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这不是演戏!江苏一剧团团长两次夺刀救人(组图)

日期:2017-03-19 10:54:32 阅读: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邮箱:

歹徒持刀行凶,被人空手入白刃夺下。这不是影视剧里的桥段,而是最近在南京某酒店真实上演的一幕。而且,这位夺刀的见义勇为者身份还有些特殊,他叫陈明矿,江苏省淮剧团团长、淮剧国家一级演员。本来,自己见义勇为的事情他一直保密,连家人都没告诉,直到一封感谢信刷爆了朋友圈。3月17日,当现代快报 (微博)记者联系上陈明矿时,他正在北京紧张筹备当晚即将上演的剧目《小镇》。对于自己的见义勇为之举,他连连向记者表示,“我感觉真的没什么”。



省淮剧团团长陈明矿在南京一酒店两次夺刀救人。网友供图




在网络上流传的感谢信。




被救服务员送陈明矿锦旗。


一封感谢信

陈明矿的义举刷爆朋友圈


3月17日,一封感谢信在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这封信来自南京一家酒店的服务员,她要感谢的人是江苏省淮剧团团长、淮剧国家一级演员陈明矿,因为陈明矿救了她一命。

根据感谢信中的描述,3月9日下午,这位服务员在酒店内正常工作,这时来了一名女子称要入住。当服务员让其出示身份证件进行登记时,女子表示要让服务员从柜台内出来,帮其将行李拿进柜台寄存。然而,当这名服务员走出柜台时,女子突然从随身携带的包内拿出一把刀,当头砍了过来。服务员总共被砍中两刀,一刀划伤面部。就在这紧要关头,住店的陈明矿正好走到大堂,看到这一幕后,当即出手将歹徒手上的刀夺下,并将其制服。之后,当歹徒掏出第二把刀继续行凶时,陈明矿再次将刀夺下,并将歹徒控制,直到民警赶到。

感谢信中,这位服务员表示,“陈明矿老师救了我的生命,更大程度上减少了对我的脸部的毁容面积”。她写这封感谢信的目的,就是为了表达自己对陈明矿的感激之情,也是为了弘扬正能量。

这封感谢信被很多网友转发,因为陈明矿是江苏盐城人,更是刷爆了盐城人的朋友圈。“他的淮剧演得很好,没想到还是一位现实的英雄”“台上演好戏,台下做好人,盐城人民为你点赞”“制服歹徒后,他没有立即离开,反而是对行凶者耐心劝服,有勇有谋”……网友们的表扬和称赞铺天盖地。

事件还原

“我的第一念头就是冲上去夺下砍人者手中的刀”

“没做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想救人,千万不要神化我。”3月17日下午,当现代快报记者电话联系到陈明矿时,他正在北京紧张筹备晚上的剧目《小镇》的演出。他连连道,“刚刚好几家媒体的记者电话联系采访我,我感觉真的没什么。”

在记者的要求下,陈明矿回忆了事件经过。3月初,他因为公事去南京出差,住在了位于南京新街口的事发酒店。3月9日,他到酒店外办事,下午2点50分左右返回酒店。当他经过酒店大堂时,便看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手里拿着刀,正在伤害酒店吧台上的服务员,服务员的脸上已经满是鲜血,被吓得不知所措,无法抵挡。

“作为一个男人,看到这种情况没有其他选择,我的第一念头就是冲上去夺下砍人者手中的刀。”陈明矿没有丝毫迟疑,他迅速冲上去,快速用手打掉了女子手里的刀。“见刀被打掉在了地上,行凶女子愣了一会儿。”陈明矿告诉记者,当时他便对女子进行劝说,让她冷静下来,不要冲动,然后他让其他经过大堂的人打“120”。

见女子没有再攻击的意图,陈明矿继续周旋,和她谈心,“我问她是不是遇到了事情,没有过不去的坎,之后就让她自己打电话报警,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可安定了大约两分钟,女子似乎又想起了什么,情绪突然再次激动起来,又从袋子里拿出了一把刀。陈明矿继续阻止,可对方挣脱后冲向了大厅的另一个方向,那里站着在酒店烧饭的一位阿姨。

就在这危险时刻,陈明矿又一次冲上去,因为对方是女性,力气悬殊,他再次夺下了女子手里的刀,并将女子稳住。之后,赶来的民警将人控制并带离现场。“当时酒店前台还有一位小伙子,看到这个情况直接吓傻了,一动不敢动。”陈明矿回忆说。

对谁都没有说,包括自己的妻子


3月17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也联系上了受伤服务员的家属缪女士。她介绍,当事服务员只是个20岁的姑娘,刚工作没多久,遇到这样的事情不仅被毁容了,关键心理创伤也很大。目前,受伤的服务员仍在积极治疗中,缪女士在照顾她的同时,还在做其心理疏导工作。“希望她能度过难关。”缪女士说,他们全家都特别感谢陈明矿老师。

据受伤服务员回忆,行凶女子显得很不正常,就是要让女服务员出去。而她一出去,对方就动手了。“显然,她是有意为之。”缪女士说。

“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的,但我当时别无选择,第一反应是要立即制止。”陈明矿在向记者回忆事件经过时,也表示行凶女子举止异常。不过,当时他想的就是控制现场,然后救人,再之后是劝说行凶者稳定情绪,并想办法劝说其报警自首。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一个多星期,但陈明矿怕家人担心,对谁都没有说,包括自己的妻子。面对网友们的点赞,陈明矿表示,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45岁的陈明矿是盐城人,淮剧国家一级演员,现任江苏省淮剧团团长,2015年凭借淮剧《小镇》获得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陈明矿的妻子陈澄是淮剧界的梅花奖得主之一,岳父陈德林、岳母黄素萍均为淮剧名家。特别是他的岳父陈德林先生是淮剧界公认的“陈派”艺术创始人。

后续

申报见义勇为还需警方调查核实


3月17日,现代快报记者从警方获悉,3月9日当天行凶的女子已被警方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该案件的承办民警表示,酒店内有监控,拍下了事发经过,但由于案件仍在调查之中,现在还不方便对外透露。待案件侦办结束后,警方会联系陈明矿调查核实相关情况,然后决定是否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