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舒马赫苏醒的背后,可能有再生医学的踪迹

  日期:2018-12-19 10:25 阅读:  来源:36氪  
分享到:
邮箱:

焦点分析 | 舒马赫苏醒的背后,可能有再生医学的踪迹

图片来源:Autosport

今日,一张来自twitter的外媒截图席卷社交媒体:重大消息!舒马赫不再卧床不起。然而,据36氪查询所有的舒马赫官方渠道,未获得任何权威消息表明车王的病情有重大进展。

事实上4年前,舒马赫家人就发布声明称其已脱离昏迷。

那场2013年阿尔卑斯山区滑雪时发生的事故,头盔破裂伤及脑部后,舒马赫便瘫痪在床。即便如此,他所创造的91个分站赛冠军的记录至今无人打破。

事故之后,他的妻子科琳娜对外封锁了他的消息,并向周围的亲友表示,谁泄露病情就断绝关系。

此文无意一窥车王的个人隐私,唯想表达的是:昏迷的人得以苏醒、瘫痪的人得以重新站起来,除了一些说不清的运气成分外,这背后可能有“再生医学”的功劳。

所谓“再生医学”,不是伪科学也不是神乎其神的生物科技,是指利用生物学及工程学的理论方法创造丢失或功能损害的组织和器官,使其具备正常组织和器官的机构和功能,“干细胞疗法”是再生医学的核心之一。

瘫痪的成因多样,其中一项便是由于车祸、滑雪运动、不慎坠楼这些意外事故等伤及脊髓,医学术语为“脊髓损伤”(spinal cord injury),不同部位的脊椎损伤会导致四肢瘫痪或半身不遂的严重后果。

焦点分析 | 舒马赫苏醒的背后,可能有再生医学的踪迹

图片来源:openwetware.org

36氪曾采访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Aaron Ciechanover)讨论人类活到120岁的可能,他目前是香港中文大学切哈诺沃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院长。在采访中,他分享了一个颈部以下瘫痪的患者,经由高剂量干细胞治疗,在运动功能上有明显改善的案例:

这个瘫痪的年轻人名叫Kristopher Boesen,他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神经修复中心与Rancho Los Amigos国家复健中心进行了这项手术 —— 研究者将实验剂量为1千万个AST-OPC1细胞直接注射到Kris的颈髓里。

焦点分析 | 舒马赫苏醒的背后,可能有再生医学的踪迹

Kristopher Boesen 

2天后,Boesen的手开始可以活动,几个月后,他的一个脚的脚趾也能活动了。

南加州大学神经外科医生Charles Liu是Asterias Biotherapeutics研究项目的负责人,这家美国生物技术公司主要关注颈椎损伤的患者,由于颈椎接近大脑,新神经只需要比较短的路程更容易生长。在波士顿举行的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tem Cell Research)上,该公司公布了针对脊髓损伤的新型干细胞疗法AST-OPC1在6名完全瘫痪的患者中的1/2a期临床试验的最新数据,这些患者在接受了1000万个细胞注射9个月后,其中3名患者的手臂、手掌和手指运动功能出现明显的进步。

这背后的原理与周围神经系统的再生能力有关。

神经系统可分为中枢神经系统和周围神经系统,脑、脊髓和视网膜神经则属于中枢神经系统。脊髓损伤时,人体内的“信号通路”被阻断,人就无法与伤口以下的躯体产生连接,进而丧失了运动功能和感觉。在临床上,大家熟悉的案例可能是外科医生将伤者的断肢、断指的神经重新接上,恢复大致的功能。同样地,在周围神经系统中有一类细胞名叫雪旺细胞(Schwann),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表示,雪旺细胞是周围神经系统里的胶质细胞,构成了神经元生长的“微环境”,在神经元受损时,雪旺细胞表面的基膜能分泌神经营养因子,保障受损的神经元也能存活,促使神经轴突再生。由于干细胞可以分泌神经营养因子,将干细胞放进损伤的脊髓处,它们分泌的神经营养因子可以像雪旺细胞一样形成促进神经生长的微环境,有利于损伤的脊髓恢复活力。

焦点分析 | 舒马赫苏醒的背后,可能有再生医学的踪迹

“从这个原理出发,苏院士说,“我们主要治疗脊髓损伤的方向第一就是想办法改善微环境,第二是提高神经细胞的再生能力。”

目前,干细胞治疗仍然属于新兴研究领域,科学家们对脊髓损伤的了解依然不够全面,对干细胞的了解也不够。Liu博士谨慎预测Boesen的未来,目前他的恢复依然有限,无法夸大具有运动功能独立性的程度,神经组织损伤修复是极其难解决的问题。

其他的神经再生细胞疗法也只有零星成功的案例,也不乏试验发现中风患者治疗后出现了脑瘤。这研究结果的喜忧参半让许多投资者和患者失望。

但在生命科学领域,每一个研究总会让人对问题的复杂性有更深入的理解,解决问题办法除了谨慎的监管外,就是更为谨慎的临床试验 —— 大规模双盲对照临床试验的结果才能让临床医生接受干细胞确实能治疗脊髓损伤这一可能。

2017年8月,64岁的脊髓损伤、下肢瘫痪患者陈双喜,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经过2年的间充质干细胞治疗,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并在支具辅助下迈开脚步。目前该医院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在广州、上海等地开展研究,希望惠及更多因脊髓损伤而瘫痪的患者 ——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脊髓损伤的患者人数超过12万人。

以此文,静待再生医学的逐步突破。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