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让人跌掉下巴!浙大教授招志愿者捐"大姨妈"(图)

日期:2016-04-11 10:57:29 阅读:  来源:生活报
分享到:
邮箱:

  4月10日讯 “变废为宝、治病救人”,能成就这么高大上词汇的居然是女人的“大姨妈”,着实让人跌掉下巴。近日,一则消息惊爆朋友圈:浙江大学特聘教授项春生称,成年女性每月一次的“大姨妈”中可提取出与胚胎干

  4月10日讯 “变废为宝、治病救人”,能成就这么高大上词汇的居然是女人的“大姨妈”,着实让人跌掉下巴。近日,一则消息惊爆朋友圈:浙江大学特聘教授项春生称,成年女性每月一次的“大姨妈”中可提取出与胚胎干细胞的分化潜能相近的宫血干细胞,治疗多种疾病,并向社会招募首批100名宫血干细胞的捐赠者。

  哇!记者虽说也算见多识广,但如此石破天惊的治病救人方法还是头次听说。难道从此,女人的血不再白流?月月如此,岂不善莫大焉!不过,这事怎么听着有点儿悬呀?怀着强烈的好奇心,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对话:首批“大姨妈”捐赠者东北人不少

  几经辗转,记者找到了这一项目的主导人(项春生教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办公室的电话,并于4月5日联系到项春生教授。

  记者:首批招募活动进行得如何?

  项教授:从3月至今已经有一百多人参与宫血干细胞的捐赠。

  记者:活动还在进行吗?

  项教授:还在持续,只要无妇科传染病、经期规律、半年内无流产或其他妇科重大疾病的18—40岁女性,均可通过卫生棉条、月事杯自行采集经血,由医院上门回收,在实验室提取宫血干细胞。

  记者:活动是全国招募捐赠者,外地人多吗?有黑龙江人参与吗?

  项教授:全国各地的参与者都有,东北女性也不少,但详细的捐赠者资料在我的助手那里,具体有没有黑龙江人,我不是很清楚。

  记者:为什么用经血?

  项教授:经血中可以提取出与胚胎干细胞的分化潜能相近的宫血干细胞,在已知的人体细胞中,宫血干细胞是自我复制、定向分化能力最强的干细胞,具备免疫原性低,异体移植无免疫排斥反应或反应较弱的特性,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

  记者:从“大姨妈”里提取的宫血干细胞能治疗什么疾病呢?

  项教授:目前经临床证实,宫血干细胞对肺损伤、肝硬化、心梗、糖尿病等疾病有疗效。其中,对肺部疾病的治疗效果最佳,因为干细胞通过静脉注射进入人体后,最先到达的器官是肺部,可直接进行肺部的修复再生。

  记者:常听说脐带血、骨髓的干细胞,跟他们比,宫血干细胞有什么优势吗?

  项教授:可治疗的疾病种类更多;采集简单,且不需配型,可供无血缘关系的人使用。

  揭秘:用干细胞治病救命在我省已有先例

  6日,记者联系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干细胞与生殖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曹峰林教授,听说记者的来意,曹教授笑了,他说他与项春生教授见过几面,全国研究干细胞的专家有上百位,经常会在相关医学会议上遇到,圈里人也对其宫血干细胞项目很好奇,不过现在的确还处于研究阶段,甚至是临床前阶段。不仅圈内人感兴趣,老百姓也很好奇,自打听说外地有医院征集“大姨妈”,就有不少市民,打电话到曹教授那里咨询,“市民兴致特别高,什么都问,你不撂电话,对方一定不撂,总觉得意犹未尽,想了解的内容多得不得了。”

  曹教授介绍,大家关心干细胞技术,其实是看到了一种治疗疾病的新途径。干细胞,其实是一类能够自我更新并分化形成多种组织细胞类型的原始细胞,它不仅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它还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对人体各种组织器官进行“复制”和“修复”,从而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医学上称其为“万用细胞”。比如,人们了解较多的脐带血中含有大量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症、神经母细胞瘤、脑瘤等儿童常见的多种恶性疾病能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在临床上有较好的应用。我省已有利用保存在干细胞库里的脐带血成功救治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儿的病例。

  与脐带血干细胞采集从“无菌到无菌”的过程相比,宫血干细胞的提取的确存在着被污染的可能性,这需要相当多的检测过程,从研究到临床会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要走。人体的干细胞存在的状态不一样,其功能也不一样,提取宫血干细胞可以说开辟了一条干细胞来源新途径,是独辟蹊径,任何一种大胆尝试都值得尊敬。

  链接:那些“奇葩”干细胞技术

  尿液成为“不老泉”?

  “尿液中有健康的细胞,通过重新编程,其具有产生人体所有组织细胞和器官的潜能,可能产生心脏、血管等。条件成熟时,将它们重新植回人体,替代已经丧失的功能。”2013年,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的团队从尿液里找到“不老泉”,提取出稳定的多能干细胞,并成功地培育出人类的再生牙齿。

  利用脂肪干细胞培养耳朵

  《每日邮报》2014年报道称英国科学家已经成功将从腹部脂肪提取出脂肪干细胞,并分化成软骨,这将使在实验室中培养耳朵成为可能,也为那些小耳畸形或者车祸中失去耳朵的人带来福音。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