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东芝陨落 剜心自救 压死东芝的最后一根稻草(图)

日期:2017-02-19 12:09:53 阅读: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邮箱:

成立于1875年的东芝是上世纪家喻户晓的日本家电品牌,酒井法子的“新时代东芝”形象甚至成为了80后一代人的梦中女神。时过境迁,不变的是依然宣扬“工匠精神”的广告语,如今恐怕还多了假账、亏损、裁员、变卖资产、

成立于1875年的东芝是上世纪家喻户晓的日本家电品牌,酒井法子的“新时代东芝”形象甚至成为了80后一代人的梦中女神。时过境迁,不变的是依然宣扬“工匠精神”的广告语,如今恐怕还多了假账、亏损、裁员、变卖资产、退市、董事长负罪下课等附加词。

 

 

东芝上世纪广告

  榨干:从变卖边缘资产到出售核心业务

  2月15日,东芝董事长贺重范引咎辞职,此前在2015年,由于财务造假,当时的东芝社长田中久雄,东芝副董事长佐佐木则夫和顾问西田厚聪相继辞职。(题外话:此换人节奏与岛国首相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短短1年多出现了如此大的人事变动,东芝到底摊上了什么事?

  本月14日,原本定于当天发布的财务报表突然说要延迟一个月,原因是东芝美国核电业务发现新的疑似违规行为,于是转而发布了财务预期。据其预测,东芝2016财年全年的净利润将出现连续第三年亏损。从原先预计的盈利1450亿日元(87亿元人民币)下调至亏损3900亿日元(234亿元人民币),债务将超出资本1500亿日元(90亿元人民币)。此外,据2016年前三季度财报,其美国核电业务损达7125亿日元(428亿元人民币),股本降至负1912亿日元(115亿元人民币)。

  第二天,董事长贺重范就正式辞职了,各方纷纷揣测原因正是因为核电业务亏损。

  在如此大的财务亏空下,东芝“壮士扼腕”,拟出售旗下芯片业务50%以上的股份,不排除全部出售的可能,并计划停止修建新的核电站。

  半导体已经是东芝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此举无疑是剜心自救。笔者查阅东芝2016年1季度财报,芯片业务部门的净营收占总营收的30.8%。但运营利润芯片业务部门占据绝对优势,运营利润达到241亿日元,而整个东芝的综合业务利润才201亿日元(因为其他业务部门盈利基本都在亏损)。

  变卖压箱底宝贝

 

  一般企业自救都会剥离边缘资产,以减轻自身业务负担,东芝怎么会把自己最赚钱的业务拿去卖呢?从下面这张东芝2011年营收利润折线图可见一二,自2010年以来,东芝基本都在走下坡路。

 

  此外,笔者还整理了近10年东芝大事记如下:

  2006年1月,以超过市场预期价格一倍的54亿美元收购濒临破产的美国核电巨头西屋电气。

  2009年2月,东芝并购富士通硬盘部门。

  2010年3月17日,东芝宣布旗下照明技术公司停止生产有120年历史的传统白热电灯泡。(东芝最初由制作白热电灯泡的白热舍和制造重型机电的芝浦制造所于1939年合并而成。)

  2014年9月8日,因电脑业务亏损,在全球裁员约900人。

  2015年7月,爆出跨越三代社长的会计丑闻。第三方委员会查出,从2008年起至2014年末,东芝共虚报利润1562亿日元,这个数字占到东芝5650亿日元税前利润的将近30%。受此影响,东芝遭到日本政府高达73.735亿日元的处罚。

  (根据其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其净利润亏损4794亿日元)

  2015年7月21日,东芝社长田中久雄因财务造假丑闻辞职。

  2015年10月28日,以1.66亿美元将图像传感器业务出售给对手公司索尼。

  2015年12月21日,宣布通过提前退休、公司内部消化等方式,针对主营家电业务的Life Style部门实行大约6800人的裁员计划。

  2015年12月22日,以约2500万美元将主业务为生产及销售电视机及洗衣机的印尼分公司出售给中国创维。

  (根据其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其净利润亏损4600亿日元。出现巨额亏损后,标普将东芝评级从B/负面降到B-/负面观察,并表示东芝股东将蒙受相当大的股票损失;穆迪下调东芝评级至Caa1,,并可能进一步下调。)

  2016年3月17日,以59亿美元出售以医疗成像设备为主体的东芝医疗业务(核心业务)给佳能。

  2016年4月16日,财务造假问题曝光后,包括调动和提前退休在内的对象人数为国内外合计14450人。

  2016年6月30日,以514亿日元将旗下白家电业务80.1%的股份出售给中国美的。

  (出售核心赚钱业务医疗成像及赔钱业务白色家电后,其2016年前六个月实现转亏为盈,净利润增加1153亿日元。)

  2015年12月 ,美国西屋电气以2.29亿美元收购了从事核电站建设业务的美国芝加哥桥梁与钢铁公司/石伟公司(CB&I、S&W)。

  2017年2月15日,东芝董事长贺重范因核电业务亏损辞职。

  (由于2016年底购买的美国核电企业超出预期,从原先预计的盈利1450亿日元(87亿元人民币)下调至亏损3900亿日元(234亿元人民币),债务将超出资本1500亿日元(90亿元人民币)。2016年第三季度股本降至负1912亿日元(115亿元人民币),其中核电业务亏损7125亿日元。)

  

 

 

 

核电厂 资料图

  失败的收购

 

  或许有人觉得不可思议,规模如此大的一家企业,特别是当自己家中还用着曾经东芝的电视、冰箱、电脑的时候,怎么就说不行就不行了?其实,东芝的衰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个单个的因素,从上述时间表已可见一些端倪。

  首先是10年前收购美国核电巨头西屋电气。当时共有15家公司及联合体参与了投标,竞购价格一路从25亿美元飙升至50亿美元,最终被东芝以54亿美元拿下。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陈言曾评论称,这个价格实则高估了20亿美元。财大气粗的东芝,当年的营收达到了近十年最高点2584亿日元(约合22.9亿美元)。

  利润只有22.9亿美元,却花了54亿美元收购,可见其对核电业务野心勃勃。陈言曾对此表示,东芝想要抹平差价只能造假,后来其账务造假的根源就在此。

  此外,在日本国内核电市场饱和的前提下,东芝迫切需要打开国外市场。当时的社长黑天厚聪对此项收购甚为满意,直言这笔高价交易将在长期内带来回报。在他看来,这项投资实现收益甚至可在数十年后。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日本突发福岛核危机,核能的推广愈发艰难,甚至有些政府选择缩减发展核能或完全放弃,转而发展再生能源,日本国内反核声音也很强烈。

  东芝核能业务也大受影响,日媒当时报道称,东芝损失或高达9000亿日元(约合547.5亿人民币)。据其2011年前9个月财报,其净利润为1210亿日元(约合73.6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810亿日元(约合171亿人民币)。

 

  不过,东芝依然相信核电业务前景,并把它作为重点发展对象进行培养。这也是西方想要的结果。

 

  早在2011年,国际社会核电业务就亏多赚少,巴不得有东芝这样的企业来接盘。果不其然,东芝迎头上赶,于2016年底通过西屋电气并购了美国核电工程企业——美国芝加哥桥梁与钢铁公司/石伟公司(CB&I、S&W),而这也成为了东芝资不抵债的导火索。

  从近两年财报数据来看则更为直接,其净销售额在2015年第四季度达到顶峰,其后便开始断崖式下跌。特别是根据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预测,将从原先预计的盈利1450亿日元(87亿元人民币)下调至亏损3900亿日元(234亿元人民币),债务将超出资本1500亿日元(90亿元人民币)。核电业务将亏损7125亿日元。

  为什么亏?分析普遍认为是美国国内的工程和人工等追加成本上涨,产生的总成本大幅超过收购时的预期。事实也差不多,美国核电站建设一向效率奇低,政府检查、处理法务文件都需要停工,要是停工来不及按期交工又要交巨额违约金,实则得不偿失。

  吃了大亏的东芝终于有了点觉悟,其社长也在2月14日发布会上承认了这起失败的并购,并详述了造成损失的三大原因:

  据《朝日新闻》报道,纲川智表示,第一个失算是,2015年年末,东芝的美国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WH)收购了美国的核电站建设公司CB&I、S&W。当时收购的核电站建设公司承建的4座核电站的工期已延误,因赶工期,没有详查工程成本。拿到详细的工程成本费用资料时,已经是正式收购的签约之后,此时发现实际的工程成本远超过预想。

  第二个失算是对S&W公司收购价格的事后调整出现问题。东芝有机会要求S&W公司的原母公司商谈填补损失的事宜,但是价格调整的交涉始终无进展。虽然目前东芝计划继续从司法途径解决问题,不过难以预见何时能有结果。

  第三个失算是收购后,对当初预计的可以改善工程效率的计划未被贯彻实现。东芝当初买下美国核电站建设公司后,发现改善管理可以提高30%的工程效率,但是公司内部的原因,最终提升效率的计划未得到实现。

  在记者会上,纲川智被问及当时收购案的经营判断是否合理时,他说:“从(盈利)数字来看,很难说是明智之举。”实际上承认了收购案的失败。

 

 

  那么,为什么在核能巨亏的情况下东芝不直接抛售了呢,留着这个“烫手山芋”不是自寻烦恼?

  由于西屋电气带来的巨额亏损,东芝在周二(2017年2月14日)表示将出售西屋电气的部分或全部股份。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已经是对核能较为宽容的国家,也依然收获诸多非议,国际间更是如此,这使得出售核能要困难的多。东芝以前也尝试出手西屋电气股份,但未能成功。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所谓的安倍经济学中,明确将核电列为降低温室效应的手段之一,进而将核电出口至国际。更何况在东芝的发展战略中,核电也一直作为其重点项目而支撑。

 

 

2015年7月,东芝前后三任社长因造假丑闻鞠躬道歉

  财务造假:掩耳盗铃的“工匠精神”

  自己挖的坑,含泪也要跳!业绩不好怎么办,东芝的社长们想出了绝招——财务造假!

  其实东芝的基建和核电亏损早已有之,根据第三方委员会针对造假发布的调查会计业务违规报告显示,2008年度至2014年度的4到12月,东芝虚报利润总计达到1562亿日元(相当于78亿人民币),相当于税前利润的30%。

  此后东芝又发布了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合并财报及2009年3月~2014年12月的财报修订结果。受虚报利润问题等的影响,整个财年的净亏损额为37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2亿元)。根据税前损益计算,过去财报的利润减额合计增至2248亿日元。另外,2014年整个财年最终亏损378亿日元,收益恶化浮出水面。

  报告中显示,三代社长曾以“挑战”等名义强烈要求提升公司利润。日媒的一些采访中也表示,佐佐木时代也向各业务部门施加改善业绩的压力,究其原因很有可能是西田不满意佐佐木在任期间的经营业绩,而佐佐木又不想被西田指责,因此佐佐木强烈要求做假账。

  当然了,还有日媒分析称这是因为东芝的内部斗争,因为前任两代社长西田厚聪和佐佐木则夫独断专行且相互对立,而田中久雄懦弱无能。此外,也有媒体分析认为,2008年时值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2011年又发生东日本大地震,东芝公司为稳住市场、股价和队伍的信心虚报成绩。更有分析指出,东芝公司有特殊的企业文化,下级对上级的命令只能不折不扣地服从,“愚忠”害惨了这家企业。

  其实,这里面严重暴露了东芝内部管理混乱的问题。一个标准的会计审核包括内部公司审核和外部聘请会计人员审核,如此双保险还有问题只能说内部管理体系混乱,而发生丑闻后,东芝内部高层也进行了大清洗。

  由此而延伸的另一个问题是,为何东芝内部管理混乱,究其因主要是其业务庞杂,全球员工也有187809人。作为一家有着142年历史的企业,其资产臃肿可见一斑。笔者在其官网发现,东芝共运营了电力·社会基础设施的26个产品,社区解决方案的10个产品,事业领域的12个产品,生活产品的6个产品。光是每个产品还要有配套零件工厂等。

 

  丑闻曝光后,东芝业绩受到了极大影响,家电项目也亏损惊人,加上本身家电业务利润占比不大,东芝索性出售白家电业务给美的以自救。

  从东芝近两年财报可以看到,其整体利润下滑也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家电业务部门的拖累:

 

  过去三年时间,东芝家电业务累计亏损达到125亿元人民币。2015年上半财年,东芝营业利润出现了905亿日元(约47亿元人民币)亏损,其中家电部门亏损425亿日元(约21.88亿元人民币)。

  中企家电业吹起狂风

 

  东芝白家电的亏损是整个日本家电企业的缩影,与中国、韩国等电器企业崛起分不开。

  以美的为例,2014年销售额换算成日元达到约2.7万亿日元。据英国调查公司欧睿信息咨询统计显示,美的白色家电整体2015年的全球市场份额(按台数计算)为4.6%,排在第2位。

  而这极大的挤压了日本家电的生存空间。毕竟在又便宜又好和虽然好但贵之间,消费者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

  另一方面,其实日本的家电企业没落有主动撤退的因素。东芝、索尼、松下、夏普、日立等公司,大多表现出了家电业务上的无心恋战,正在着力调头主业方向到其他领域。

  这基本意味着,未来三年之后,在全球家电的竞争格局中,日本企业势必会越来越边缘化,不会再成为主流品牌。

  出路

  以上分析来看,东芝的衰败显然不是偶然事件。根据东京证券交易所规则,该企业的股票将从目前的东证1部降格为2部(相当于从主板降到中小板),1年后仍无法消除资不抵债的状况,东芝将会退市。

  不过,“坐吃等死”断然是不行的,东芝正打算出售为数不多赚钱的芯片业务部门来填补窟窿。在芯片业务中,又以NAND闪存业务为最,其市场占有率仅次于三星,排名全球第二。

  虽有出售消息传出,但东芝有意拖延时间以抬高价格。还有消息称我国紫光集团正参与竞购,但紫光随后否认了这一传闻。想来如若真要收购还是有点难度的,毕竟还要经过日本政府部门审批。

  只是可惜了东芝这块百年招牌,终究是抵不过历史滔滔洪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