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中国超级计算机重夺世界第一 采用国产CPU

日期:2013-06-18 16:37:08 阅读: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邮箱:

  北京时间6月17日下午,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2013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正式发布了第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

  北京时间6月17日下午,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2013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正式发布了第41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榜首。这是继2010年天河一号首次夺冠之后,中国超级计算机再次夺冠。  

  今日,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山大学在长沙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天河二号工程总指挥、总设计师廖湘科研究员指出,天河二号研制成功并在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中排名第一,是国家科技部“十二五”863计划“高效能计算机研制”重大项目一期工程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为解决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重大挑战性问题提供了更为先进的手段。   

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用计算器计算一千年   

  据天河二号工程副总指挥、新闻发言人李楠研究员介绍,天河二号有五大特点:一是高性能,峰值速度和持续速度都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二是低能耗,能效比为每瓦特19亿次,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三是应用广,主打科学工程计算,兼顾了云计算;四是易使用,创新发展了异构融合体系结构,提高了软件兼容性和易编程性;五是性价比高。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由170个机柜组成,包括125个计算机柜、8个服务机柜、13个通信机柜和24个存储机柜,占地面积720平方米,内存总容量1400万亿字节,存储总容量12400万亿字节,最大运行功耗17.8兆瓦。天河二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计算一千年,其存储总容量相当于存储每册10万字的图书600亿册。   相比此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泰坦”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计算速度是“泰坦”的2倍,计算密度是“泰坦”的2.5倍,能效比相当。与该校此前研制的天河一号相比,两者占地面积相当,天河二号计算性能和计算密度均提升了10倍以上,能效比提升了2倍,执行相同计算任务的耗电量只有天河一号的三分之一。

创新异构多态体系结构,采用国产中央处理器  
   
  据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卢凯研究员介绍,天河二号自主创新了新型异构多态体系结构,在强化科学工程计算的同时,可高效支持大数据处理、高吞吐率和高安全信息服务等多类应用需求,设计了微异构计算阵列和新型并行编程模型及框架,提升了应用软件的兼容性、适用性和易用性。   

  天河二号服务阵列采用了由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支持、国防科技大学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腾-1500”CPU,是当前国内主频最高的自主高性能通用CPU。天河二号还在高速互连、新型层次式加速存储架构、容错设计与故障管理、综合化能效控制、高密度高精度结构工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和突破。
  
将于下半年交付广州超算中心   

  据了解,天河二号的研制得到了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大力支持,将作为广州超级计算中心的业务主机,今年下半年安装交付,主要应用于大科学、大工程以及产业升级和信息化建设领域。   

  目前,天河二号已应用于生物医药、新材料、工程设计与仿真分析、天气预报、气候模拟与海洋环境研究、数字媒体和动漫设计等多个领域,开始为多家用户单位提供超级计算服务。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