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英国脱欧对中国利大于弊 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图)

日期:2016-06-28 09:56:49 阅读:  来源:FT中文网
分享到:
邮箱:

  胡月晓:对中国而言,英国脱欧可能会使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暂时资本外流压力和国际政策调整压力也会缓解。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胡月晓 为FT中文网撰稿


  2016年6月24日14时许,英国脱离欧盟公

  胡月晓:对中国而言,英国脱欧可能会使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暂时资本外流压力和国际政策调整压力也会缓解。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胡月晓 为FT中文网撰稿




  2016年6月24日14时许,英国脱离欧盟公投结果最终定局——英国与欧盟延续了43年的“婚姻”正式宣告终结!受此影响,全球市场,尤其是海外金融市场出现短暂性急跌,日经225指数一度跌破8%,香港恒生指数一度跌破6%,不过随后都有较大幅度回升;中国股市表现也是如出一辙。外汇市场被认为是受英国脱欧事件冲突最为直接的市场,随着公投进展的进行,市场一如预期地出现欧元和英镑跌、日元和美元涨的局面,但当脱欧公投结果最终定局后国际外汇市场也出现了企稳格局。笔者认为,由于经济层面的真实冲击很小、且各国央行已事先准备了应对预案,英国脱欧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有限;对中国而言,更是利大于弊。

  首先,英国脱欧并不等于英国终止和欧洲在经济、金融方面的一体化政策,更不等于欧盟解体。英国脱欧对欧盟的冲击,远不如先前蕞尔小国威胁退出欧元体系如成真所致影响,如冰岛、希腊等。欧元解体对欧洲金融体系的冲击是基础性的,欧洲的经济和金融、乃至全球经济和金融都会受到冲击,而此次英国脱欧更多的影响是心理层面上的。英国脱离欧盟体系后,英国和欧洲大陆间的经济和金融政策不会改变,两者间货币本来就是独立的,影响有限。由于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关系,英国事实上只是欧盟技术上的国家,国民情感和认识上,英国和欧洲大陆的法、德总是心有“芥蒂”。欧元危机后,欧洲加快了全面一体化的步伐,硬是想在财政、劳动力、政治等诸方面实现统一,结果在移民政策上“引爆”了各国的民族情结,导致各国出于对本国社会和经济安全等方面的忧虑,各各“高筑墙”。

  其次,全球主要央行事先已制定了协调救助预案。事件发生后,包括中国央行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纷纷表态已做好应对预案。实际上,日本央行早在2周前就对英国脱欧的冲击进行了应对准备。日本央行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为应对英国脱欧带来的美元流动性紧张和日元上涨局面,已与欧洲央行官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和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欧洲央行等其他央行之间,就彼此提供货币互换以应对市场冲击,做了预先安排。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教训,让全球主要央行认识到了协调行动的重要性,面对此次英国脱欧公投事件,各国央行实际上都进有了较为充分的准备。比如,市场认为,中国近期的几次人民币中间价大幅度下调,实际上是为英国脱欧事件的冲击而进行的预先吸纳美元行为!

  第三,英国脱欧利好人民币,有助于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话语权的提升。认为英国脱欧将造成人民币贬值压力的理由,是因为欧洲货币贬值,而人民币指数的构成篮子中,日元等非欧洲货币比重远不及欧洲货币,因此英国脱欧直接带来了人民币指数下跌;另外美元走强也压制了人民币。不过,笔者认为,人民币汇率的这种影响只是临时性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是否受到冲击,才是判断事件对人民币影响有利否的基础。很显然,英国脱欧后英镑和欧元的国际地位都下降,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相对上升,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将在无形中得到增强的基础。另外,英国脱欧后,欧盟内部必定受到一定程度冲击,中国在和欧洲在国际经济事务谈判中将增加不少有利条件。比如,近期中国和欧洲正在谈判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其它贸易问题等,中国受到的阻力将会减少。

  第四,事件涟漪于中国有利的居多。在当今国际金融领域,竞争已转向吸引国际资本,而不再像上世纪如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汇率贬值竞争。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跨国公司和全球主要经济体间相互投资的发展积累,使得当今世界国际经济、金融的竞争重点由商品竞争转向了资本竞争,在竞争方向上由促进出口变成为促进流入。对美国而言,强势美元是符合其根本利益的——它使得国际资本流入美国有了强劲基础;除非在美国金融体系流动性出现危机的非常时期,如2008年危机期间,FED不会采用弱势美元政策,并大可高调宣布不搞货币竞争!英国脱欧客观上增强了美国吸引国际资本的能力,减少了美元加息的必要性,毕竟加息有损美国国内经济增长。因此,英国脱欧对全球金融领域的影响是,延长了全球货币宽松的时期。

  至于投资者最为担心的示范效应,如英国国内苏格兰的独立呼声、其它欧盟国家独立倾向的刺激等,市场心理层面的冲击是肯定存在的,但同样不影响业已取得的各经济体间的一体化合作,毕竟合作是共赢的,彻底的“割裂”,如某些国家退出欧元体系,对各方来说都是不可承受之重。欧洲的“离心离德”,显然不利于其在对外经济交往国际间政策协调中争取有利地位。因此,可以说英国脱欧的后续反应对中国的影响是:美元暂难加息了,资本外流的压力缓解了,国际交往中的谈判压力减轻了!

  综而言之,英国脱欧并不意味着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逆转,尽管会对金融市场造成一些涟漪,但整体影响有限;对中国而言,或因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而受益,暂时的资本外流压力和国际政策调整压力也会缓解!对资本市场投资而言,英国脱欧造成的美元强势将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承压,国际金融市场的短期动荡造成避险货币(日元、瑞士法郎)和避险资产的升值;但笔者认为中国宏观经济见底、微观效益回升的趋势,决定了A股的趋势。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