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王家卫新片仅4.4分 为何半个娱乐圈都说“我喜欢”

日期:2016-12-28 11:15:26 阅读:  来源:综合
分享到:
邮箱:

由王家卫监制,张嘉佳编剧、导演的电影《摆渡人》23日上映以来,实时总票房约2.85亿,稳坐圣诞档单日票房榜冠军。  然而,恶评如潮。  12月25日,王家卫在微博正面回应:“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进步”、“我喜

由王家卫监制,张嘉佳编剧、导演的电影《摆渡人》23日上映以来,实时总票房约2.85亿,稳坐圣诞档单日票房榜冠军。

  然而,恶评如潮。

  12月25日,王家卫在微博正面回应:“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进步”、“我喜欢”。

 

  “其实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一味求全,等于固步自封”,引自王家卫上一部口碑佳作《一代宗师》,御厨宫宝森与叶问以掰饼为形切磋武艺,由此感叹。

  不过,重点在于王导的一句“我喜欢”炸出了中国半个娱乐圈:

  梁朝伟、陈奕迅、Angelababy、张榕容等主创,江一燕、刘亦菲、周冬雨等其他明星纷纷盖楼称“我也喜欢”。

 

  截至发稿,该微博的转发量已过58万。

  就连一向行事低调的周星驰,也通过电影《西游伏妖篇》(明年上映)官方微博发出一张手写照片:“我也喜欢”,落款周星驰。

  王家卫随后转发该微博,疑似与周互挺作品。

 

  但即使有半个娱乐圈站台,也改变不了《摆渡人》在大量影迷中被踩的命运。甚至有网友嘲笑,是圈内人组团来“指鹿为马”,非说烂片很好看。

  豆瓣评分4.4,仅好于3%的喜剧片和4%的爱情片,打一星的占了40.8%。

 

  各种电影类公众号给出“花式差评”:

  张嘉佳,你装的样子真不像王家卫。——毒舌电影,12月24日

  梁朝伟金城武王家卫也拯救不了《摆渡人》,这才是今年最大的惊吓。——外滩画报,12月24日

  《摆渡人》:王家卫成功将自己和梁朝伟摆渡成郭敬明。——青年电影手册,12月24日

  看了《摆渡人》,想跟《长城》道歉,张艺谋的片子还是挺好看的。——严肃八卦,12月23日

  男神们到底打牌输了多少钱要拍这样的片!金城武尤其让人心疼。——深八影视圈,12月23日

  豆瓣、知乎等网友也普遍批评该片结构混乱,台词矫情,故事生硬,打出一星的占了大部分:

 

  曾出演《爱情公寓》、《罗曼蒂克消亡史》的演员王传君,完美避开队列,直接发博说“我不喜欢”,被赞“娱乐圈的一股清流”。

 

  张嘉佳首次执导电影,就有手捧金马、金像、金棕榈的王家卫保驾护航,令不少网友好奇他是怎么拿到这个机会的……

  说起来,这其中还真有故事。

  《摆渡人》中最重要的三个男人,都是张嘉佳的偶像,张嘉佳也在重庆宣传时坦言,请他们出演其实是自己的小私心:

  与梁朝伟的缘分由一段尴尬的对话开始;

 

  与陈奕迅,则是惺惺相惜,“互摸大腿”……

 

  而在导演这门技术活上,张嘉佳调侃:“跟王家卫喝了两年酒,还不会导演就是傻×吧。”

 

 

  此外,张嘉佳在长春宣传时说,最初是王家卫建议他来当导演的,但张嘉佳提了个要求:拍摄期间王家卫都要在场。于是王家卫就答应了,在片场呆了10个月,“等于是亲手带学生拍电影”。

  王家卫有多亲力亲为,看后来腾讯娱乐专访主创就知道了。

  Angelababy、梁朝伟等主创接受宣传专访时,大家几乎全程在讲王导现场怎样、王导怎样拍戏,丝毫没有提起张导。

 

 

  而对张嘉佳本人来说,这一次跨界非常有意义。作家出身的编剧,有了“师父”也就瞬间有了当导演的自信:“小说我ok,编剧我ok,我相信自己把小说剧本统一去做导演是ok的,我不会失败,因为我有非常强大的合作伙伴。”

  3年筹备,118稿,70万字剧本,10个月拍摄,张嘉佳这样形容拍摄过程,他说是因为王家卫太过完美主义,“七十分到八十分很容易,三四稿就改上去了,80到81分却很难,改十几稿才高一分,而王家卫就是要逼我再提高到82、83分。”

 

  目测也可能是电影宣发的需要,毕竟“王家卫”这三个字的票房号召力不容小觑。

 

  除了师徒恩情,两人还互相吹捧。

  对于影片中的王氏台词,比如“我是一个没有明天的人,但我希望每个人都会有”,王家卫打趣说,“张嘉佳自己小说里就有这么写,可能他抄袭我的。”

  而张表示,“每一个文艺青年开始写东西的时候,都绕不过王家卫和村上春树这两座大山。王家卫应该是所有中国文艺青年的启蒙导师。”

  于是,两人就合伙熬出了一碗鸡汤,并佐以网络流行语、时代金曲、自残式的搞笑……

  豆瓣评分从最初的3点几上升到4.4,网友打出五星也同样不能忽视。毕竟人生已经如此艰难,喜欢张氏鸡汤的人就一定low吗?

 

 

 

 

  差评中不排除一些人本就先入为主,走进影院也只是好奇这部片子到底有多烂,甚至有被满屏骂声吓到的……

 

  我们可以说王家卫的鸡汤更美味,但张嘉佳的确在一年内鼓捣出了两部“张氏鸡汤电影”,风格、套路都很张嘉佳。

  《摆渡人》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样,都是三个男人和多个女人的爱情故事。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岳云鹏、邓超、杨洋

 

 

《摆渡人》陈奕迅、金城武、梁朝伟

  而且张氏爱情大抵就这么几种,可以说它俗气,但其中至少有一点能让恋爱过的人感同身受。

  三角恋加暗恋的:全世界中,陈末爱小容,幺鸡暗恋陈末;摆渡人中,马力爱江洁,小玉暗恋马力。

  痴情单纯的:神经大条的茅十八、荔枝;热血少男少女管春、毛毛。

  无疾而终的:燕子因现实抛弃猪头;何木子因重症不得不离开陈末。

  不过,《摆渡人》在宣发中避免了纯爱电影的标签,而是强调喜剧,或者说港式喜剧。

 

 

《摆渡人》中,出场浮夸的梁朝伟

  有了爱情,还需要怀旧金曲来做BGM。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电台其实就是一种怀旧载体,片中金曲诸如《开往春天的地铁》、《电台情歌》。

  《摆渡人》则有更多更杂的怀旧元素,毕竟跨度十年,比如蔡琴的《被遗忘的时光》、beyond的《喜欢你》、陈奕迅的《十年》、灌篮高手主题曲等。其他如山鸡哥、超级玛丽cosplay,以及投币游戏机、拳皇等。

  另外,借角色抛出带有人生哲学加小文艺的金句,谁当年高考前没背过?

  “一个人的记忆就是一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一切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沙城就是一个人的记忆。”

  “真正属于你的爱情,不应该是伤人的冰块,而是温暖人的热茶。”

  “人生呢,就是不断地送死,不断重生的游戏。”

 

  演员自带的光环,加上怀旧、青春、爱情等熟悉的味道,这注定是一锅不鲜却不易惹人嫌的鸡汤。虽然有人爱喝,但正如影评人“毒sir”所说:你以为鸡汤是对生活的提炼,张嘉佳则用《摆渡人》说明了,他无法将鸡汤还原为生活,所有的角色都像是重度夜店依赖症患者。

 

至于为什么半个娱乐圈都转发说“我喜欢”,或许可以套用微博用户@东土大唐三俗和尚的一段话解释:不过是种圈子文化,把“王家卫”这个ID换成某知名幽默搞笑博主,把明星排队转发的“我喜欢”换成“哈哈哈哈哈”应该更容易理解。

 

  而张嘉佳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惊喜参半的彩蛋——电影中单曲循环的那首《让我留在你身边》,其实是张嘉佳另一本书的名字,不知道他会不会迎难而上,再导一部张氏鸡汤。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