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小学生划伤轿车留信称用零花钱赔偿 车主感动免除

日期:2013-07-24 16:15:14 阅读:  来源:红网
分享到:
邮箱:

小孩道歉  叔叔(阿姨):我叫刘一凡,是一名小学生。在骑车时,不小心擦到您车的油箱后面,因时间太晚,又没有您的联系方式,请你看到纸条后拨打我的电话13337314×××,对您造成的损失非常抱歉,我愿意用零花钱赔

小孩道歉

  叔叔(阿姨):我叫刘一凡,是一名小学生。在骑车时,不小心擦到您车的油箱后面,因时间太晚,又没有您的联系方式,请你看到纸条后拨打我的电话13337314×××,对您造成的损失非常抱歉,我愿意用零花钱赔您200元。

  刘一凡。7月20日0:04

车主回信

  一凡小朋友:你好!你的留言条已收阅,故然我的车有点小损,肯定心情不悦,但当看到你的便条后感觉就不一样了。因我能看得出,虽你小小年龄但有担当,敢于负责,说明你是个诚实有家教的好孩子。所以赔偿就免了。希望你以后注意安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早日成为国之栋梁。

  一位未曾见面的伯伯

  当你因不小心将停在路边的小车撞坏或刮出擦痕时,你会如何处理?等车主来、直接走人还是会留字道歉……

  11岁的刘一凡骑自行车不小心撞上一辆私家车,没人看见,他在接下来的2个小时里满是懊恼、忐忑、纠结等各种情绪,最终他拿来纸和笔,写下一封道歉信留在了车上。9个小时后,他收到一条长长的手机短信,对方不仅没有发脾气,反而满是赞赏和鼓励。

  这11个小时内发生的事情足以让小一凡铭记一生……

  7月19日晚上9点多,刘一凡骑自行车经过长沙开福区凯乐国际小区3栋拐弯处时,突然没有把握住方向,自行车朝着停放在路边的湘B0NJ××小车撞去。

  “当时就懵了,好慌。”自行车把手将车子油箱附近划出一条25厘米左右的刮痕。刘一凡说他的第一反应是看了看周围,没人。

  走还是不走,这个问题在11岁的刘一凡脑海里“不断打架”。

  他在事发现场呆了几分钟后离开了。之后,刘一凡给妈妈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的妈妈说:男子汉要诚实有担当。

  于是,在妈妈的陪同下,刘一凡返回了事发现场,这次他带来了纸和笔。他做了两手准备,在现场等车主,如果等不到他就留一个字条。一直到晚上12点,还是没有等来车主。刘一凡决定写一封道歉信留给车主。

宽容车主
“以后我们就是朋友了”

  7月21日上午9时,刘一凡的手机响了,是车主的回信,他从床上跳起来奔向他妈妈,看完第二遍后,妈妈胡冬兰发现小一凡流泪了。

  “他心里很感动,作为家长,我们很感谢车主给孩子一个改错的机会,让他明白做人有担当就会得到尊重。”胡冬兰说小孩道歉是应该的,车主的鼓励给予了正能量,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社会课。

  7月21日晚上10时,刘一凡一家三口再次来到凯乐国际小区3栋,他们等来了车主卢先生。“60后”的卢先生说,他的想法都用信息表达出来了,随后他摸了摸小一凡的头,笑着说,“以后我们就是朋友了。”

  11岁的小一凡,戴着眼镜,刚刚考完小升初。他说,其实他连200元的零花钱都准备了,但卢伯伯根本就没有提钱的事。他说,当他看到卢伯伯发来的信息时,觉得自己又长大了一些。

记者手记
诚实与宽容

  一个“00后”,一个“60后”;一个选择了诚实,一个选择了宽容。

  25厘米的车痕也好、40岁的年龄差距也好,没有阻止他们最后成了忘年的朋友,更重要的是,这份友谊还让我们重温诚信、责任、宽容。

  匆忙间损坏了别人的物品,原本是件小事,现实生活里逃之夭夭有之、互相指责有之、大打出手亦有之。这样的“正能量”让人温暖无比。

  3年前本报报道的15岁外卖小男生唐祥武,送快餐途中撞上路边的小车。他留下一张“请罪条”等车主来找自己。当时的唐祥武引发了全城感动被冠以“诚信帝”。11岁的刘一凡选择了同样的方式,并换来了宽容。卢先生的宽容和用心编写的短信,足可以成为一个11岁小孩继续坚持美德的动力,并对此回忆一生。

  其实,许多的小摩擦有时需要的只是一个诚恳的态度,一句真心实意的道歉,一颗宽容的心……让我们记住这一场小感动,然后告诉自己,面对错误我们有更好的解决方式。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