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全球最富者每天花100万美元 多少年才能花完?(图)

日期:2014-10-31 10:26:14 阅读: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邮箱:

  外媒称,根据乐施会西班牙分部公布的一份题为《终结不平等,打破游戏规则》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世界上最富有的85个人的财富增长了14%。这就意味着,这些人的财富总和平均每分钟增加40万欧元。经济危机爆


  外媒称,根据乐施会西班牙分部公布的一份题为《终结不平等,打破游戏规则》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世界上最富有的85个人的财富增长了14%。这就意味着,这些人的财富总和平均每分钟增加40万欧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十亿万富翁人数翻了一番,已从2008年的793人增加到1645人。如今撒哈拉以南非洲已有16人财富需要以10亿美元作为计算单位,但是和他们共同生活在这片大陆上的3.58亿人却生活在极端贫困当中。

  据西班牙《世界报》10月29日报道,上述数据只是该报告中的一小部分。乐施会在报告中警告,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可能导致消除贫困的斗争发生倒退。不平等主要源于市场原教旨主义和使少数人受益的法律。

  报道称,一方面,近年来的经济思潮主要由市场原教旨主义控制。这种思想认为,只有减少政府干预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增长,而放任市场自由发展。与此同时,它削弱了控制不平等现象所必需的政府调解和财政支持。

  另一方面,无论是在穷国还是富国,社会精英都会利用其政治影响力来赢得政府的支持,例如免除税收、优惠合同、租用土地和政府补贴等,同时却反对政府出台有利于维护大多数人权益的政策。很多富人得益于政府的庇护而不断积累财富。例如,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私有化运动让一些政治投机者一夜暴富。

  西班牙也不例外。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最富有的20个人的财富增长了154.5亿美元,他们的财富总和相当于1400万最贫困人口的财富总和的1/3。今年3月这20个人的财富总和达到了1154亿美元。

  虽然近年来经济不断发展,但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已成为世界上不平等现象最严重的地区。最富有的人掌握着该地区总收入的将近50%,而最贫穷的人只占有5%。在过去的一年中,该地区十亿万富翁的人数增加了38%,增速比世界其他任何地区都要快。

  报道称,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富人放在避税天堂的财富约为2万亿美元。该地区企业的逃税率普遍较高—墨西哥为46%,厄瓜多尔甚至达到65%,但逃税行为却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经济极端不平等国家的杀人率是相对平等国家的4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就是一个例子。全世界最危险的50座城市当中有41座位于该地区,2000年至2010年发生了100万件杀人案。在一个高度不平等的国家生活很不安全。

  国际乐施会执行主席温妮·拜厄尼马表示:“极端不平等制约着全世界大部分人口的发展。现在经济发展只对最富有的人有利,面对这种情况各国政府却毫无作为。我们不能允许只追求短期利益的经济理论和只追求个人利益的有钱有势者蒙蔽我们的眼睛。在全世界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人死于缺乏医治,很多孩子不能上学,但少部分社会精英却不断积累财富并且挥霍无度。”

  根据乐施会的统计,假如全世界最富有的3个人当中随便一个人每天花费100万美元,那么需要200年才能消耗掉所有的财富。

  乐施会西班牙分部负责人何塞·玛丽亚·贝拉表示:“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绝非偶然,而是某些政策打破平衡之后的必然结果。财富不平等水平居高不下导致社会两极分化严重,社会团结更无从谈起。”

  贝拉还说:“西班牙应该脱掉欧盟第二最不平等国家的帽子。必须尽快达到这个目标,不能坐等经济复苏。经济增长不会促进社会平等和发展。必须通过制定财富再分配政策来降低不平等水平,例如合理平等的税收政策、增加公共开支、缩小收入差距、促进男女平等等。但是西班牙政府却背道而驰,不但没有实施公平的税收政策,也没有增加财政预算中公共开支的比例。”

  报道认为,只要将全世界所有十万亿富翁1.5%的财富拿出来,就可以保障最贫困国家的所有儿童能够上学,并为全世界最贫穷的49个国家的患者送去医疗服务。

  拜厄尼马表示:“经验告诉我们,贫困和不平等并非不可避免的,也绝非偶然,而是某些政策造成的后果。必须马上行动起来才能恢复平衡,例如推行资源和权力再分配政策,并且给予最贫穷的人更多话语权。”

  乐施会的报告指出,旨在消除不平等的政策可能给社会模式带来不小的冲击。例如,假如印度能够遏制不平等现象的发展,那么超过9000万人有望到2019年摆脱贫困。假如肯尼亚保持现有的不平等水平,那么今年还将有超过300万人加入贫困人口行列。

  拜厄尼马说:“不平等会阻碍经济发展,腐蚀民主的根基,诱发不稳定因素,与此同时还会加剧歧视,尤其是性别歧视。”

  2013年在西班牙、巴西、印度、南非、英国和美国等6个国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人认为富人和社会其他群体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目前贫富差距成为一个在世界范围内引发担忧的问题。全人类对平等社会的渴望愈发强烈。不平等并非不可避免。有些国家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在巴西,最低工资从1995年到2011年增长了将近50%。

  各国政府可以将财政系统作为消除不平等的利器。2012年塞内加尔大选选举出新总统之后,政府采取了一种新的税收制度,将从富人和企业手中收缴的税款用于公共服务。

  世界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认应当将发展重心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欧盟10国此前还提出征收金融交易税,以遏制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投机行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