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1万2但得背熟20条家规 最严苛保姆家规引争议

  日期:2019-06-25 15:23 阅读:  来源:周到上海、新闻晨报  
分享到:
邮箱:

要用手和毛巾擦地板;

要用温开水从上到下冲洗,

给宝宝洗澡、擦屁股;

抱宝宝时肩上放一块毛巾,

宝宝的头要放毛巾上;

带宝宝时要换专门衣服…



近来,一份上海最严苛的保姆家规出现在相关家政群里,接单的保姆对此很不理解,保姆和雇主反映不一。

雇主周女士提出的保姆入职20条


一、保护隐私和基本要求

1.不要与小区保安或邻居家保姆议论家庭琐事,并透露我们家的隐私;

2.不要打听我们家里的事情;

3.不要迟到早退;

4.不要请假,病假要有医生证明;

5.我们在家休息、会客时,除了必要的倒茶水服务,请回避,也不要参与交流;

6.平时在客厅打地铺睡觉;

7.未经允许,不要用家里电话、电视机;

8.要用手和毛巾擦地板;

9.未经允许,不要带亲朋好友进入家里;

二、照顾宝宝要求

10.肩上放一块毛巾,宝宝的头要放毛巾上;

11.用温开水从上到下冲洗,给宝宝洗澡、擦屁股;

12.宝宝的衣物要手洗;

13.戴好手套清洗宝宝餐具;

14.嘴巴不能接触宝宝餐具和食品;

15.要换专门衣服带宝宝;

三、保姆清洁和习惯要求

16.每天上岗前请先洗头洗澡;

17.换指定工作服后再上岗;

18.不吃异味食品,如大蒜等;

19.工作期间不戴首饰,不过度化妆,勤剪指甲;

20.自己烦恼、家里私事不要诉说。


市家协副会长肖卫平认为,「20条」确实是目前家政行业非常严苛,且极其少有的服务要求,但「20条」并没有歧视保姆等内容,属于正常的雇主服务要求。现在高端家庭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保姆打工应该作好心里和思想准备。

雇主开价1.2万元/月,保姆要熟背「20条」

雇主周女士家住上海虹桥,与丈夫同时是外资企业高管,平时家里由老人买菜、烧饭,她生好儿子休完产假后要去公司上班,于是打算聘请育儿嫂并兼做保洁的保姆来家里打工。

找到人人家政后,周女士表示愿意出1.2万元月薪聘请上述要求保姆,工作时间是早8点至晚7点。家政公司贴单后,保姆们看见周家开出高出普通家庭50%的薪酬,便跃跃欲试,想一争高下。但该单最后被唐阿姨抢到。

经过接洽,周女士随即向唐阿姨提出「20条」服务要求。翻开「20条」,唐阿姨感觉很惊讶,因为服务要求非常细,且非常高。比如「保护隐私和基本要求」中提出,不要用拖把拖地,要用手和毛巾擦地板。有关「照顾宝宝要求」,唐阿姨认为要求高得出奇,其中规定:抱宝宝时肩上放一块毛巾,宝宝的头要放毛巾上;给宝宝洗澡、擦屁股不能用生水,要用温开水从上到下擦洗;要换专门衣服带宝宝……

「我入家政行业16年,从未见到过如此严苛的打工家规,而且周女士要求在正式上岗前必须熟背‘20条’。」事后,唐阿姨担心周女士难弄、自己活难做,婉言回绝了周女士提供的高薪机会。该活最后由王阿姨接单。

保姆热议,反映不一

保姆刘阿姨在群里得知「20条」后,与唐阿姨看法一致,认为自己不会接单,「从内容上就看得出周女士是个难弄的主,人很挑剔,如果上门,受气肯定不会少,这个钱还是不赚为好,赚了这个钱会受气一辈子。」

但接单的王阿姨却不这么认为,她说现在钱越来越难赚,没有付出就没有得到,得到和付出是成正比的,家政行业体现的就是服务,只有用优质和贴心服务客户,才能做到「钱途无量」。

同样,汪阿姨也认为家政行业竞争的就是服务质量和服务技能,只有同时具备这两项优势,才能克「敌」制胜。

多数雇主认同「20条」

与保姆们反映不同的是,多数雇主认为「20条」合情合理。吴女士认为,给高薪必然要求优质服务,只要保姆家规中没有歧视保姆和违法违规内容,雇主就有权利提出。

「周女士愿意开出如此高的薪酬,就必要会提出严苛要求,就看保姆有没有这个素质去接单了。」魏女士认为,相信像王阿姨这样愿意接这高薪单子的保姆肯定不会少,而且可以肯定,高素质的保姆会比「20条」规定做得更好。

不过在记者采访的5位雇主中,有1位感觉「20条」过于严苛,超出雇主正常要求范围。「周女士过于顶真、人难弄,一般人很难与她磨合。如果我是保姆,完全可以找其他雇主,相信赚钱不会少。」

不违法不歧视,打工协议协商确定

人人家政服务总监高贻艳认为「20条」没啥不妥。她告诉记者,目前保姆总体素质不高,服务技能不高,才会不了解、不认同这样的要求,这是不同观点、不同要求背景下的不同价值观体现。

素欣家政的工作人员与高贻艳持同样的观点,「根据自己所处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雇主会提出符合自己意愿的服务要求,现在家政行业服务越来越个性化。」

肖卫平指出,雇主与保姆间订立的服务协议,包括雇主提出的要求,只要不违法、没有歧视性内容,都应该得到尊重和执行。如果一方不同意,可以不签约,即双方不建立劳务服务关系。周女士提出的「20条」不存在歧视性内容,也没有违法违规内容。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