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这种东西2克可致死 很多人还用它治鼻炎(图)

  日期:2019-01-07 15:24 阅读:  来源:新浪新闻  
分享到:
邮箱:

这两天,一则“信阳9岁男孩鼻炎发作,奶奶给他吃了这个,结果昏迷17天”的新闻,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

事件的起因是男孩患上了严重的过敏性鼻炎,他的奶奶听说吃苍耳对鼻炎有奇效,所以就给孩子饮用苍耳粉,坚持喝了5天,后续就出现了腹痛、意识不清、昏迷等严重情况。

医生说,男孩刚来医院时病情十分危重:意识丧失、呼吸衰竭、凝血功能障碍、肝功能异常、肾功能异常、心肌损伤、大脑水肿,是非常严重的中毒症状。

那么,苍耳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么严重的致毒性?今天就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 

苍耳是什么?

苍耳,也叫耳珰草、粘头婆,本属野生植物,常见于路边、荒地或草丛中。苍耳,可以说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植物,它的种子可以榨油,在古代苍耳也经常被当做野菜食用。

中药材中有一种物质叫做“苍耳子”,它其实就是苍耳干燥成熟后带总苞的果实。

为何食用苍耳会中毒?

苍耳虽说属于野生植物,农村、野地随处可见,甚至还可以当作药材为人医病,但其本身确实有毒,苍耳当中所含的有毒物质叫做“有毒蛋白苍耳甙”。

苍耳很危险,一旦食用不对或者过量就容易中毒,轻微中毒可能会有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导致意识不清、昏迷,甚至脏器衰竭致死的严重危害。

苍耳的中毒剂量其实很少,成年人2克就可能会致死,对于孩子的危害会更加严重,致死剂量会更少。

所以,苍耳本身有毒,虽说古时有人将其当作野菜(中药)食用,但处理不对、食用不靠谱就会带来致命的威胁。

为何古时能吃,现在吃就会中毒?

古时苍耳的确被当做中草药用来医病,对于祛风、头痛等病症有不错的治疗作用。但是“是药三分毒”,并不能说它是中草药就没有毒性。

对于苍耳来说,站在公正的角度来看,并不是不能吃,但食用时一定要经过非常繁琐的处理,这样才能食用,比如将苍耳的幼苗炸制之后再浸泡,或者将苍耳的种子炒制之后再研磨,各种去毒的方法非常繁琐,家庭操作根本不可能完成,各位千万不能“自作主张”。

其实,苍耳就和我们熟知的河豚类似,河豚很美味,但是有剧毒(河豚毒素),所以食用河豚必须通过专业的河豚去毒师将其去毒后才能加工食用。 

如何看待苍耳等不熟悉的植物?

首先,对于这些不认识、不熟悉、不了解的植物(野菜),请“坚决不吃”。

一则这些植物不会有什么特殊的营养。二则您想的(听说的)和科学并不一样,食用不对很可能会中毒。

其次,生病了请不要“自作主张”,请就医诊断治疗,拒绝乱用药、滥用药,对于成年人该如此,对于儿童更应如此。无论是“食品安全”还是“药品安全”,都应该谨慎对待。

最后,如果饮食(食药)过后出现头痛、晕厥等严重不适症状,请立即就医治疗,拒绝耽误病情,也不要“凭个人见解对中毒者进行治疗”。

请各位谨记一句话:不了解的坚决不吃,没吃过的坚决不吃,传言中神奇的物种坚决不吃,把握食品(药品)安全,请遵循科学。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