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71岁老太手握16万亿美元 揭秘美联储首位女掌门

日期:2017-03-17 10:13:54 阅读:  来源:综合
分享到:
邮箱:

要说这世界上谁是最具影响力的女人,可能很多人都以为非默克尔莫属。但在环环看来,却是这个71岁的银发老太太。

 

  哦,不对,是这张↓↓↓

 

  一头利落的银色短发,一看就很精明干练有木有?

  精明干练就对了!因为人家是“手握16万亿美元”的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而且是美联储成立百年以来的首位女主席!

 

  别看title挺吓人,耶伦平时还是比较低调的,所以大家不太有机会认识她。不过,今天凌晨,咱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地球那边的老太太冷不防地扔出了一枚“炸弹”:美联储加息!

 

  与加息这些枯燥的金融知识相比,环环当然是对于耶伦本人更感兴趣啦!一个老太太居然能在人精遍地的美联储坐上头把交椅,能是个简单人物嘛?!所以,环环今儿就使劲儿扒拉了一番珍妮特·耶伦!

 

  耶伦出生在纽约一个犹太人家庭。爸爸是个家庭医生,妈妈是个小学教师。

  为了照顾孩子们,耶伦的妈妈辞职当了家庭主妇。虽然不外出工作,但耶伦的妈妈见识很高,也很要强,不仅手握着家里的财政大权,还很注意培养耶伦对钱的概念。什么证券啊、股票啊,都会讲给她听,所以妈妈应该算是耶伦的经济学启蒙老师。

  不得不承认,犹太人除了在挣钱方面是一把好手外,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耶伦也很争气,在那个满街都是“嬉皮士”的年代,还能一心一意地坐在书桌前做个优等生。21岁时,她就以优异成绩从布朗大学毕业,进入耶鲁大学深造。

  在耶鲁大学这种藏龙卧虎的地方,耶伦照样游刃有余。她25岁顺利毕业,拿到了博士学位。据说在1970年代初期耶鲁同专业的数十名学生中,她是唯一拿到学位的女生。

 

  名师出高徒。耶伦的优秀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她的恩师——1981年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詹姆斯·托宾。“政府干预能够挽回经济的衰落”,托宾是这一思想的坚定支持者。耶伦也深受他的影响,她十分认同托宾关于政府,尤其是央行可以帮助缓解失业的观点。也正是在他的影响下,耶伦才下定决心终有一日要去美联储工作。

  从耶鲁大学毕业后,耶伦先是进入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在这里,她遇到了同是经济学教授的乔治·阿克洛夫,阿克洛夫后来成了她的老公。

 

  这位高个子、银白发、瘦长的脸上挂着一副大眼镜的学者,很像是老年版的比尔·盖茨。2001年,他凭借《柠檬市场》一文提出的不对称信息论,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别看都是经济学者,他们的爱情很是新潮:一见钟情+闪婚。

  1977年,耶伦遇见阿克洛夫时,他37岁,刚离婚不久。但两人一拍即合,惺惺相惜,很快就坠入了爱河,相恋不到半年,就结了婚。

 

  两个经济学博士过日子,经济学理论自然无处不在。

  他们的儿子罗伯特还小的时候,需要招聘个保姆,因为给出的薪水比市价高,所以应聘者很多。

  有人问他们为什么要给这么高的薪水,他们说一个心情愉快的保姆会提供更好的服务,并由此提出了劳动力市场奖励问题的理论。这个理论后来被带进了美联储。

  后来,就连一家人去海滩度假都会带上一箱子经济学书籍,和儿子旅行的互动节目不是在水里玩耍,而是看着海水同时读书………

 

  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罗伯特,想不优秀都难!

  他从麻省理工学院拿到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到了英国沃维克大学任教。据说他在读本科的时候,还被博士追着抄作业,真是继承了父母的超高智商!

 

  家庭生活幸福的耶伦从没放弃过对自己事业的追求。1994年,耶伦由克林顿提名,到美联储出任理事,而她的丈夫阿克洛夫还继续在加州大学教书。

  一开始,耶伦只是美联储的一个小角色,当时的主席格林斯潘是美联储史上最大牌的人物。但耶伦却不怕他,多次与格林斯潘公开争辩。

 

  随后,耶伦对楼市泡沫的洞察力,表现出了远见卓识。2005年,耶伦是美联储中第一个提出房价泡沫会导致经济问题的人。

  当时许多美联储官员觉得,次贷危机不足以撼动美国经济。但是耶伦不认同,她心怀忧虑:由于某些房贷借款人不具备还贷能力,可能导致连锁反应,酿成一场大祸,甚至会波及到全球经济。事实证明,她的预言无比正确。

  2008年,她又是第一个判断出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的人。所以在华尔街,耶伦享有“预言皇后”的美名。

 

  四任美联储主席:从左到右依次为耶伦、格林斯潘、伯南克和沃克尔

  在工作中,耶伦是位“有条不紊而又认真细致的经济学家”。

  在会议上,她很少发表即兴演说,更倾向于提前研究、精心准备。曾有人开玩笑地说,与她共进晚餐的客人得准备好跟她讨论经济大事,因为她吃饭的时候只谈经济。

 

  但在性格上,耶伦是温和的、宽厚的,她的人缘非常好。

    剑桥大学的教授说,她的脾气好到如果我是她邻居,会轻易向她倾诉个人烦恼。据说在奥巴马纠结该提名谁当美联储主席的时候,有300个经济学家联名给奥巴马写信,为耶伦背书。

 

  在耶伦一步一步往上爬的时候,丈夫阿克洛夫也给了她最大的支持,不光承包了家里的所有家务,还在2014年2月14日情人节那天辞掉了自己的工作,从此甘愿做耶伦背后的男人。

 

  《时代》周刊曾在描写阿克洛夫时用了一个略显刻薄的标题,“耶伦先生”(Mr.Yellen)。可阿克洛夫并不在意,他说自己对耶伦的最大帮助是“在每日政治风暴中提供心理支持”。

  都说“找到一个势均力敌的伴侣”是爱情最好的样子,而这不正是耶伦的爱情嘛?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