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评选2019最佳发明 中国两项产品入榜

  日期:2019-12-04 16:25 阅读: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邮箱:

日前,《时代周刊》最新评选出2019年度100项最佳发明,它们的出现使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更加智能化。其中来自中国的联想折叠屏笔记本ThinkPad X1和睿魔智能的AI自导演摄像机OBSBOT Tail成功入选。这里我们选择其中一些发明为读者做介绍。


全球首款可折叠笔记本

903273747831571

联想ThinkPad X1可折叠笔记本既是一台笔记本电脑,也是一部平板电脑,最吸引人的是它的可折叠屏幕,屏幕13.3英寸,采用2K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显示屏,具有触摸感应功能,用户可随意将屏幕对折。它可以像平板电脑一样拿在手中,也可以像书一样在上下班途中折叠,操作十分便捷。用户可在屏幕下方拉虚拟键盘进行打字,也可以与实体键盘和鼠标连接使用。其操作界面十分友好,并不像传统的平板电脑,具有完整的PC-Windows操作系统,预计ThinkPad X1将于2020年上市。


取代海堤的生物模拟材料

83640089035781

科学家最新一种产品命名为ECOncrete,它能够取代海堤和海底铺垫物等混凝土基础结构,使全球海滨生活的数十亿居民减少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破坏。ECOncrete并不是混凝土材料,而是使用一种被称为生物模拟的技术,依靠自然环境的形状、纹理和大小进行构建。


更具支撑力的座椅

911177695787410

柏林设计师研制了一款人性化座椅——“科斯莫椅”(Cosm chair),其最大特点是自动调整倾斜,人们坐到椅子上,椅子就能立即依据人们的身体和姿势进行调整,无需转动椅子或者拉动控制杆。该座椅能够依据人体结构塑模,消除人们后背与座椅的间隙,并提供脊椎支持。灵活的框架和编织材料的座椅设计,让人们感到非常舒适,尤其是椅子叶状扶手颇似“小飞象耳朵”。


人造肉汉堡

502258314432388

这是一种可以替代碎牛肉的素食汉堡,完全由植物蛋白制成,具备牛肉汉堡的色香味,能够像牛肉饼一样煎烤时溢出焦香和汁液。利用公众对环保、可持续性食物的渴望,人造肉汉堡上市后备受顾客青睐,今年制造商与“汉堡王”建立合作关系,并在许多汉堡王连锁店销售。据悉,这家公司计划扩大生产线,制造可替代肉食产品,例如人造鸡肉和人造鱼肉。


DNA数据存储器

77931417206884

人类的数字世界正在飞速发展,随着数据越来越多,存储设备的制造成本也越来越高,并且占用一定物理空间。科学家最新设计的CATALOG存储器设计灵感来自人体储存遗传信息的高效系统,能够创建DNA数据读写器,将数据记录在合成DNA链上。近期CATALOG产品设计公司在DNA上打印存储了16G英文版维基百科全书,耗时大约12小时,这比之前设计的存储器速度快1000倍,该产品的商业测试将于2020年进行。


室内蔬菜种植

213324089925317

全球有数百万居民仍遭受着粮食危机,专家表示,随着气候变化该人群数量将进一步扩大。AeroFarms公司创始人称,最新技术可以提供更多的环保食物,其中包括一种室内蔬菜种植技术,比田间耕作少用95%的水。目前该技术已申请专利,其核心环节是农作物不是在泥土中生长,而是在可回收水瓶制成的重复使用织布上生长,蔬菜无需水浸泡灌溉,而是用水雾喷洒。据悉,AeroFarms公司已大规模生产羽衣甘蓝和芝麻菜等农作物,并出售给大型食品杂货连锁店、餐厅供应商等,今年该公司还与一家航空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为其提供相关食品。


青少年运动头盔

575560518003594

研究机构指出,在过去十年里,青少年打橄榄球会增大头部受伤概率,目前青少年打橄榄球的人数已显著减少。但至少120万名13岁以下的孩子仍然渴望打橄榄球,美国初创公司VICIS聚焦青少年商业市场,该公司设计的橄榄球头盔在年度安全评级中名列前茅。今年5月份,公司最新推出“ZERO1”青年头盔,在头盔正面和侧面有更厚的吸力支撑物,可承受更猛烈的撞击。


“光帆2号”

141704010604869

太空飞行的一个重大挑战是燃料重量,这将大幅增加成本,今年6月发射的“光帆2号”卫星,仅使用光作为燃料,实现自由飞行。当太阳光子轰击该卫星的银帆时,会产生一种较小的作用力,不需要发动机或者推进器就能提高飞行速度。7月31日,“光帆2号”成功加速提高轨道位置1.25英里,虽然太空位置变化并不大,但这是一个很好的技术概念证明。


微塑料追踪器

897860105884558

几乎所有的水样标本中均潜在着微塑料颗粒,或者长度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许多专家认为,微塑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因为它们可能危害海洋生物或者污染我们的鱼类和饮用水。今年8月份,世界卫生组织一份报告指出,获取更多的微塑料数据是一个“紧迫的问题”,微塑料自动传感追踪器有了用武之地。该产品是由Draper公司和环保局联合设计的,可在水体中自主游动,收集分析水样中的微塑料含量。


便携式吸乳器

439220570860377

近年来,最新设计的母婴吸乳器取代了之前笨重、产生噪音的吸乳器,十分便携、操作简单,之后更多的吸乳器产品进入市场,其中包括:Elvie吸乳器,它已成为该领域的领军者。该产品没有导管和连线,使用无声马达进行吸乳,它比同类产品更轻、更薄、静音效果更好,可以让妈妈们在进行日常活动时完成吸乳。


智能夜光灯

82260848642211

人们的现代科技生活经常会影响睡眠质量,Casper公司最新设计的辉光床灯可使人们获得充足睡眠,在早晨,这款辉光床灯会慢慢激活设定的闹钟时间,用户扭动身体就可以调节亮度。用户身体抖动则会产生柔和、朝下的光线,非常适合半夜起床喝水。Casper公司产品总监杰夫·查平称,我们对人体姿势进行了感应设计,这样便于夜晚操作,尤其是人们处于昏昏欲睡的状态时。该产品于今年1月份推出之后,首批产品在不到3周时间内售罄。


AI自导演摄像机

55162499531920

如果你曾独自拍摄过家庭电影或者视频,就会知道想让自己保持在画面中是非常困难的,目前中国睿魔智能公司最新研制一款摄像机——OBSBOT Tail,能够让你自己成为导演和摄影师。用户只需将这款摄像机放在桌面或者三脚架上,使用APP应用软件选择你的主题风格,该摄像机就会自动跟踪人物平移、倾斜和缩放,可以拍摄到舞台上美丽的舞姿,球员在足球场上飞奔射门的精彩瞬间,自动完成整个拍摄过程。


完全可回收的运动鞋

607535349192921

这款阿迪达斯运动鞋看上去非常时尚,貌似与其它高端跑鞋没有太大差别,但事实上它采用创新设计,是一款环保鞋,能够100%循环再利用。这款运动鞋历时7年多完成研究设计,其采用单一材料制作,不使用胶水或者溶剂,阿迪达斯全球品牌战略副总裁詹姆斯·卡恩斯称,循环利用是“清洁环保”的第一步,目前该产品仍处于测试阶段,公测计划预计于2021年公布。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