某独自闷闷不乐喝下了4两白酒。女儿回家却不肯认错,气急的郑某拿起钢管殴打女儿,直把女儿打到吐血,才猛然意识到情况不对,赶紧抱起女儿送医,此时正是雷雨交加。

  尽管医院努力抢救,但一切都晚了,19日凌晨1点左右,医生宣告倩倩死亡。

  “我打得太残忍了,我自己都不敢再想。”郑某日前接受检察官审查时再三表示,自己不需要被原谅,现在只求一死。

  究竟是什么让严父爆发?

  女儿厌学又早恋,触发了父亲心中隐痛

  事实上,郑某并非凶狠可憎之人,生活中,他其实可以说是一个无比宠爱女儿的父亲。到底是什么让他酿成如此的悲剧?

  年少时的郑某没好好读书,所以对待女儿的学习上,他也没指望女儿将来靠读书光宗耀祖,但他希望她至少读书读到高中毕业。可是上初中的倩倩就是不想上学,在被打之前,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有上课,这让郑某非常生气。

  而女儿的早恋更是触动了郑某心中一个近30年的隐痛。郑某告诉检察官,1986年自己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因为奸淫幼女罪。当时他十七岁,初中没上就已混社会,跟一个十几岁的女孩谈恋爱,当时也不知道对方的年龄,两人发生了关系。因为对方不满十四周岁,这段在他眼里的“正常恋爱”成了犯罪,他也因此获刑。这几年他遇到过当年的小女友,对方在一家超市打工,吸毒,四十多岁,连个孩子都没有——他不希望这种事发生在女儿身上。

  然而,通过翻看倩倩的网络聊天记录,郑某知道倩倩和一个20多岁的社会青年早恋。他曾警告过那个青年,还让自己母亲带女儿到医院检查,最终由于女儿的反对没有查成。

  3月18日那天,倩倩晚归又不肯认错,激起了郑某心中各种不安和恼怒……

  父女俩也曾有幸福的过往

  那时女儿很乖,父亲对女儿百依百顺

  郑某曾经有两段婚姻,倩倩的妈妈生下倩倩后,没多久就与郑某离婚。为了更好地疼爱女儿,郑某争到了倩倩的抚养权。在与第二任妻子离婚之后,二婚妻子生的小女儿与母亲一起生活,而郑某只能与倩倩相依为命。郑某过去一直没有稳定职业,在社会上混,也曾发迹开过公司,但是公司几年前倒闭了。

  不管自己的经济条件如何,郑某都是很爱女儿的。用郑某朋友的话说,郑某很疼女儿,尤其在有钱的时候对女儿是百依百顺,要什么买什么。即使现在条件不如从前,在物质上也是能满足女儿尽量满足。就在出事之前,为了避免女儿和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接触,郑某辞掉工作,专门在家接送女儿。

  而在郑某的回忆中,女儿倩倩是个乖孩子。倩倩从小就是自己起床叠被子,衣服也都是自己洗。十岁生日的时候,家人在酒店给女儿庆祝,倩倩曾经跟郑某说:“爸爸,我们都是同病相怜的人,你五岁没了父亲,我还没记事就缺少母爱,我们两个要好好过。”

  狱中反省:爱太深打太狠

  教育叛逆期的女儿不懂方法只会打

  近日,郑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秦淮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对此郑某没有丝毫意见,他说自己就是个“神经病”,罪有应得。郑某的内心不能原谅自己,入狱后郑某同屋有个信佛的狱友,郑某请他帮忙抄了佛经在纸上,每天念108遍给倩倩超度,希望女儿能走得安心一点。

  “哪个父亲想害女儿,只是方式方法不对。”郑某对检察官说。在教育女儿的问题上,郑某的确有问题。第一个是太宠,他也开过公司做过老板,生活也曾算富裕,所以对女儿的物质要求基本都能满足。女儿想吃可乐鸡翅,他专门去学习,女儿跟同学聚会,他从来都是让女儿很有面子,他觉得“穷养儿富养女”。这个传统观念也许没问题,但是在具体使用上,郑某的行为有些过分了。而最终引发惨剧的一个导火索,就是郑某过于宠爱女儿,为了照顾女儿,辞掉了月薪5000多元的工作,每天都送她去学校,失去生活来源。第二个是打得太狠,据郑某自己交代,他对于女儿的家庭暴力由来已久,他脾气暴躁,教育孩子也没有方法,做错事情就打,倩倩对父亲的抵触情绪比较多。郑某自己告诉检察官,倩倩的一个手指还被他打得骨折,曾经打过石膏,倩倩嫌不好看,自己把石膏拆掉了。

  【专家分析】

  该如何教育和关爱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昨天,南京外国语学校儿童教育心理专家吴蓉老师对本案作了分析,也为所有家有叛逆期孩子的家长提供意见。

  A 本案解析

  两大失误,让父爱错位变成恨

  吴老师分析说,郑某其实是很爱自己女儿的,但又不会教育女儿。

  首先郑某富养女的传统观念,其实造成了现在他与女儿内心的第一道隔阂。过去郑某有钱,对女儿有求必应,现在经济条件不行了,物质的满足不能和从前相比。这对于13岁的倩倩来说,很可能造成的错觉就是父亲不再爱自己。这点在郑某那里也得到印证:郑某有钱时,为两个女儿都购买了高额意外人身保险,但后来没钱续交,就把两个保险都停了。倩倩以为父亲只停交了自己的保险,对父亲很有意见。

  再有,郑某把自己人生的如意和不如意都倾泻在了女儿的身上,最终把爱女儿演变为单一的方式——狠打。这样一来,双方对于爱的目标发生了严重错位。父亲希望通过打的方式让孩子能少走弯路,让孩子变成“乖女儿”来体现自己的爱;而女儿就认为,父亲简单粗暴,就是根本不爱自己。

  B 育儿建议

    孩子叛逆没招了,要及时求助

  如何教育好叛逆期的孩子?吴蓉建议——

  首先,家长要和孩子建立一种和谐关系,关系比教育更重要。家长要在建立这种关系的时候,让孩子觉得自己被爱,被尊重,被理解。

  第二,家长要自我获得成长,伴随孩子一起成长。其实教育孩子也是家长自我完善的过程,家长在自我完善的过程中,给孩子树立榜样,更能得到孩子认可。

  第三,就是要找到多种方式来教育孩子。孩子叛逆主要表现在他不愿意接受家长给予的东西,家长如果能通过其它方式,而不是单一的殴打或者唠叨,明白孩子想要什么,也许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拿孩子没办法的时候,很多家长现在求助于心理专家,如果郑某和女儿倩倩发现双方已不能够沟通,早点向心理专家求助,缓和双方的关系,也许悲剧可以避免。”吴老师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