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18岁少女打工遭枪杀 监控曝光96秒残忍一幕

日期:2017-08-17 15:52:35 阅读: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邮箱:

两年前一别,没想过阴阳相隔。今日,记者在受害者家中了解到,曾是低保的一家人四口难“团聚”,甚至连最后一面都没法见。一家人最后一次通话:“女儿当时还问我们吃了饭没…”

  巴拿马时间8月10日晚7时许(北京时间11日早上8时许),在巴拿马巴京城Pedregal区发生一起持枪劫匪抢劫华人店铺案件,花都籍店员18岁潘紫莹惨遭杀害。

  现场视频在巴拿马华人圈广为传播,引起巴拿马广大侨胞的愤怒和不安。视频传回万里之外的花都区花东镇珠湖村时,给受害者家属和侨胞家属带来巨大的悲痛。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晚上正在营业的店铺内突然闯入了3名匪徒,据了解,另有1名匪徒在室外驾车接应。

  潘紫莹站在收银台里,整个抢劫案发过程就有96秒。

 

  在视频的最后几秒,匪徒直接向潘紫莹头部开了枪,潘紫莹随即中枪倒地。

 

 

  (图中白衣女子为受害者,其余两人为匪徒)

  这些传言及视频,记者从花都区有关部门了解到,事件基本属实。目前,当地华侨团体正在协助相关部门,希望尽快严惩凶手。

 

  受害者家人

  出生于1999年8月8日,花都区花东镇珠湖村人。家中除了父母之外,还有一个10岁的妹妹。受害人于2015年1月份,在其表哥的帮助下前往巴拿马务工,在巴拿马工作生活2年多。案发当天,她18岁的生日才刚刚过去2天。

  据了解,她父亲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胳膊折断受伤,左臂上有很大的伤疤,至今未能痊愈,不能从事重劳动。而妹妹在1岁左右时,掉入滚烫的粥锅,导致下身大面积烫伤。几年前,她家曾是村中的低保户。潘紫莹当初出国打工的原因就是想改变家境,赚钱为妹妹治疗烫伤。2015年1月在其表哥(即大姨父儿子)的帮助下,她远赴在万里之外的巴拿马打工赚钱。在离开家的2年多时间里,为了省钱她未曾回过一次国。

 

  图中蓝圈为受害者家

  潘家是一栋低矮的平房,在村里并不起眼。  记者走进去,看到潘紫莹的母亲正坐在椅子上发呆。听闻记者到来,父亲潘先生坐下没说几句,两个人便难掩内心悲痛的情绪,“我女儿回不来了…。”

  “平时都是在微信联系,她一般大概一个星期左右就会跟我们通一下话。”妈妈还记得,最后一次通话是今年8月8日,那天是潘紫莹的生日,“女儿当时还问我吃了饭没…”

  当谈到关于潘紫莹在巴拿马的情况时,受害者父母与亲属说,因为距离遥远,得到的信息都是通过手机获取。据了解,案发店铺是由其表哥开办,案发的店铺开办已近5年。事发当时,她表哥在现场被1名匪徒用枪控制。目前,巴拿马的事情都由其表哥代为处理。

  最新消息:

  潘紫莹父母无法参加女儿追悼会

  遇害者潘紫莹出殡追悼活动将在巴拿马时间8月16日中午12点(北京时间:8月17日凌晨1点)巴拿马巴京城MillaOcho举行。花县(花都)同乡会号召广大华人侨胞一同参加潘紫莹少女的追悼会,为其祈福追悼。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和出国手续繁琐等原因,遇害者父母无法前往巴拿马参加女儿的追悼会。

  “去不了了”,潘家家境贫寒,没能力去万里之外的巴拿马,家人只能委托表哥代办后事。

 

  据了解,警方拘捕了其中一疑犯,另三疑凶仍在抓捕中。当地广大侨胞对该事件高度关注,对罹难小妹妹表示沉痛的哀悼,纷纷在网络上为其祈祷;对亳无人性的凶徒,表示极大的愤慨。

  在外打工须注意生命安全

  花都区是著名的“巴拿马之乡”,生活在巴拿马的华侨华人有三十多万,其中花都侨胞约有二十万人,且大部分为新移民。而成立于1917年的花县同乡会是巴拿马最大的地区性同乡会,对当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影响举足轻重。

  鉴于近期巴拿马社会治安环境恶劣,当局呼吁市民遇到危险时,应首先采取自保措施,尽量躲避而不应作过多反抗,宁愿舍弃财物也要避免人员伤亡,呼吁侨胞们要尽量提高自身的安保意识。

  5年来参与广州公民海外领事保护案件超45起

  人在海外,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近段时间以来,国人在海外遇袭、失踪甚至遇害等安全事件频频见诸报端。

  据介绍,从2011到2015年,经广州市外事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涉及广州公民海外领事保护案件超过45起。

  “其实,事后再多的协调帮助也难以挽回悲剧。所以,最重要的还是事前就应该做足准备,包括了解并严格遵照当地法律法规。”广州外事办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自身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守法意识不足、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意识不足、社会责任和形象意识不足等原因,不少海外意外事故由此引发。

  出国在外 12308热线要牢记

  在国外丢护照?遇到刑事案件?有家人在国外失踪?遇到这些麻烦事要怎么办?广州市外事办提醒,当广州市民前往境外,出国第一课就是要了解海外领事保护和协助知识。

  “有困难,请拨12308!”广州市外事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2308热线,是外交部为中国公民提供24小时领事保护与服务的领事保护热线,当在海外寻求领事保护,可以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的电话:0086-10-12308和0086-10-59913991。不过,此前有调查显示,连不少留学生对此并不了解,别说普通市民。

  若在国外停留较久

  可先到当地使领馆登记

  1

  如您需在国外停留较长时间或所在国局势不稳,建议您在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进行公民登记,以便出现紧急情况时,使、领馆能及时与您取得联系。

  2

  注意防盗、防骗、防诈、防抢、防打。

  3

  如发生被抢、被盗、被骗或被打事件,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并要求其出具报警证明,以便日后办理保险理赔、证件补发等手续。

  4

  留意当地报纸、电视等媒体信息,了解当地政治、经济、社会形势,与邻为善,入乡随俗,尽快适应当地生活,融入当地社会。

  5

  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循正当途径解决,不要采取贿赂等不合法方式。

  6

  熟记当地火、警、急救等应急电话。

  7

  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注意在外饮食健康,尽量避免吃未煮熟的食物或喝未煮开的水(除正规密封矿泉水);切勿前往疫区、辐射区、赌博、色情等场所。

  8

  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等与家人或朋友保持正常联络,以免亲友担忧。

  部分文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卫康、申卉 通讯员/穗外事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