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马来华人为何有钱却没发言权?只顾挣钱(组图)

日期:2014-04-10 10:11:59 阅读:  来源:网易
分享到:
邮箱:

  马来西亚政府在处理MH370失联事件中的拙劣表现广为人诟病。在中文网络世界。甚至马来华人也无辜受“池鱼之殃”。但是从这件事里我们再次发现在马来西亚人口比例很高的华人在军界并没有什么发言权。其原因是华人参

  马来西亚政府在处理MH370失联事件中的拙劣表现广为人诟病。在中文网络世界。甚至马来华人也无辜受“池鱼之殃”。但是从这件事里我们再次发现在马来西亚人口比例很高的华人在军界并没有什么发言权。其原因是华人参军极少,究其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将为网友分析。



马来西亚华人占马来西亚总人口的24%,但是从军者寥寥,也直接导致掌权者聊聊。图为马来西亚军队。

  华人注意力主要在挣钱 其他无兴趣

  很多人不了解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华人群体的特殊遭遇,才会有上述那种荒谬而幼稚的现象。

  MH370事件以来,在公共舆论中,马来西亚华人频频被称为“马来华人”、“马华”。在马来西亚华人眼里,这些称谓都是别有所指的。

  马来西亚属于多民族国家,总人口2800万,马来人、华人、印度人这三大民族构成了马来西亚人的主体。其中,马来人并非马来西亚人的简称,而是马来西亚的一个主要民族,又称巫族,信奉伊斯兰教。华人约六百多万,是仅次于马来人的第二大族群。二战结束时,马来亚殖民地(马来西亚旧称)500万总人口中,马来人占50%,华人占38%,印度人占11%(该统计数字不含新加坡)。因华人普遍比较富裕、平均受教育程度高,但是因为人口出生率低,2010年华人在总人口中已经降到24.6%。

  据古书记载,远至汉唐,就有中国人迁居今日马来半岛的记录。明朝时,两广、福建的华人就移居马来半岛并与当地人通婚,满清入关后闭关锁国,这些人被隔绝于海外,逐渐形成一个被称作“娘惹峇峇”或土生华人的族群(马来西亚主要华人政党“马华公会”创始人陈祯禄即为土生峇峇华人)。鸦片战争后,中国的闭关锁国状态被打破。大约在同一时期,开辟了海峡殖民地(辖区包括今马来西亚、新加坡)的托马斯.莱佛士爵士苦于缺乏劳动力,他鼓励中国人前来定居,大批华工从人多地少的华南各地来到马来亚。英国殖民官员说,“华侨是世界上最强健、最雄心勃勃、最能相互支持,脑瓜也最灵活的移民”,很多华人身无分文来到马来亚,不知疲倦的工作、攒钱、成家立业,最终成为百万富翁。



图为马来西亚富豪榜前10名,几乎被华人垄断。

  抗战马来新加坡华人占捐款全部2/3

  马来亚华人虽然孤悬海外,但历史上却一直心系祖国。光绪年就有马来商人为朝廷捐款80万两白银买军舰,却被朝廷挪去修了颐和园。《辛丑条约》签订后,马来亚槟城的寺庙方丈还募款数万银元捐给朝廷以资“庚子赔款”,获颁御赐的匾额。1911年同盟会发动广州起义事败,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很多人是马来亚华侨。抗战爆发后,马来半岛的华人华侨积极支援祖国抗战,马来亚和新加坡的华人华侨为祖国筹款占到了全世界华人捐款的2/3。

  二战后,以华人为主的马来亚共产党在1947年发动了争取独立的游击战,1948年,英国殖民当局宣布马来亚进入了持续十二年之久的“紧急状态”。在此期间,发生了很多大事:1949年马华公会成立(简称“马华”),至今仍为马来西亚最大华人政党。同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由于意识形态对立,100多年来中国人移居马来亚的移民潮停止。1957年,马来亚殖民地宣布独立。

  华人占据富豪榜顶尖 形成民族矛盾

  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类似,在马来西亚,不到总人口25%的华人占据着经济金字塔的顶端。在马国十大富豪排行榜上,华人占八席。长期以来华人普遍比其他的民族富裕的情况,无形中造成了民族间的矛盾。马来西亚政府曾推行明显具有歧视性的政策,如曾规定每家公司都至少要雇用30%的土著。在教育上,大学要保留一定的份额给土著。对中文教育采取打压态度,规定不以马来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中学都领不到政府的津贴。

  90年代以来,泰国具有中国血统的总理辈出,前总理他信的内阁成员中据说一半成员都有中国血统。华人虽然是占马来西亚人口第二位的族群,却从未像仅占泰国人口12%的华人那样取得显赫的政治地位。马来西亚一些政客也曾发表一些歧视华人的言论,比如2008年马来西亚政客阿末依斯迈尔在地方选举中曾抛出“华人寄居论”,他说马来西亚华人“切莫尝试像‘美国犹太人’一样,在掌控经济之余,得寸进尺要掌控政治”。




超过1000万菲律宾人拥有华人血统,不但前总统阿基诺夫人有华人血统,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也有。图为阿罗约。

  现在1000万菲律宾人有华裔血统

  东南亚各国国情迥异,因此华人在各国的情况也各有不同。作为信奉佛教的国家,泰国与中国在宗教信仰、生活习俗上相近,因此东南亚各国中,泰国华人与当地人融合程度最高。虽然因60年代以来泰国右翼独裁军政府要求华人更名换姓,很多华人已经难以从姓名上判断其华裔身份,但据《环球时报》报道,华人还是有一些人在泰国参军从警的,前总理他信弃警从商前就是一名警察中校。

  菲律宾华人与当地土著融合程度仅次于泰国。尽管能讲汉语、保留中文姓名和传统信仰的华人在菲律宾人口不多,在菲律宾6500多万人口中仅占100多万,但经济实力雄厚,控制着菲律宾的航空业、餐饮业、金融业、商业等领域。很多华人早已与当地人通婚融合并改信天主教。根据人类学家所作的一项研究,菲律宾人的华人血统约占百分之二十,超过1000万菲律宾人拥有华人血统,不但前总统阿基诺夫人有华人血统,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也有,他的母亲就是移居菲律宾的第四代客家人。菲律宾军队也不乏华裔身影,2006年企图发动推翻阿罗约总统军事政变未果的达尼洛·林准将就是父亲来自厦门的华裔。

  新加坡华人士兵寥寥 强迫华人参军

  印尼2亿多人口中,200多万华人约占总人口1.2%。在印尼华人在总人口中比重很小,苏哈托执政的三十多年里,印尼政府禁止华人参政、参军,2000年以后,新政府才修改了过去的歧视性规定。


  华人是世界上最重视学校文化课教育的民族之一,对于从军只是最后的选择。图为新加坡小学生珠算大赛现场。

  新加坡则有着特殊国情,新加坡华人占到了人口76%,独立建国后,李光耀针对华人对新加坡认同度不高的国情,以禁华文、强推英文教育等措施,大力塑造“新加坡人”观念,新一代新加坡人的“中华认同”已经很淡。在独立初期,英军突然宣布撤军,新加坡一度几乎有国无防,寥寥千人的军队中,多是马来、印度人,华人凤毛麟角,与人口比例完全不符。为此新加坡通过实行义务兵役制,要求全体适龄男性国民必须服兵役,从而迅速扭转了华人极少参军的情况。

  马来西亚华人新兵只占总数0.29%

  而马来西亚情况则不同,马国主体民族马来人信奉伊斯兰教,与华人信仰、生活习惯不同,两族极少通婚。印尼华人因为遭到长期歧视而对政治漠不关心,但马来西亚华人在独立前,在政治上就很活跃,表现的比较团结。只是长期以来,华人参军热情很低。2010年,马来西亚国防部长阿末扎希在国会称,2008至2009年,只有26名华裔参军,仅占新兵总数的0.29%,为此而质疑“非马来人爱国精神不足”。

  虽然马国国防部长这一番言论招来舆论抨击,但却也道出了事实。马来西亚实行志愿兵役制,因为各种复杂的原因,华人普遍认为在军队内晋升的机会不大,当兵热情很低。一名服役21年的马来西亚华裔二级准尉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回忆说,他1989年参军面试时,同一批300人只有他是华人。被派往某基地受训。那里3014名军人中华人只有两个。2004年,这位二级准尉在同一基地当教官,教过的华人只有两个,其他的都是土著马来族人。





华北、中原、西北等地中国人尚武之风蔚然。及至近代,除了湖南等少数地方,北方人参军并建功立业之风明显盛于南方,而东南亚华侨恰恰是不愿从军的福建广东人最多。图为解放军阅兵。

  中国军人地位曾低下 华人不愿当兵

  马来西亚国会里尽管早已拥有与人口相称的议员(约占三分之一),但军中一直鲜见华人身影。这其中有诸多复杂因素,概括来说,既有传统的影响,也有现实的因素。

  先秦与汉唐时代,中国人曾经很重视军功,汉代有班超“投笔从戎”的典故,唐代李白也留下了“丈夫赌命报天子,当斩胡头衣锦回”的诗句。但自从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将“重文轻武”奉为国策后,历代统治者为了维护统治秩序,用各种办法削弱汉唐以来的民间尚武风气。在这种文化下,宋代开始即流传“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的民间谚语,尚武精神几乎荡然无存。宋以后的中国历史上,军人的社会地位极为低下,无人愿意当兵,只有奴隶、罪犯等社会边缘人群被迫充军,这使本已低下的军人地位陷入恶性循环。清末梁启超看见日本军营新兵入伍、老兵退役交替之际,场面非常热烈。梁启超感慨道:“中国历代诗歌皆言从军苦,日本之诗歌无不言从军乐”,“何相反之甚耶!”

  中国北方人愿当兵 但华人多南方人

  虽然受儒家传统影响,中国人崇尚文治、鄙薄武功,但华北、中原、西北等地中国人却豪放尚武之风蔚然。及至近代,除了湖南等少数地方,北方人参军并建功立业之风明显盛于南方。但东南亚华人华侨祖籍多为福建、两广等华南地区。广州、泉州等地,唐代以来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中心,海上丝绸之路重镇,这里的人民很早就跳出传统中国人“重农抑商”、“君子讲义不讲礼”的束缚,崇商重利,善经营、讲实惠。顾炎武就曾说“泉漳商民,贩东西二洋,代农贾之利,比比皆然”。因此,祖籍华南的华人华侨在经商、积聚财富方面成绩卓然。

  马来西亚军队的前身是独立前,上世纪30年代英国招募马来族人组成的殖民军。在1948-1960年的“紧急状态”时代,英国依靠英军、英联邦澳、新等国军队,与马来族部队一起,联合镇压了华人为主的马来亚共产党发动的游击战争。这场战争深刻的撕裂了马来人与华人的族群关系。因此独立后,马来人在掌控国家大权的同时,牢牢掌握着军队,通过各种明里暗里的规定与潜规则,不欢迎华人参军。

  马来西亚军队一直实行志愿兵役制,华人普遍经济条件不错,而军队又是有着自己文化传统的相对封闭的社会群体,任何国家的军人,相对于平民,都是牺牲多、奉献多而回报少,受传统观念与诸多现实因素影响,从军自然对华人吸引力不高。在以上诸多因素作用下,马来西亚军队鲜见华人身影就不难理解了。


  在东南亚各国近百年来的风云变幻中,马来西亚华人在夹缝中求生存,没有被同化掉,也没有丢掉华语,在坚持自己文化根的同时又能相对较好的理顺与主体民族的关系,他们重商轻政同时又抱团维权,顽强的开创了一片天地。作为母国的人民,作为同样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人,在21世纪的现代国际关系中,应当怀着包容的善意之心来支持并理解他们。

  结语

  参考书目:《帝国斜阳》(英)布莱恩.拉平著,钱乘旦译,上海人民出版社

  《雪球 汉民族的人类学分析》 徐杰舜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

  《李光耀回忆录 经济腾飞路》 (新)李光耀著,外文出版社

  《东南亚华人参政的特点与前景》作者:庄国土,载于《当代亚太》2003年第9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