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上课不停发短信 临夏中学校长怒摔学生手机(图)

日期:2012-11-25 09:50:50 阅读:  来源:兰州晨报
分享到:
邮箱:

近日,某网络视频平台上一条题为《临夏某中学新闻》仅50秒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该新闻从11月13日上传至今点击量达3.8万次。视频中,甘肃省临夏某中学校长马自东怒摔学生三部手机,引起网民热议。  规定:上课玩

    近日,某网络视频平台上一条题为《临夏某中学新闻》仅50秒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该新闻从11月13日上传至今点击量达3.8万次。视频中,甘肃省临夏某中学校长马自东怒摔学生三部手机,引起网民热议。

  规定:上课玩手机当即销毁

  “学校里严禁学生带手机,尤其是教室里,上课玩手机一经发现就要销毁。”11月21日,临夏某中学校长马自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针对视频内容,马自东很平静:“视频是我让学校电视台拍的,原本是一条6分钟30秒的校园新闻,网上是被节选的部分视频。”

  在学校会议室,记者看到该段视频的完整版本,这段题目为《向手机说“不”》的视频,除马自东摔手机片段,还有学生的评论。这段视频拍摄于10月24日。针对网民的热议,马自东无奈地说:“视频中出现的成人是学生家长,不是老师,学生家长也很支持我这样做,摔手机我也是出于无奈。”

  10月24日,正常检查的马自东经过高二八班时,从教室的巡检窗口看到几个学生在低头玩手机。随后,马自东暂时中断了课程,把几个玩手机的学生叫了出来,并通知学生家长到校,然后他就摔了手机,让学校拍了视频。

  “当时,这个班有4个学生在用手机发短信,还有3个学生带了手机,视频中共有7名学生。”高二年级副主任赵军说,“因为学校三令五申禁止学生带手机,并明确规定一旦上课期间发现学生玩手机,可以当即销毁。”

  校长:学生用手机有三大害

  2009年10月,马自东调任甘肃省临夏某中学校长,在他看来,手机对学生的成长、学习没有一点好处。“学生基本都是走读生,住宿生较少,校园里有公共电话,每个宿舍也装有固定电话,学生拿手机上学只是为了玩,对学习影响比较大。”马自东解释说。

  在马自东认为,手机对学生有三大害。一是拿手机上QQ聊天,上课聊、下课聊,绝对耽误学习;二是发一些无关紧要的信息;三是网络上有太多的不良信息,学生的分辨能力较弱,较容易受影响。“学校上100节道德课,就能被一两条不良信息给毁了。”针对学生浏览不良信息,马自东不无忧虑。

  “摔手机也是出于无奈,3年来,每周一学校升旗仪式上,值班校长都要强调学校禁止带手机这件事,包括开学生家长会时,我们也一直强调,家长们对此都很支持。”马自东说,“摔手机主要是因为有的学生在学校反复讲明利害和规定后,还是屡屡携带,这样做就是起个震慑作用,多数时候,发现学生带手机,都是学校没收代为保管,学期末交还即可。”“手机是学生成长路上的绊脚石,手机是学生成材的拦路虎。”马自东强调,此举得到学校多数老师的支持和理解。

  “现在的手机,过去的通话功能逐渐被网络社交等内容取代,QQ聊天、网页浏览,尤其是不良信息对学生的影响更大。”赵军说。

  就摔手机是否过激这个话题,马自东说:“摔手机是不合适,但有些学生总是不听话,摔只是为了起到震慑作用,这个事,也是通知过学生家长的,他们不同意,我也不敢摔啊!”

  家长:支持校长摔手机

  “作为家长,对学校领导和老师处理学生带手机问题的处理方式,我表示赞同和支持。”在学校散发的意见征求表上,学生家长填写了他们的看法。

  11月10日,学校召开全校学生家长会议,在随机发放的征求表中,90%的家长对学校处理学生上课期间带手机的方式表示赞同。

  学生家长周永吉告诉记者,“不生气,校长也是出于对孩子负责的态度,学校里拿手机对学生的确不好,他们拿手机就是上网聊天,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周永吉是10月24日因为孩子上课带手机被通知到校的家长之一。

  “孩子在学校就是为了学习,有事可以用公用电话或者固定电话联系家长,况且还有老师在。”周永吉说,“之前学校在开家长会的时候都通知过,我们也知道,而且很支持学校的做法。孩子还小,不懂得分辨对错,很容易受网上的不良信息影响,况且孩子本来注意力就不集中,手机对他们影响就更大了。”

  视频拍摄当天,学生马丽的母亲王芳也被叫到学校,在她看来,校长的做法是对的,上学拿手机不好,上网聊天不利于孩子学习和成长。

  网友:对摔手机有赞有弹

  学生拿手机上学,不再是一个新的话题。但是,该校上课玩手机当即销毁的规定,仍然引来了热议。

  “拿手机就是为了好玩,知道学校规定不准带手机,但总是忍不住就带了。”高二八班的学生杨海月说,当天,她的手机被学校没收代管。谈及带手机的原因,杨海月说,“主要就是用来玩微信,刷微博之类的,尤其是玩微博,五分钟不看就着急,肯定会影响学习。”

  然而,很多网友却不这么看。

  网友“gsali123”在看了节选视频之后质疑称:“校长摔手机为哪般?摔了赔偿不?”也有网友调侃称:“临夏某中学校长怒摔手机,霸气十足严谨治学,赞一个。”

  网友“数羊数到羊睡着”就关于某中学校长马自东怒摔手机在百度贴吧临夏吧发起投票,截至11月19日,共有64人投票,其中26位投票人认为马校长不应摔学生手机;认同摔手机的投票人29人;9人认为马自东应该寻求另一种方式,摔手机的做法太过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