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我的朋友:经历过非典的你还记得这首歌吗?

  日期:2020-02-01 14:52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伴随着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消息,人们对肺炎的情绪越来越强烈。施行交通管制、谣言满天飞,相似的情形再次出现,年长两岁的人不由自主的就想起2003年,想起了那首似乎已经遗忘许多年的《手牵手》。

2003年5月,正值SARS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王力宏找到同在华语歌坛当红的陶喆,两人决心为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很多人以为,03年86位歌手抗击非典合作演唱的歌,之后不会再响起

经过两天两夜的努力,《手牵手》在二人的笔下诞生。两人发出公告,获得当时歌坛几乎所有当红明星的响应,86位歌手决定合作演唱这首歌。

参唱歌手有蔡琴、王力宏、许茹芸、孙燕姿、周华健、林慧萍、伍思凯、庾澄庆、李心洁、张信哲、顺子、陶晶莹、吴宗宪、ENERGY、BAD、张宇、萧亚轩、蔡依林、江蕙、苏芮、游鸿明、动力火车、张清芳、范逸臣、周杰伦、张惠妹、陶喆、徐若瑄、信乐团、TENSION、老爹、彭佳慧、李玟、MACHI、S.H.E、可米小子、周渝民、朱孝天等。

很多人以为,03年86位歌手抗击非典合作演唱的歌,之后不会再响起


一大串名单中不乏现在依然声名显赫的歌手,不乏曾经当红一时、如今早已寂寂无声的旧人。

海峡两人,港澳台及大陆,四面八方的歌手不谋而合的有了一个共同的目的:为病者祷告,为生者抚平伤痕。

《手牵手》制作完成后,立刻公开发行。电视台、电台整日循环播放,治愈了许多处在恐慌中的人。

很多人以为,03年86位歌手抗击非典合作演唱的歌,之后不会再响起

496601570772258

“手牵手,我的朋友,爱永远在你左右!”

这首歌歌词特别简单,简单到让听众一遍就懂得歌手们表达的意思。整首歌说了很多,却又只说了一句话,团结起来,一切都会过去。

2003年,R&B风正流行,年轻人疯狂地迷恋周杰伦、王力宏等刚红的R&B风格歌星。《手牵手》这首歌基于流行风格创作,带着浓浓地的R&B风,新奇而不俗套,被很多人喜欢。

很多人以为,03年86位歌手抗击非典合作演唱的歌,之后不会再响起


作为一首在特殊时期创作的作品,抚慰人心是它最重要的目的。

想到作品将由86位歌星演唱,每人只能唱一句,不同的音色一定会对最终的效果造成影响。

这些歌手想到一个特别的办法,让《手牵手》曲风放缓,歌手与歌手演唱的各部分结合稍有重叠,在几个转折处配上和声。几个技巧性的操作将86位歌手的声音合做一个整体,没有一点违和感。

很多人以为,03年86位歌手抗击非典合作演唱的歌,之后不会再响起

《手牵手》对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起到了特别的作用,许多人因为那首歌,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如今肺炎再次来袭,许多电台、短视频平台又循环起这首歌曲,再次听到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往事历历在目,那场持续将近半年的“非典”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很多人以为,03年86位歌手抗击非典合作演唱的歌,之后不会再响起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首歌出现在很多场合成为两岸三地歌手共同合唱的曲目,成了温暖和团结的象征。

十几年后的今天,许多事物都已经物是人非。本以为《手牵手》不会因灾难再次响起,没想到人们又想起了这首歌。

今时不同往日,我们的国家早已不同昨天,昨天被称之为灾难的事情,对如今的中国来说只是一场感冒。我们依然应该手牵手,相信自己,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切都会变得更好。

希望大家保持理智,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或者安静等待一切都会过去。


词:陈镇川 曲:陶喆、王力宏

 

这世界乍看之下有点灰(蔡琴)

你微笑的脸有些疲惫(王力宏)

抬起头天空就要亮起来(许茹芸)

不要放弃你的希望和期待(孙燕姿)

沙漠中的一滴泪化成绿洲的湖水(周华健、林慧萍)

真心若能被看见梦会实现(伍思凯)

 

手牵手我的朋友(庾澄庆)

爱永远在你左右(庾澄庆、李心洁)

不要再恐惧绝不要放弃

这一切将会渡过(张信哲、顺子)

因为你和我才有明天的彩虹(陶晶莹、吴宗宪)

手牵手我的朋友(ENERGY)

爱永远在你左右(BAD)

 

这一刻不要躲在害怕后面(张宇)

这个世界需要多一点信念(萧亚轩)

那尘埃不会真的将你打败(蔡依林)

你将会意外生命的光采(江蕙)

风雨过去那一天悲伤就要停下来(苏芮、游鸿明)

感觉你身边的爱它存在(动力火车)

 

手牵手我的朋友(张清芳、范逸臣)

爱永远在你左右(张清芳、范逸臣)

不要再恐惧绝不要放弃(周杰伦、张惠妹)

这一切将会渡过(周杰伦、张惠妹)

因为你和我才有明天的彩虹(张惠妹)

 

(Bridge)我的手握着温暖的火种(王力宏)(李玟)

散发一点光和热就看到笑容(陶喆)

 

手牵手我的朋友(徐若瑄、周渝民、朱孝天)

爱永远在你左右(信乐团)

不要再恐惧绝不要放弃(TENSION)

这一切将会渡过(老爹)

因为你和我才有明天的彩虹(庾澄庆、彭佳慧)

 

手牵手我的朋友爱永远在你左右(合唱)

不要再恐惧绝不要放弃这一切将会渡过

因为你和我才有明天的彩虹

手牵手我的朋友(MACHI)

爱永远在你左右(SHE)

手牵手一起渡过(可米小子)

爱永远在你左右(周渝民、朱孝天)

 

手牵手我的朋友爱永远在你左右(合唱)

不要再恐惧绝不要放弃这一切将会渡过

牵着我的手看见明天的彩虹

 

手牵手我的朋友爱永远在你左右(合唱)

手牵手一起渡过爱永远在你左右

手牵手我的朋友(陶喆、王力宏)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