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男子手指发黑险截肢 与这个许多人都有的嗜好有关

  日期:2018-12-17 14:52 阅读:  来源:网易新闻  
分享到:
邮箱:

2月11日,记者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成功为一名手指发黑剧痛的患者实施双上肢桡骨截骨术横行骨搬运、静脉动脉化手术解除患者剧痛。

60岁的患者谷某家住耒阳市大义乡,从十七八岁开始抽烟,现在每天至少要抽六包。如果和朋友聚会,他一天能抽上八包。他说,抽烟是他唯一的嗜好,每天都不离手。

今年8月,谷某双手手指开始出现间歇性疼痛。起先,他还以为是痛风,没太在意,只是在当地医院配了些治痛风的药。两个多月后,疼痛明显加剧,晚上睡觉时特别疼,整夜整夜地疼,需要靠吃止痛药才能入睡,慢慢手指远端出现发黑,患者家人这时很重视,带患者跑了三家医院,确诊为"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入院前,止痛药已经完全起不了作用,整夜都不能睡,痛得大汗淋漓,一双手,要时时刻刻泡在冷水里面,拿出来时要用嘴巴吹风,时时刻刻抖动双手,缓解疼痛,一副痛不欲生的样子。

刘俊博士介绍,谷某患的血栓闭塞性脉管炎这种病与吸烟关系密切,因为烟草中的有害成分促进缩血管物质释放导致小血管痉挛,进而形成微小血栓,同时促进血管内膜炎症反应,从而导致脉管炎。

入院血管造影检查显示,谷某双手十个手指的血管基本上全都闭塞了,情况比较严重,药物、介入都已经没有办法解决了,放在以前的话,铁定需要截肢。事实上,谷某先后在三家大医院开了三张住院单,但都是在临住院前,听医生说如果手术时发现情况不好要从手腕截肢而临阵脱逃了。

11月底,谷某通过打听找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足外科主任刘俊博士。入院后,医生通过评估和分析,谷某手指头虽然已经部分坏死,但是可以新技术实施手术治疗,促进血管再生,这样就不用从手腕截肢,并且手指血管可以逐步好转。最后听了医生的分析,谷某最终决定做手术,名字很专业——一侧上肢桡骨截骨术横行骨搬运并双肢体静脉动脉化手术。说得通俗一点,将相配的小静脉与堵塞的动脉建立通道,使其变成"新动脉",让血管恢复血供,同时骨牵引技术,可以促使周围毛细血管再生,恢复手指循环。

不过在决定给谷某做手术前,医生和他做了个约定——香烟不戒就不给治。医生说,香烟中含有尼古丁,它可引起肢体动脉处于持续性痉挛状态,久而久之,会引起血管壁的营养障碍,血管内膜增生、炎症,致使血栓形成和血管腔闭塞。临床还发现,脉管炎病人戒烟后疼痛会明显缓解,症状会逐渐好转。相反,如果继续吸烟可使病情进展和恶化,如肢体发生坏疽,甚至会从一侧侵犯到双侧及上肢。

目前,谷某恢复得非常好,几个月痛苦的表情没有了,疼痛基本消失,从术前疼痛评分9分到目前的1分,同时手的温度得到恢复。至于香烟,谷某说,真的不敢抽了。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