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胡润百富榜至少24名富豪涉罪:房地产出事概率最大

日期:2013-11-22 16:36:23 阅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邮箱:

  有时,富豪和阶下囚只有一步之遥。  曾登上《福布斯》、“胡润中国富豪榜”的前富豪王福生涉及多个罪名,昨日领到一审判决。北京市二中院一审认定王福生挪用公款9300余万元、逃税1.7亿余元、单位行贿两名税官5

  有时,富豪和阶下囚只有一步之遥。

  曾登上《福布斯》、“胡润中国富豪榜”的前富豪王福生涉及多个罪名,昨日领到一审判决。北京市二中院一审认定王福生挪用公款9300余万元、逃税1.7亿余元、单位行贿两名税官50万元,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罚金3万元。

  此前,媒体的一份统计显示,胡润百富榜从1999年创立至今,已经至少有24名富豪涉罪获刑。王福生,只是他们的一个缩影。

  浮沉王福生

  说起来,王福生也是叱咤一时的人物。2002年的《福布斯》、2007年的“胡润中国富豪榜”,王福生均榜上有名。2007年的榜单中,他的身家达到了24亿元。

  讽刺的是,就在财富达到最巅峰的时候,同年8月20日,他因涉嫌偷税罪被羁押,同年9月26日被逮捕。

  王福生今年61岁,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专文化。

  公开资料显示,1984年,王福生从沈阳建筑大学工民建施工管理专业毕业,早年曾任职于中国建筑(3.27, -0.01, -0.30%)一局集团,后下海经商,经营过装修公司、建设公司,后涉足房地产。

  1993年,北京富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王福生任董事、总经理。当时该公司的注册资本高达1亿元,主要由王福生及多家国有企业合资。此后,王福生又任北京天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新富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他是怎么一步步沦为阶下囚的呢?据《京华时报[微博]》报道,北京市二分检以王福生涉嫌贪污罪、逃避缴纳税款罪、单位行贿罪,被告单位北京富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涉嫌逃避缴纳税款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一审的结果对王福生很不利,法院一审以王福生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犯逃税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罚金3万元;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7年,罚金3万元。

  被告单位北京富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犯逃税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5亿元。王福生对一审判决未提出上诉。

  他不是一个人

  有意思的是,其中有一个细节,法院查明,在销售“富华大厦”期间,王福生为使2.1亿余元虚假坏账获得税务机关审核通过,行贿过两名官员。

  2004年4月,王福生作为富华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了使富华公司核销坏账损失的申请通过初审,指使富华公司财务部经理费一群向时任北京市国税局直属分局第二税务所所长的杨泽军、税务专管员高昆仑行贿50万元。

  行贿两个官员,这个事情并不陌生,也正是这一连串的事件,让王福生最终变成了阶下囚。

  事实上,开发商行贿政府官员的案例颇多,王福生只是其中一名。

  最近,广东揭阳创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鸿明因涉嫌行贿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14日被广东省检察院刑事拘留。今年9月,黄鸿明以84亿身家跻身“2013胡润地产富豪榜”第39位,距去年首次登榜时的第43位前进了4位。

  而最近落网的杭州房管局副局长张新,被控受贿1.24亿元。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称,被告人张新自1997年12月起,在先后担任杭州市建设委员会、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等单位相关领导职务期间,为请托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先后索取和非法收受请托人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24亿余元。

  这些钱怎么来的呢?指控表明:“在收受请托人张某贿赂的同时,明知其所属企业不符合资质,滥用职权同意由张某实际控制的杭州某房产公司承接某经济适用房项目,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务便利,采用侵占、骗取等手段单独或伙同被告人董一麟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人民币1053万余元,其中被告人董一麟共同参与贪污1050余万元。”

  房地产的“原罪”

  此前,媒体的一份统计显示,胡润百富榜从1999年创立至今,已经至少有24名富豪涉罪获刑。统计结果显示,24件富豪犯罪案件,18件涉及经济、金融类罪名,占75%;9件涉及商业贿赂罪名,占38%。从行业上看,房地产行业的富豪“出事”概率最大,有9人,占38%。

  像2011年3月20日,安徽省政府发布通报称,碧桂园的如山湖城存在违法用地一案已查处完毕,当地13名官员遭处分,官员为了地方的利益,都容易盲目引进房地产项目,许多项目违规立项。

  与此对应的是,许多官员的落马和房地产行业脱不了干系。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案例。

  许迈永第一次利用房地产牟利是在1995年,其远房表弟许飞跃看中了萧山市一块土地,时任萧山市委常委、副市长的许迈永为其打招呼拿到开发权,结果许飞跃一倒手,就赚了300万元,许迈永分得150万元。

  许飞跃此后在多个项目中得到许迈永的关照。尝到甜头的许迈永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调查显示,许迈永从许飞跃手中拿到的好处费多达2000余万元。

  “这一发而不可收拾,一个房地产项目从准备立项到动工到最终开始销售,一路上至少要盖上百个章。”杭州一家开发商的负责人透露,有的是不符合条件想先开工,有的是先提前开工,这其中可能涉及的违章环节非常多,有的项目根本连资质都不具备,就盲目开工了。这背后,就是花了大力气运作的一个结果。

  “房地产本身的利润并没有特别高,可以利用这个手中的权力炒房,违章批复,这些都是一些落马官员收入的来源。”上述人士透露。

  财富让人极度失衡,此前,甚至有落马官员透露,看到开发商出手阔绰心理失衡,所以“理所当然”去吃拿卡要。

  行贿、资本市场相关问题和诈骗是富豪出问题的三大主因,遗憾的是,因为一些黑色利益,他们的财富也来得更为容易,短时间被快速推上了富豪榜,又迅速陨落。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