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失踪女教师弟弟:姐姐不迷日本文化 不可能打黑工

日期:2017-07-31 05:21:30 阅读: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邮箱:

“希望一觉醒来后,新闻里说她拐个弯旅行,又回来了。”这是微博上的一条评论,引发上千点赞。

或许,在危秋洁家人心里,这也是最好的祈盼和结果。

7月22日,独自一人在日本旅行的福建南平邵武市26岁的女教师危秋洁被传失踪。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日本警方、危秋洁的家人以及亲朋好友,当即开展了一场细致而紧张的寻找工作,但时至今日,8天过去,危秋洁依旧杳无音讯。

7月30日,日本警方把在阿寒湖的调查,扩大到了整个北海道。

危秋洁的失踪,引发各种猜测。有人估计遭遇不测,有人说她隐藏身份准备在日本“打黑工”,更有媒体曝出已被证实是假消息的危秋洁的“告别信”……

危秋洁究竟怎么了?

围绕她的个人经历、性格爱好以及社会关系,7月30日,封面新闻记者对她的亲弟弟危林(化名 )进行了独家专访。

  回应1

  “在日本没有亲友,不可能找亲友去了”

  连续几天的艳阳过后,一场不大不小的雨落在了邵武市的上空,天色黯淡。

  或许跟台风“纳沙”和“海棠”有关,或许也没有关系。危秋洁的弟弟危林没有心情考虑这些,他得陪着母亲,偶尔才抽空看看手机,简短地回复一下希望采访的媒体。

  他把所有加他微信的记者,拉进一个群,有新进展,就在里面发布,算是回应媒体关切,也算是表达家属的态度 和感谢。

  不过,一般情况下,他发布的都是“抱歉,还没有新进展”。因为日本方面,并没有传来让他值得欣喜的信息— —一周以来,他几乎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事。

  7月22日,刚刚考入邵武市教师序列的26岁姑娘危秋洁,在日本失踪了。

  最先发现蹊跷的,是家人。

  危林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姐姐危秋洁自7月18日从中国出境抵达日本,4天来,几乎每天都要在 家人群里互动,偶尔也会给她的闺蜜汇报行踪。

  记者注意到,7月19日、7月20日、7月21日,危秋洁在自己的个人微博@liveNEWlife上,每天都发布了自己的旅 行足迹。

  其中,7月19日这天的微博,是“终于启程在去洞爷的路上……以后旅途如果有觉得无聊的时候,推荐你们带上 两本大叔的随笔集……”图片发布的是她带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爱吃沙拉的狮子》。

  

  7月21日,她发布的是“美瑛·四季彩之丘”,并配上几张花朵和一张侧脸自拍照……

  但是,自从22日起,直到7月23日,一天一夜过去,家人再未联系上她。

  而7月23日这天,她的微博曾给孙燕姿的“生日动态”点过赞。

  同样发现蹊跷并报警的,是危秋洁在日本札幌OCHO旅馆老板。这家老板一并向日本警方提供了视频。这段视频中 ,一头披肩长发、穿白色衬衫和黑白竖条纹长裤的她危秋洁,背着一个双肩包,笑容满面地和老板交谈着什么。

  老板后来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危秋洁入住的时候,背着小包,拎着一个行李箱,22日一早出门的时候挺开心 的,并没有什么异样,连箱子也没拿。

  危林介绍,姐姐危秋洁去日本,计划旅行8天,7月18日出发,7月25日下午5点返回上海。

  “她在日本没有朋友,也没有同学,我们在那边也没有亲人。”有人推测危秋洁去找同学或朋友了,但危林一再向封面新闻进行了否认,“不可能的”。

  

  回应2

  “她挺喜欢教师职业,不可能在日本打黑工”

  危秋洁失踪后,危林立即在邵武市报了警。

  札幌OCHO旅馆老板也在日本报了警。

  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日方,要求尽快查找我失联公民。与此同时,在总领事馆的协助下,日本 驻中国领馆方面迅速为其父亲危先生一行办理好了赴日签证。

  然而,几天后,日本警方却传出一个令人意外的消息:根据日本警方调查,7月22日当晚7点半左右,危秋洁曾独 自一人入住阿寒湖温泉的一家宾馆,并住宿一晚。这家宾馆的监控录像显示,危秋洁的状态并无异常。

  而阿寒湖,距离危秋洁早上退房的札幌超过300公里。

  监控显示,7月23日早上7点半左右,危秋洁在阿寒湖的这家宾馆退了房,用信用卡支付了自己的住宿费,之后离开宾馆。其后,日本媒体报道称,阿寒湖观光船接待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曾看到一位长得像危秋洁的女子,并表示,“她可能在周日(23日)早上8点乘坐了游览船。独自乘船的人很少见,漂亮女性独自乘船的几乎没有。”

  3天后的7月26日,有网友称,危秋洁的个人微博@liveNEWlife转发了一条林肯公园主唱死亡的事,但很快该条微博被删除。日本警方也未对此事作出回应,网友也无证据证明其确实转发了这条微博。

  紧接着,日本媒体曝出,警方在札幌的OCHO旅馆找到一封疑似危秋洁笔迹的“告别信”,信中感谢了父母的养 育之恩,并称“想开启新生活”,而父亲危先生看了这封信后,确认是女儿的字迹。

  这样的报道,让不少中国网友认为,危秋洁可能是想留在日本“打黑工”。

  然而,危林请懂日文的朋友翻译了日本媒体的报道,得到的结果并非这样,“朋友翻译出来的报道,说那张便条 上写的是旅行笔记,不是告别信”。

  对于网友认为“打黑工”,危林很肯定地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危秋洁出发前,没有任何异样,而且她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并不存在经济压力,“不可能在日本打黑工”。

  7月30日,8天时间过去,远在日本的危父传给危林的信息,也只有短短的一句话:“在阿寒湖的搜索暂时还没有进展,现在日本警方已经扩大到全北海道进行搜索”。

  危林把这句话转到了他组建的媒体记者群。

  

  回应3

  毕业于四川某高校英语专业,爱读日本推理小说

  除了“找亲友”、“想在日本打黑工”的推测,更多的网友认为,危秋洁可能在日本遭遇不测。危林和所有被他拉进群的媒体记者,也都一致认为,纠结于一些猜测没有意义,当前更为重要的是找人!

  那么,危秋洁的个人经历、性格爱好以及社会关系,会不会透露出一些信息?对此,7月30日,封面新闻 (thecover.cn)记者请危林详细介绍了危秋洁的情况。

  封面新闻记者(以下简称“封面新闻”):“危秋洁毕业于哪所学校?什么专业?什么时候毕业的?”

  危林(以下简“危”):“(20)13年从四川工商学院毕业。”

  封面新闻:“她在邵武实验小学实习之前,还在哪里实习或工作过?做的什么工作?”

  危:“之前在厦门工作过。”

  封面新闻:“她有什么业余爱好?她最大的愿望是去日本么?”

  危:“业余爱好很多,听音乐、看书、旅游。最大的愿望并不清楚。”

  封面新闻:“除了这次去日本旅行,她之前还去过哪些国家?都是一个人去的吗?”

  危:“之前没有去过别的国家旅游,近期去过国内的平潭,是和朋友去的。”

  封面新闻:“她是否喜欢旅行和痴迷日本文化?是什么原因引起她日本感兴趣,要独自去日本旅行的?”

  危:“她挺喜欢的旅行的。她只是喜欢旅游,喜欢风景,喜欢一些日本作家的书籍,并不是迷恋日本文化。她喜欢读村上春树(日本后现代主义作家)和东野圭吾(日本推理小说作家)的书。她对日本的兴趣,也只是因为看风景而去。”

  封面新闻:“她对日本是否了解?日文水平或英文水平如何?”

  危:“她是英语专业毕业的,一些日语的日常用语应该会。”

  没有男朋友,社会关系也不复杂

  封面新闻:“危秋洁这次出门去日本旅行前,是否与家人商量过?”

  危:“出门旅行前和我们说过。”

  封面新闻:“她之前是否告诉家人,为何要选择于近期去日本吗?”

  危:“因为工作是老师,所以趁着放暑假去旅行。”

  封面新闻:“去日本之前,她是仓促出门还是做了长久的准备?除了去日本旅行外,她还有没有去其他国家旅行的计划?”

  危:“不清楚她有没有除了日本旅游外其他国家的旅游计划。(去日本)准备了很久,并且有做攻略。”

  封面新闻:“她性格如何?读书时成绩好吗?与朋友、同学关系如何?”

  危:“性格是开朗。我姐的朋友很多,在学校也没有和同学朋友什么的发生过矛盾。读书时成绩挺好的。”

  封面新闻:“她的社会关系如何?”

  危:“社会关系不会复杂,在大学具体有没去过哪里实习不清楚。”

  封面新闻:“她的婚姻状况如何?”

  危:“我姐目前没有男朋友。”

  封面新闻:“她的经济状况如何?出发前,带了多少钱?她的穿着和背的包是否是名牌或价位比较高?”

  危:“我姐没(每)月有固定工资,具体去日本带了多少钱不太清楚,穿的和包都不是名牌。”

  封面新闻:“她平时消费习惯如何,会不会出手很大方?”

  危:“买东西不会大手大脚。”

  封面新闻:“她刚加入邵武市的教师行业,她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吗?”

  危:“挺喜欢教师这个职业的。”

  封面新闻:“对于有网友认为她可能想在日本打黑工一说,你如何看待?”

  危:“我们都认为没有,我姐并不存在经济压力,也有许多的好朋友在中国。”

  封面新闻:“她之前在家里是否表现出想去日本工作或生活?”

  危:“没有。”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