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情况正在起变化 中国对外投资12年增长近40倍

日期:2014-10-31 16:23:01 阅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邮箱:

  如今,越来越多国家都出现中国投资的身影。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日前介绍,我国境外投资短短12年时间增长了近40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已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三。另有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对外投资金额与引资

  如今,越来越多国家都出现中国投资的身影。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日前介绍,我国境外投资短短12年时间增长了近40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已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三。另有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对外投资金额与引资金额差距缩小,业内人士判断,按照目前趋势,两三年内,中国对外投资将超过引资规模。

对外投资开始加速跑

  一直致力于引进外资的中国,如今开始加速走出去投资。现在,无论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都出现了中国投资。

  据商务部统计,近年来,特别是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为27亿美元,2013年这一数字已增至1078亿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6600亿美元,列世界第11位;境外中资企业数超过2.5万家。

  2014年前9月,中企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749.6亿美元,同比增长21.6%。“中国未来5年对外投资增速会保持在10%以上。如果按这个增速来算的话,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金额将达到1200亿美元左右。”张向晨表示。

超过引资数量指日可待

  而今年前9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73.6亿美元,下降1.4%。业内人士分析,增幅的一升一降,预示我国对外投资金额超越吸收外资金额指日可待。

  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既有内因,亦有外需。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表示,中国经过30年的发展,在资本积累阶段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增强,与此同时,中国的各种资源要素都发生了变化,这都决定了中国已经到了资本输出阶段。

  张向晨表示,商务部工作的一个重点是要通过“走出去”来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一些具备优势的装备制造业行业,比如电力设备、电信设备、船舶、高铁,从全球的范围来看,在很多的国家都有广阔的市场。

  对很多国家而言,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具有比较优势,引进中国投资既能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又能增加就业。美国顾问机构荣鼎集团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对美国投资倍增至140亿美元,这些投资项目共雇佣了7万名全职员工。

  国家在政策上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化服务。商务部最新政策引入负面清单管理理念,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核准范围,对清单外的对外投资开办企业一律实行备案制。

为全球经济注入正能量

  正当世界经济低迷、复苏乏力之时,中国投资以强劲的势头跨洋过海,为全球经济注入了正能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胡江云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出现衰退。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都实施扩张性的经济政策,增加投资规模,迫切希望吸收更多外国直接投资,促进经济复苏与增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制造业和资源类项目时,可以带动当地就业和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同时,中国投资带去的资金、原材料、营销渠道等,还弥补了一些发展中国家产业的短板,使它们拥有了国际市场占位,平衡了外汇收支。

  巴西银行联合会前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特勒斯特表示,中国对外投资帮助对象国提高了本国生产力并创造了就业。类似巴西这种急需海外投资的国家非常欢迎中国资金。调查显示,2/3受访巴西企业家将中国视为“伙伴和未来”。

  “在一些发达国家,中国投资通过并购令一些濒死企业起死复生,安置了职工,为企业注入新活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白明说。

  据统计,2008—2012年,年末中国境外企业雇佣外方员工分别达到45.5万人、43.8万人、78.4万人、88.8万人、70.9万人,占就业人数的比重分别达到44.3%、45.2%、71.1%、72.8%、47.5%。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11年年末,中国境外企业向投资所在国缴纳的各种税金总额超过220亿美元;2012年年末,各种税金总额达221.6亿美元。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